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演化、人》

EverDark
・2011/10/21 ・2019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人腦有一個既普遍又具有決定性的特色,就是我們會在自己的內心建立起模型,來解釋他人、動物、甚至是物體的意圖、感受和目標。我們就是忍不住會這樣……

……這種想把「我」意識強加於萬物的渴望,是不是我們之所以為人的特質?

――《大腦、演化、人: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P56-57

《大腦、演化、人》是一本探究認知神經科學的科普書。

就如同探索宇宙、探索深海一般,探索人的腦袋也是一項艱巨的偉大工程。在我們還不甚理解我們眼中浩瀚世界的當下,我們對自己的理解又有多少?意外地非常之低。我們其實不太懂自己――尤其不太懂人腦的運作機制究竟是什麼。

人腦有將近一百兆個神經元間連結。
數量不是唯一的謎。
神經科學家傑夫.霍金斯提出「百步算則」的觀察:人類要辨識照片中的生物是貓,只需要半秒鐘――大約資訊在一百個神經元系列裡來回的速度;對電腦而言呢?這項任務如果不是太難就是根本辦不到。

純粹就上述觀察的解答而言,關鍵在於我們擁有記憶的能力,而且在機制上不同於所有其他物種、也不同於所有人造工程如電腦。我們具備自我覺知,擁有情節式的記憶能力,可以在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做出思考的時空穿梭。

這使得我們與眾不同。

我們不但具備自我覺知,能夠思考自己的思考,可以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還會理所當然地認為這種強大的「我意識」也能在我們的寵物身上體現。實際上我們是哺乳類演化分歧上的孤兒,獨特得不可思議。

Photobucket
《大腦、演化、人: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原作08年出版,中文版11年出版。(貓頭鷹出版)作者Michael S. Gazzaniga為知名腦科學家。

我們的左腦,負責理性思考,會對所有感知到的現象提出假設性理論詮釋,目的是為了說服主人:「一切都很合理。」延伸的意味暗示著著科學與宗教都是由此而生;但在更基礎的功能層面來看,我們的左腦是徹底的自我說服者

對於一名右頂葉中代表左側身體感知區域受損的病患,醫師將他的左手抬到他面前時,他說:「這不是我的手。」他不是沒有感覺,而是壓根兒不認為眼前的是自己的手。這是左腦給主人的詮釋――因為皮質區感知不到左手,不認為左手是應該存在的,所以這條手臂當然也就不是自己的手了――儘管這並非事實。

卡波格拉斯症候群患者,一種精神疾病患,會認定他們所熟知的親人被一模一樣的替身給取代了。為什麼?基於腦部的損傷,患者對親近者的情緒與該人物的樣子失去了連結,臉部辨識模組告訴他真相,左腦卻不能接受,因為不存在應有的親切感,所以左腦提出詮釋:「你才不是我爸爸!」

說老實話,這本書的內容讓我讀來不時地微感到寒意
大概是因為隨著章節鋪陳展開,逐漸意識到自己對自己的瞭解有多麼地粗淺的關係吧?

想想人性善惡論,古老的哲學議題,認知神經科學或許將為其爭論劃下句點。究竟人生來善良還是邪惡?還是我們都曾是一張白紙,等著被世間喧囂渲染?目前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證據對此提出了一個答案:「內建的道德羅盤。」

『我們對於殺戮、偷竊與亂倫這些行為的反感,有很大一部份是我們自然的生理學上與生俱來的。』

原來我們不是白紙。事實上我們所能接受的觀念也是有限的。我們的宗教信仰,儘管不同文明之間有重大分歧,卻也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我們對於肉體之外尚有靈魂似乎時常顯得深信不疑,這又是一個徹底浸淫在「我意識」框架裡的例子。

《大腦、演化、人》是一本回答了許多問題、卻也拋出了更多問題的科普書。尤其在本書第四部〈人機演化〉的章節裡,對於未來性的「IF」議題,諸如強化基因改造、人工智慧、大腦植入式矽晶片……等,有不少的著墨。當然,這些都是科幻讀者喜愛的素材,不過一旦開始去思考它們有可能會在我們真實的世界裡出現,其實不安感會掩蓋過那股興奮。起碼我是如此。

我們的世界究竟會隨著我們的知識發展而被帶往甚麼樣的境地呢?

對這個問題,我的心情真的十分複雜,百感交集。在這之中,我想,最終,貪婪會獲勝。(笑

最後提供本書的主要目錄,讓有興趣的讀者進一步參考:

第一部 人類的生命基礎
第一章 人類的大腦特別嗎?
第二章 黑猩猩是完美約會對象嗎?
第二部 融入社交世界
第三章 大腦與擴大社交關係
第四章 內在的道德羅盤
第五章 我能感覺你的痛苦
第三部 身為人類的榮耀
第六章 藝術是怎麼回事?
第七章 我們的行為都向二元論者:轉換器的功能
第八章 有人在嗎?
第四部 人機演化
第九章 誰需要肉體?

*本文原文發表於Alienatio.  6/26,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