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口香糖可以趕走你腦中的「小蘋果」

afore
・2015/05/19 ・1426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19 ・六年級

世界上99%的人都有這樣的困擾 – 聽到一首歌後,腦海裡就會不自覺地不斷重播這首曲子,怎麼趕都趕不走;像是你是我的小啊小蘋果、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跳針跳針跳針。現在,英國雷丁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找到這個問題的解藥。原來,只要靠著嚼口香糖,我們就可以減輕歌曲在腦中不斷重播的問題,他們也將這個研究結果發表於《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季刊。

source:Veronica Aguilar

當我們聽到一首歌時,負責傳送聽覺訊息的聽覺皮質就會被啟動,這也是為什麼再一次聽到熟悉的旋律時,我們的大腦就會自動補上剩下的段落,並在我們腦中不斷重複撥放這首歌曲。這樣子的運作方式就有如一種「非自願性的音樂記憶型態」,研究團隊的領導人Philip Beaman博士說。

研究團隊認為可以靠嚼口香糖來消除這方面的困擾,因為嚼口香糖這個動作與在心中默念不相關的內容一樣,都會活動到我們真實或腦海中的發聲器官,而後者已被證實可以減弱短期記憶以及聽覺意象。為了證實嚼口香糖同樣也可以減輕音樂在腦中揮之不去的問題,研究團隊分別做了以下三個實驗。

在第一個實驗中,研究團隊找來四十四位受試者,先撥放兩遍副歌給他們聽,在聽完歌曲的前三分鐘內,請他們盡量不去想任何跟歌曲有關的事情,後三分鐘才允許他們隨心所欲地想事情,包括跟歌曲有關的內容,而在這六分鐘內,只要他們一想到與歌曲相關的內容,他們就必須按下鍵盤上的「q」鍵。

研究人員將這個實驗分成兩部分,在第一個部分中,受試者可以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形下聽音樂、想事情;在第二個部分中,受試者在開始聽歌時就必須「大力」嚼口香糖。每位受試者都會經歷兩部份的實驗,但每個人經歷的先後順序會有所不同,以達到平衡的狀態。結果顯示,不論是在受壓迫還是放鬆的狀態下,咀嚼口香糖都會減少受試者想起歌曲相關內容的次數。不過這個實驗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研究團隊可以以此證明嚼口香糖能減少歌曲相關內容被想起的次數,卻無法確切證明嚼口香糖能減少我們在腦中「聽到歌曲」的情形。於是,為了做進一步的驗證,研究團隊做了第二個實驗。

在第二個實驗中,研究團隊找來十八位受試者,實驗的進行方式與第一個實驗十分類似,差別在於,這次受試者只需做在受壓迫狀態下進行的前三分鐘測驗,而且這次,當受試者僅是想起歌曲相關內容時,必須按下「q」鍵,當他們真的「聽到」歌曲在腦中重播時,才會按下「p」鍵。

這個實驗證明嚼口香糖真的可以減少我們在腦中「聽到歌曲」的情形。但是,上述這兩個實驗仍無法證明,這樣的效果是只有當我們活動發聲器官時才會產生,還是只要我們進行其他動作,也會產生相同的效果。因此,深具實驗精神的研究團隊又做了第三個實驗。

第三個實驗與第一個實驗也很相近,研究團隊找來三十六位受試者,與實驗一的主要差別在於,這個實驗被分成三個部分 – 沒有受任何干擾的、嚼口香糖的以及必須以手指敲出節奏的。這次,受試者如果想起跟歌曲有關的內容,就必須按下「w」鍵。同樣地,每位受試者經歷三個部份的先後順序也不相同。結果顯示,嚼口香糖這個會活動到發聲器官的動作真的比其他動作更能有效減少歌曲在腦中不斷重播的情形。

「歌曲在腦中不斷重播」這個問題困擾我們已久,上述三個實驗是第一個發現嚼口香糖能減輕這個問題的研究。往後,如果再有不請自來的音樂在你腦中不斷重播,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1. How to stop songs from getting stuck in our heads? Chew some gum! ScienceDaily [Apr 28, 2015]
  2. Want to block earworms from conscious awareness? B(u)y gum! Taylor & Francis [Apr 21, 2015]

afore
泛科學特約編譯作者。一個很容易臉紅的女生,最想去的國家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