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研究腦神經細胞漸漸像是研究天文

人腦實在太複雜了。一個正常的健康大腦有兩千億個神經細胞,透過多達125兆的突觸(synapses)相互連結,這數字是銀河系所有恆星的1500倍。然而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建構出一種新的顯影模式-斷層掃描陣列(array tomography)-再搭配最新電腦科技,可以用全方位3D的方式觀看影像切片。他們的作法是用基因工程將從水母體內發現的發光蛋白質加進老鼠的腦皮質裡神經細胞裡,如此就可以觀察到發黃綠光的突觸。這項發現除了讓我們知道腦神經領域之複雜,也提供了科學家了解創傷症候群跟阿茲海默症的契機。CNet報導

小時候是那種很喜歡看科學讀物,以為自己會成為科學家,但是長大之後因為數理太爛所以早早放棄科學夢的無數人其中之一。關心台灣的傳播環境跟媒體品質,現在是PanSci 泛科學網的總編輯。如果你想成為PanSci的專欄作者或是志願編譯,也可以跟我聯絡。kuowei@panmedia.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