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狼人」植物?

傳說中的狼人(werewolf)在月圓時變身,出來攻擊任何動物;植物界也有狼人喔!

Ephedra foeminea月圓才盛開的花。 credit:New Scientist

Ephedra foeminea月圓才盛開的花。
credit:New Scientist

麻黃屬的Ephedra foeminea的雌花會在月圓之夜盛開,分泌出甜甜的蜜汁吸引夜間出來的昆蟲。當身上已經沾到雄花花粉的昆蟲受到蜜汁吸引飛來吸蜜汁,便將身上的花粉也一併傳給雌花了(還好、還好,只是利用昆蟲授粉…不是真的「狼人」植物…)。

一開始,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只注意到它總在相同的時間開花。在2013年的某一天,當他們回到希臘與克羅埃西亞來研究它的授粉時,卻發現一朵花也沒有。

一開始他們覺得很喪氣、很煩…怎麼會都沒有花呢?於是他們決定去吃個飯。在吃飯的時候,研究團隊忍不住又拿出了去年的照片來看,不知為何注意到了照片上的滿月。

於是有人開玩笑說:難道這種植物只在滿月時開花嗎?

原本是個玩笑,但馬上研究團隊有人認真了起來。於是他們就把過去的觀察記錄拿出來比對,發現這植物的開花週期似乎與月圓有關!

接著他們便策劃下次回來觀察的日期—當然是挑在滿月的那一天—然後,當然他們就看到了花!

有意思的是,跟它同屬但依賴風力授粉的植物,開花的時間便不受到月亮週期的影響。

研究人員也發現,這種植物的授粉可能會被光污染(light pollution)影響。他們觀察到同屬但依賴風力授粉的其他品種可以長在村莊的附近,但這品種卻越長離村莊越遠。

原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老葉的植物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