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植物?

葉綠舒
・2015/04/02 ・668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383 ・三年級

傳說中的狼人(werewolf)在月圓時變身,出來攻擊任何動物;植物界也有狼人喔!

Ephedra foeminea月圓才盛開的花。 credit:New Scientist
Ephedra foeminea月圓才盛開的花。
credit:New Scientist

麻黃屬的Ephedra foeminea的雌花會在月圓之夜盛開,分泌出甜甜的蜜汁吸引夜間出來的昆蟲。當身上已經沾到雄花花粉的昆蟲受到蜜汁吸引飛來吸蜜汁,便將身上的花粉也一併傳給雌花了(還好、還好,只是利用昆蟲授粉…不是真的「狼人」植物…)。

一開始,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只注意到它總在相同的時間開花。在2013年的某一天,當他們回到希臘與克羅埃西亞來研究它的授粉時,卻發現一朵花也沒有。

一開始他們覺得很喪氣、很煩…怎麼會都沒有花呢?於是他們決定去吃個飯。在吃飯的時候,研究團隊忍不住又拿出了去年的照片來看,不知為何注意到了照片上的滿月。

Advertisements

於是有人開玩笑說:難道這種植物只在滿月時開花嗎?

原本是個玩笑,但馬上研究團隊有人認真了起來。於是他們就把過去的觀察記錄拿出來比對,發現這植物的開花週期似乎與月圓有關!

接著他們便策劃下次回來觀察的日期—當然是挑在滿月的那一天—然後,當然他們就看到了花!

有意思的是,跟它同屬但依賴風力授粉的植物,開花的時間便不受到月亮週期的影響。

Advertisements

研究人員也發現,這種植物的授粉可能會被光污染(light pollution)影響。他們觀察到同屬但依賴風力授粉的其他品種可以長在村莊的附近,但這品種卻越長離村莊越遠。

原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老葉的植物王國

葉綠舒

陸上生命的根源:菌根菌——《真菌微宇宙》

・2021/09/26 ・153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目前還不清楚菌根關係最初是怎麼形成的。有些人大膽提出,最初的相遇溼黏而沒有條理──藻類被沖上泥濘的湖岸和河岸,而真菌在這些藻類體內尋找食物和庇護。有些則主張,藻類來到陸地時,體內已經帶著真菌夥伴了。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教授凱蒂.菲爾德(Katie Field)解釋,不論如何,「它們很快就變得依賴彼此」。

常出現於兒童繪本的毒蠅傘,就是一種能與植物共生的菌根真菌。圖/WIKIPEDIA by R Henrik Nilsson

菲爾德是一位傑出的實驗者,投入多年的時間研究現存最古老的植物支系。菲爾德用生長箱模擬遠古的氣候,並用放射性示蹤劑,測量生長箱裡真菌和植物之間的交換作用。真菌與植物的共生方式提供了線索,讓我們了解植物和真菌遷移到陸地的最早階段是怎麼互動的。化石也讓我們一瞥這些早期的聯盟。最精細的樣本來自大約四億年前,含有明確的菌根菌痕跡──羽狀瓣和今日一模一樣。菲爾德讚歎道:「你可看到真菌居然就長在植物細胞裡。」

最早的植物幾乎只是一坨綠色組織,沒有根或其他特化的結構。而這些植物逐漸演化出粗糙的肉質器官來容納真菌同伴,真菌則搜尋土壤中的養分和水。最初的根演化出來時,菌根關係已經存在五千萬年了。菌根菌是陸地上後續所有生命的根源。菌根(mycorrhiza)這個詞真是取得好。根(rhiza)隨著真菌(mykes)存在於世。

數億年後的今天,植物演化出更細、生長更快、更能見機行事的根,這些根表現更像真菌。不過即使是這些根,探索土壤的表現也無法超越真菌。菌根的菌絲比最細的根細了五十倍,長度可以超越植物根部達一百倍,比植物根部更早出現在植物上,延伸到根系之外。有些研究者更進一步。我的一位大學教授向一班吃驚的學生吐露:「植物其實沒有根,只有真菌根,也就是菌根。」

Advertisements
毒蠅傘在樹的細根上形成的外生菌根。圖/WIKIPEDIA by Ellen Larsson

菌根菌太多產,菌絲體占土壤中活生物量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根本是天文數字。全球土壤表層十公分之中,菌根菌絲的總長度大約是我們銀河系寬度的一半(菌絲長 4.5 × 1017 公里,銀河系寬度 9.5 × 1017 公里)。如果把這些菌絲熨成一片,總表面積是地球上乾燥土地面積的二點五倍。然而,真菌不會停滯不動。菌根菌絲迅速死去、再度生長(一年十到六十次),一百萬年後,累積的長度會超過已知宇宙的直徑(菌絲長 4.8 × 1010 光年,已知宇宙直徑是 9.1 × 109 光年)。菌根菌已經存在了大約五億年之久,而且不限於土壤表層十公分的地方,所以這些數字顯然低估了。

植物和菌根菌在彼此的關係中產生一種極化現象──植物的莖處理光與空氣,真菌和植物的根則處理周圍的土壤。植物把光和二氧化碳打包成醣類和脂質。菌根菌則把固著在岩石裡的養分拆開,分解物質。這些是真菌在雙重棲位下的情況──真菌一部分的生命發生在植物體內,一部分在土壤中。菌根菌駐紮在碳進入陸生生命循環的入口,牽起大氣和土地的關係。時至今日,菌根菌就像擠進植物葉和莖裡的共生真菌,會幫助植物應付乾旱、炎熱和其他許多陸地生命一開始就有的逆境。我們稱為「植物」的,其實是演化成來栽培藻類的真菌,以及也演化來栽培真菌的藻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