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企鵝家族大合照

計算有幾隻企鵝也許沒有很難,只要牠們別亂動的話(聽起來很簡單是吧?)。或許可以拍一張相,標記出照片中的每一隻企鵝,就可以確保不會算錯,不過誰能到企鵝棲息的遙遠地方(比方南極)拍照呢?

所以科學家現在嘗試利用衛星空照企鵝族群,並且已經能運用在研究中。計算的結果發現,皇帝企鵝(Aptenodytes forsteri)的數量大概是先前所估算的兩倍之多,約有59萬9千隻(誤差約8萬1千隻)。研究團隊還發現了七個新族群,使總族群數量達到44個。

為了要計算企鵝最新的數量,科學家使用全景銳化技術(pansharpening),能辨識影像中究竟是影子、鳥糞堆還是企鵝。華盛頓大學的企鵝專家P. Dee Boersma表示,這項研究成果是重要的突破,雖然企鵝的數量比預期的多,但仍不會改變對皇帝企鵝或其他物種的保育政策

壞消息是,因為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企鵝可能正逐漸消失中。但透過衛星影像,我們能知道哪些區域的企鵝正在減少,以及減少的幅度。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Counting Penguins From Space [13 April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