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早產,有可能是寶寶的問題!?

活躍星系核_96
・2015/04/27 ・133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602 ・九年級

source:wiki
圖中的寶寶僅為示意,非早產兒。source:wiki

文/林佑

懷孕是女性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階段,但有些狀況我們很難預防它的發生:像是早產。這對胎兒會有甚麼影響呢? 統計顯示,台灣地區早產的發生率約8.5%,早產兒的死亡率則接近15%。由於早產的胎兒體重只有1000~2499g,虛弱的體質會增加像是腦性麻痺、智力障礙、肢體殘疾等疾病發生的風險,而可能成為胎兒的成長過程中要一輩子面對的健康問題。

我們知道孕婦早產由多種複雜的因素引起,主要歸納為4大因素:個人因素(體質虛弱,勞累顛簸及不良生活習慣);心理因素(各種情緒問題);外來因素(機械性損傷或羊水過多使宮腔受壓);病源因素(子宮感染或陰道炎)。

如果是個人或是心理因素引起的話,可以透過心理輔導及自我刻服來調節。除此以外,一些外傷及婦科疾病可透過專科驗查來預防及治療。我們似乎已經知道孕婦早產的成因,並考慮到各種預防及治療方法,但在臨床上對於早產預防的成效還是相當有限,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為了探索當中的原因,科學界嘗試從遺傳學的角度進行研究。他們驚訝地發現,母體與胎兒之間的遺傳信號會互相影響,如果不幸地遺傳信號出現異常的改變,以致不能完全按照母體基因複制程序執行,對母體的潛在影響是可以預見的。科學家努力尋找有力的証據支持這種「創造生命失誤」的理論可以引起孕婦早產的說法。

如果想要理解上述的概念,可能要先解擇一下胎盤在科學上的定義。

眾所周知,孕婦與胎兒相互接擉的地方就是胎盤,母體會通過胎盤把營養物質傳送給胎兒(尚未成形),它是一個高度篩選的屏障,有效阻隔來自母體的大部分有毒物質與及非營養物質(包括大分子化合物)透過胎盤被胎兒吸收。

到了1850年左右,科學家發現胎盤有著大量母體的遺傳訊息,這些訊息記錄了很多與母體有關的遺傳資料(大部分尚未知道),可以根據這些資料來析別胎兒與母親的血源關係或推測羅患家族遺傳病的機率等。但在懷孕期間,如果胎兒的基因出現構型上的重複折疊,或是遺傳編碼的錯誤複製,最終會導致孕婦早產。

此項研究是由Joseph Biggio 教授針對數以百計的嬰兒和他們母親的血液或唾液DNA進行比對。通過基因組學和蛋白質組學分析,結果顯示在懷孕34週前,若嬰兒的任意四個基因被重複或有七個基因被刪除,早產的機率會增加2~11倍,而且可以根據DNA變化的區域或變化的程度不同推測胎兒早產的風險。

其中一種情況可能是DNA變化的區域負責調節免疫系統,胎兒的免疫功能因而受到抑制而降低,使其容易受到外環境感染而觸發母體早期分娩反應。儘管DNA變異的真實位置及其作用尚未完全明確,然而這種潛在改變的傾向是科學界公認的事實。

這一突破性的研究結論擴展了全新的視野,解開了學術界對孕婦早產的過往迷思,解擇了為何有些已做足萬全的預防措施卻無法避免孕婦早產的原因。過去只從孕婦的數據模式不斷反複思考,而沒有從另一個角度出發,有些早產的關鍵因素其實並非孕婦的問題而是胎兒,原來早產與基因異變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1.  Sifakis S, Koukou Z, Spandidos D A. (2015). Cell-free fetal DNA and pregnancy-related complications (Review). Mol Med Rep, 11(4): 2367-2372. DOI: 10.3892/mmr.2014.3118
  2.  面對早產
  3.  Pcbaby 百科
  4.  Baby’s genes, not mom’s, may trigger some preterm births. Scienceblog [Feb. 4. 2015]
  5.  早產. 權威醫學科普網絡平台.百度
活躍星系核_96

孕婦是COVID-19高風險群:早產、高血壓、加護病房、死亡率增加
・2021/06/02 ・1643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染 COVID-19(也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之後,不同人症狀差異很大,風險有別。孕婦應該也算高風險群,但是之前缺乏直接比較的證據。2021 年 4 月發表的論文報告,

孕婦如果感染武漢肺炎,自己的併發症、死亡率,以及胎兒早產的機率都會更高。孕婦也該列入優先使用疫苗的對象。

孕婦也是 COVID-19 的高風險群。圖/envato elements

直接比較感染與未感染的孕婦

理論上,懷孕的女生,免疫系統、肺部、心血管等組織負擔都變得更重,也更容易出現血栓,碰上武漢肺炎應該更加脆弱。

初步觀察支持這點,但是缺乏直接證據;例如可以和瘟疫之前的數據比較,但是怎麼知道瘟疫造成的醫療壓力,不會影響孕婦的健康?

新發表的研究,取樣方法能進行直接的比較。方法是,

只要發現一位感染的孕婦,便隨即在同一個地方,再找兩位沒有感染的孕婦作為對照,確保她們處於同樣的時空背景。

取樣時間介於 2020 年 3 到 10 月,總共 18 個國家 —— 俄羅斯、印度、巴西、奈及利亞、迦納、埃及、義大利等等 —— 43 個醫療單位參與調查。最後總共取樣 2130 位孕婦,1424 位沒有感染,706 位感染,其中 41% 沒有症狀。

在同一時間、地點找來感染與未感染的孕婦,直接比較得疫對孕婦健康的影響。圖/envato elements

染疫增加孕婦與胎兒的風險

最嚴重的後果:死亡。706 位感染孕婦中有 11 人去世,占 1.6%;沒有感染的孕婦則有 1 人死亡。直接比較之下,感染的死亡率為 22 倍,不過樣本很有限,無法進行太明確的分析,但是足以告訴我們,

孕婦得疫確實會大幅增加死亡的機率。

媽媽得疫之下,胎兒早產的機率增加 60% 到 97%;而寶寶出生時,感染病毒的比例有 12.1% 。

母體本身,則是有多項健康指標受到負面影響,例如妊娠高血壓(preeclampsia/eclampsia)的機率增加 76%、進加護病房的機率增加 5 倍。

注意,感染孕婦中有 41% 沒有症狀,但是無症狀感染者和沒有感染的孕婦相比之下,仍然更有可能出現健康問題。

孕婦最好能避免感染 COVID-19,更直接的手段是接種疫苗。圖/envato elements

總之,這項研究的實驗設計,以及遍佈全世界的廣泛取樣,證實在瘟疫期間,感染武漢肺炎的孕婦,確實有更高機率發生健康危機。而收入較低的國家,孕婦也更容易碰上問題,似乎反映出醫療資源的影響。根據新研究的發現,

高風險群除了高齡、過重、糖尿病等對象之外,也應該納入孕婦。孕婦同為風高險群,最好能避免感染,更直接的手段是接種疫苗。

儘管孕婦使用疫苗的試驗樣本有限(目前沒見過嚴重的副作用),不過通過測試的合格疫苗,應該也能有效保護孕婦及胎兒,避免可能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