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鐵線蟲蠕動蜷曲

2012/01/16 | | 標籤:

此影片可全螢幕觀賞,如頻寬夠可在放映後點選更高畫素觀看,效果更佳。錄影器材:Panasonic HDC-HS700。網路上有許多鐵線蟲從昆蟲身體鑽出的影片,您可鍵「鐵線蟲」搜尋。

這些年常在嘉義縣阿里山區活動,偶可在土路上看到一團團纏繞不清的黑色鐵線,剛開始還奇怪為何有人要這樣丟,後經同行的生態專家李璟泓老師解說,才知那是鐵線蟲的死體。後來也看到活體,棕褐色細長條形身體,在地上不停蠕動。牠的長相讓我想起四、五十年前小時候,一般小孩肚裡常有的迴蟲。

鐵線蟲真是一種奇特的生物,牠跟迴蟲還是親戚,除了長相類似外,也同樣是寄生蟲,必須倚靠寄主(被寄生者)的營養維生與繁殖。而牠還必須歷經不同寄主,才能完成生命史。

底下是從網路擷取的相關資料綜合整理,不知是否完全正確,僅供參考。

鐵線蟲是一種雌雄異體的線性寄生蟲(但不寄生人、畜),成蟲的體長約30到100公分,外表呈細繩狀,成蟲棲息在水田、河流、池塘或土溝內,進到水中後的鐵線蟲行動非常緩慢,也不再進食,牠會產下數萬個卵於水草或石頭上,卵在水中孵化,被水棲昆蟲(孑孓-蚊子幼蟲、水蠆彳ㄞˋ-蜻蜓幼蟲)取食後,開始行寄生生活。鐵線蟲卵在牠們體內孵化寄生,當這些孑孓、水蠆羽化成蚊子、蜻蜓,且剛好又被螳螂捕食,此時鐵線蟲轉而進入螳螂腹中,寄生在其體內繼續發育,直到成熟。另外,卵附著在水域旁葉上、石頭上,蝗蟲吸葉上露水或吃葉子時有可能將卵吃進去,因此鐵線蟲也會寄生在蝗蟲或其他不吃葷的昆蟲體內。這種寄生應該不會造成昆蟲營養不良死亡,因為寄主要是死了,鐵線蟲在其體內沒有繼續的營養來源,也會跟著死亡。

在九、十月的時候,在昆蟲腹部內的鐵線蟲成熟時,必須回到水中完成交配、產卵的最後任務,這時鐵線蟲會驅使昆蟲(如螳螂)尋找水源喝水,甚至跳入水中淹死,這樣牠才有機會鑽出蟲體進入水中。若昆蟲未能及時找到水池或池塘,鐵線蟲仍會鑽出,但會乾死在陸地上,而昆蟲也因身體受鑽傷而死亡。

網路上的資料有限,大多是貼來貼去重複的,我現在也是如此,不知這些說法是否正確。而其分類在網路上的資料多為線形動物門(Nemathelminthes)鐵線蟲綱(Gordiacea),但我在中央研究院的台灣物種名錄卻找不到線形動物門,比較接近的是圓形動物門(Phylum Nematoda),其下卻沒有鐵線蟲綱,所以我找不到該物種分類與學名,敬請專家惠予指導。

細長條狀棕褐色的鐵線蟲活體

黑色乾枯僵硬的鐵線蟲死體

將死的鐵線蟲(下方棕褐色團繞者)顏色開始轉黑,並且纏繞成一團。

鐵線蟲頭部沒有臉。

您可點Flickr網路像簿「鐵線蟲」看更多相片。

原發表於 賴鵬智的野FUN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