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嗜極天體

臺北天文館_96
・2011/11/27 ・135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7 ・八年級

回溯1970年代,生物學家驚訝地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熱泉中發現擁有古老DNA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居然沒有被滾燙的沸水殺死,反而生氣勃勃地生長,讓熱泉周邊染上鮮明色彩。科學家為此創造一個新詞:「嗜極生物(extremophile,或嗜極端生物)」。除了黃石公園的熱泉微生物外,科學家逐漸發現愈來愈多這類嗜極生物,在南極洲冰層下,在核子反應器核心附近,在其他許多未預期到的地方。自此,生物學開始逐漸轉變,不再侷限於傳統生物學觀念中。

天文學可能正在瀕臨類似的轉變嗎?

科學家利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星系演化探索衛星(GALEX,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的觀測資料,發現一種新型的嗜極生物:嗜好極端環境的恆星!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GALEX計畫科學家Susan Neff表示:他們在相當極端的星系環境中發現恆星,這些極端環境都是天文學家原本認為不應該會誕生恆星的地方,所以這個發現真的是相當驚人的發展。

GALEX觀測衛星發射於2003年,是以UV波段進行觀測的太空望遠鏡,所以對那些最年輕恆星所發出的紫外線極其敏感,因此可偵測到遙遠星系中還在誕生的恆星藉此研究星系演化進程。GALEX的確達到了當初科學家們希望藉由它觀測的現象,而且還超過科學家們的預期:在GALEX影像中,科學家們看到在星系外氣體稀薄到應該不足以讓新恆星誕生的空間中,居然有恆星正在形成中。

現行恆星誕生理論認為:當星際氣體雲團因重力而開始向內塌縮聚集,密度和溫度都達到一定程度時,核融合反應開始啟動,一顆新恆星於焉誕生。銀河系的旋臂中充滿了氣體,是新恆星的盛產區。但GALEX觀察一些遠得多的螺旋星系詞,卻發現在離氣體密集的螺旋形盤面之外很遠的地方,也有新恆星在誕生。

不過,事情可不是到此結束。這些科學家們發現,除了螺旋星系之外,橢圓星系、不規則星系、合併星系(colliding galaxies)的氣體殘跡(gas debris)、快速移動的星系(fast-moving galaxy)的類彗星氣體尾跡(comet-like trail)、低溫且低質量的原始氣體雲(primodial cloud)等,都發現類似的現象:在傳統恆星形成理論中,不該出現恆星的地方,都有新恆星正在誕生!

例如:右上圖右是GALEX單獨的影像、左是電波與紫外兩波段合成的南風車星系(M83,Southern Pinwheel galaxy)影像。M83位在長蛇座方向,距離地球約1500萬光年遠。由電波影像(紅色)可見其八爪章魚般的旋臂從星系中間向外延伸到離主要盤面很遠之處;由紫外影像則可見旋臂中的年輕恆星星團。在GALEX於2005年首度拍攝的M83影像中,科學家發現在距離主要盤面邊緣約63,000光年遠處,還有恆星誕生區;此處極端缺乏稠密氣體,因此對此處居然有恆星誕生的現象,讓不少天文學家震驚不已。本新聞中的這幅影像則是GALEX於2007年再度拍攝的結果,是迄今曝光最久的M83紫外影像,在此影像中所偵測到的年輕星團較2005年時更多,且更延伸到離星系核心約140,000光年遠之處。

所以,根據GALEX個觀察,宇宙中遍佈恆星盛產區,不管環境是像螺旋星系的旋臂一樣友善,還是在氣體稀薄、極其惡劣的環境中,只要有一絲氣體存在,這些星際嗜極天體就會出現。

這個發現,讓天文學家重新思考:現行關於恆星形成過程的理論,是否還有沒思考周全之處?天文學會像生物學那樣,經歷嗜極生物帶來的震撼與轉變嗎?雖然這些科學家沒有給予肯定的答案,但相信未來應該就會知道。

資料來源:Stellar Extremophiles[2011.11.07]

臺北天文館_96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