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家遇上新聞記者

蔡明燁
・2011/09/25 ・2612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77 ・九年級

一般而言,媒體素養有四個重要面向:接近使用媒體的能力(access)、對文本的分析能力(analysis)、評估能力(evaluate),以及產製媒體內容的能力(production)。近年來歐美各國極力提倡培養公民社會對科學的公眾理解(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使科學傳播(science communications)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而加強科學傳播的方法之一,便是要鼓勵科學家與大眾直接對話,提升科學家產製媒體內容的能力,換句話說,也就是要增強科學家的媒體素養。

就這方面來說,英國這兩年來有很大的斬獲,除了網羅越來越多年輕一輩的科學家在全國性電視頻道上現身說法,製作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科學節目之外,我在這篇文章裡想要介紹的,則是科學家對新聞記者的主動反擊,使科學新聞的品質本身開始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小心壞科學」專欄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衛報》(The Guardian)從2003年起開闢的「小心壞科學(Bad Science)」每週專欄,主筆是一位年輕的醫生,叫做班‧高達可(Ben Goldacre)。

班‧高達可(Ben Goldacre)

高達可的筆法既幽默風趣又單刀直入,他顯然對主流報章雜誌和廣播電視上的科學性報導積怨已深,因此在這個每週專欄裡,他對各種錯誤、偏頗、誇大、不實的科 學,尤其是醫藥新聞、廣告、電視節目都會指名道姓地尖銳批判,即便是《衛報》的記者與編輯,或者是身為廣電界龍頭老大的英國廣播協會BBC, 都吃過他的苦頭!高達可堅信,錯誤的醫藥/保健報導有可能嚴重危害社會安全與大眾健康,不可不慎,雖然他認為大部分的英國媒體並無太大問題,但這卻不表示媒體主管或閱聽人就應該懈怠。他認為在二十一世紀的科技社會,所有公民都應該具備科技素養,而因為大多數人離開學校之後,大眾媒體便成了他們主要的科學知識來源,因此凡具有這方面專業背景的人們更應該提高警覺,以服務社會為己任,幫助民眾提升科技方面的媒體素養。

「小心壞科學」專欄推出之後激起了廣泛的迴響,而熱情洋溢的高達可也在讀者的鼓勵下,開始在《衛報》的紙版與電子版專欄之外主持「小心壞科學」論壇、部落格、Twitter,吸引了大批粉絲,並將歷年來在專欄上討論過的重要選題──包括什麼是科學態度和邏輯思考、學校教育和課堂上的迷思、各種化妝品廣告、非正統醫療產品等,重新篩選、匯整、增訂、改寫之後,在2008年結集出版了《小心壞科學》(Bad Science一書,造成偌大轟動,不僅高居亞瑪遜網路書店的十大暢銷書排行榜,還入圍了2009年的BBC山姆爾‧強森非小說獎(BBC Samuel Johnson Prize for Non-Fiction)。

其實,「小心壞科學」專欄本身固然樹大招風,樹敵無數,但也備受科學界及媒體界的雙重肯定,包括高達可在2003年所寫的<別提證據了!>(Never Mind the Fact)一文,以及2005年的<別把我當傻瓜>(Don’t Dumb Me Down),前者強調英國媒體大肆渲染MMR預防針導致自閉症,完全是誤導民眾,卻帶來了嚴重的後遺症,因為很多父母親開始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注射MMR疫苗,造成了德國麻疹近年來在英國有復甦的趨勢;後者旨在討論為什麼英國大眾媒體中所再現的「科學」,通常只有三大類型:(1)荒謬奇事型,如某某科學家指出外遇的機率取決於先天基因,諸如此類;(2)製造恐慌型,如MMR和對基因改造食品(GM food)的報導皆為此例;以及(3) 創新突破型,例如誇大某某科學機構已經找出某種病因或發明某種新藥,不日內某某病症的治療即可出現轉機云云──良好的科學報導需要有前因後果,但許多媒體卻快刀斬亂麻,只顧眼前利,使科學新聞的品質日趨低落,因此高達可在文中呼籲媒體工作者切莫再把閱聽人當傻瓜,不斷製造糟糕至極的科學。這兩篇文章為高達可摘下兩座英國科學作家協會的最佳評論獎,他也曾在2006年獲得最佳醫療新聞獎。

歐威爾新聞誤導獎

牛津大學的發展神經心理學教授陶樂絲‧碧莎珀(Dorothy Bishop)是高達可的忠實讀者之一,去年當她在報紙上發現一則與其學科領域相關的錯誤報導時,決定仿效高達可的精神,在自己的部落格上(http://deevybee.dlogspot.com)上創辦一個科學新聞獎,公開徵求當年度所有全國性的英文報紙中,對科學研究做出最錯誤的報導,她要在每年一月份頒發「歐威爾新聞誤導獎(Orwellian Prize for Journalistic Misrepresentation)」。

陶樂絲‧碧莎珀(Dorothy Bishop)

碧莎珀表示,雖然沒有人把這個獎項當真,但她在部落格上卻已收到同儕科學家的熱烈響應,因為長久以來,許多科學家都對主流媒體上的科學報導感到相當失望,一 則具有深遠意義的科學新聞,往往在媒體為了追求聳動的前提之下被扭曲、縮水或放大,然後因斷章取義而演變成口水戰,再因口水戰而變成政治新聞、社會新聞或娛樂新聞,終致使原先的科學訊息整個被人誤解或遺忘。碧莎珀希望當科學家們能夠主動對新聞媒體做出反擊時,將能刺激新聞工作者更加自愛,提升科學新聞的品質。

不過誠如科學傳播專家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 所指出的,大部份的新聞記者並沒有想要擔起「科學傳播/教育者」的責任或自我期許,他們的工作本是要做即時性的報導,並且在各種訊息中找出它們和大眾社 會、日常生活的關聯,以便將該訊息轉化成可吸收的文字/視聽產品傳輸給閱聽人。由於科學家和新聞記者的動機有基本上的差異,因此威廉斯認為科學家對大眾媒體可能永遠不會感到滿意。

在這波「科學家VS新聞記者」的論戰中,我們發現「科技素養」與「媒體素養」必須有更密切的接軌,才能真正推廣全民的科學(science for all),使公民社會得以對具有科學向度的重大議題(如核四爭議、基因複製技術對於道德倫理的挑戰等),做出決策上的貢獻,而這也是英國政府對科學傳播逐日重視的主要原因。

至於如何拉近科學家和媒體的距離,提升科學傳播的效能呢?高達可和碧莎珀的身體力行則是最佳典範之一,當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們開始懂得駕馭媒體、親近媒體,並樂於和社會大眾溝通、對話時,正如英國目前的電視/網路環境所展現的,科學報導無論在質、量及多樣性上,都已出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良好跡象。

本文改寫版已刊登於媒體素養教學資源網站第十期

轉載自 東西交叉口(EW Cross Road)

蔡明燁
蔡明燁,英國里茲大學傳播研究所研究員。

雨後天空總是特別清澈,是什麼汙染了我們的天空?科學家化身「空污偵探」,把它們通通寫上名單!
・2022/09/04 ・4755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採訪撰文|陳儀珈

空污從哪來?我們又要如何追查它的行蹤?

陽光、空氣和水是生存的三大要素,而空氣品質在工業快速發展過程中,逐漸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空氣污染中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人體長期暴露在高污染的環境中,將可能增加罹患肺癌風險。空污從哪來?如何追蹤污染流向?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專訪院內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兼空氣品質專題中心執行長周崇光,看科學家如何捕捉空氣污染物的行蹤。

把污染通通寫下來!每三年更新一次的「空氣污染排放清冊」

如果要瞭解並管制空氣污染,必須先知道:到底是什麼污染了空氣?

每隔三年,環境保護署會公布最新的「臺灣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清冊」(Taiwan Emission Data System, TEDS),收錄全國各種來源的空氣污染物排放,而中研院環變中心的空氣品質專題中心任務之一,就是持續發展新的技術,獨立驗證這個排放清冊,進而提供環保署做為改善的基礎。

空氣污染排放清冊將排放量數據分為四大類。圖/研之有物(資料來源: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資訊網

周崇光提到,空氣污染源在排放清冊中分為「點源」、「線源」、「面源」和「生物源」,這四類來源的監測、管制辦法都不同。

點源,例如工廠的煙囪、通風口等;線源,如道路交通工具的機車、汽車等;面源則像是火災、農業活動、河川揚塵、大陸沙塵暴等一整面的污染源;生物源,是指植物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例如大家很喜歡的芬多精,其實是反應性非常強的一大群化學物質,很容易在空氣中發生化學反應並衍生出臭氧或是懸浮微粒

空氣要如何計算?空氣被污染了多少算的出來嗎?

以點源為例,若我們想知道點源的污染排放量,最精準可靠的方式就是「直接量」。

例如,研究人員可以直接在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上裝設偵測器,長期或定期監測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獲得最準確的排放量數據。

可惜的是,許多污染物的排放量沒辦法用儀器直接測,例如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中,明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都可以直接測,但我們卻無法準確測得細懸浮微粒(粒徑小於或等於 2.5 µm 的懸浮微粒,又稱 PM2.5) 的數據。

周崇光說,電廠煙囪內部環境相當嚴苛,水氣高、溫度也高,礙於當前儀器的技術, PM2.5 的偵測器非常難以在攝氏溫度高達 100 多度的煙囪中穩定地運作,也因此造成 PM2.5 監測資料的不足。

倘若沒有辦法直接監測,周崇光提到,研究人員可以算出「排放係數」,藉此推估多少的原料會產生多少的污染物,例如燃燒一公噸的煤,會產生多少公斤的懸浮微粒。

再退而求其次的話,則可以透過「質量平衡法」,以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為例,利用製程或化學反應式計算反應物的質量、能量進出,推估出污染物的大致排放量。

從直接的監測資料到質量平衡法,依照排放量的可靠度被列等為 A 級至 D 級,並將排放來源不明確的資料列為 U 級。

空氣污染排放清冊中,除了將排放分為點源、線源、面源和生物源以外,又可依照數據的可靠度,細分為 A、B、C、D、U 五類,A 數據可靠度最高,B 次之,以此類推。圖為臺灣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清冊(TEDS)第 11 版的點源排放量分布。圖/研之有物

在上圖第 11 版的臺灣空氣污染物排放數據中,屬於點源的總懸浮微粒(TSP)僅有極少的資料是直接且連續的監測數據,有 43% 左右的數據來自定期的管道檢測、56% 來自質量平衡法的推估。

由此可知,總懸浮微粒的數據背後具有一定的誤差,而相對的,硫氧化物(SOx)有三分之一的數據來自直接量測,較為精準。

從排放量的計算和推估中,其實可以看得出來,礙於技術和環境條件,空氣污染排放清冊存在不小的誤差。因此,當前科學家不斷致力改善儀器,或用其他可靠方式驗證這些排放量資料。

「看到了!」,用衛星捕捉污染物的流向!

空品專題中心的「臺灣中西部空氣污染之診斷與歸因研究」,為中央研究院 110 年度的關鍵突破研究計畫之一,在周崇光的帶領下,團隊致力破解中西部的空污謎題。此計畫中的其中一項子計畫,即是透過人造衛星的遙測技術,來協助驗證排放量和推估關鍵污染源。

衛星數據為 2021 年臺灣上空的二氧化氮(NO2)年平均柱密度(column density),表示單位面積懸浮在臺灣上空的 NO2 總量。圖/研之有物

研究團隊使用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的哨兵 5 號衛星的儀器,藉由分子光譜的特徵描繪出二氧化氮在臺灣的空間分布。

過往衛星對這些污染物的解析度僅有 20 x 20 公里左右,在這樣的解析度下,根本難以確認如火力發電廠般污染源的影響程度,但哨兵 5 號上的大氣觀測儀器(The TROPOspheric Monitoring Instrument,簡稱為 TROPOMI) 已經可以做到 7 x 3.5 公里的高解析圖像,讓研究人員得以大致推估出這些關鍵污染源的影響力。

由於衛星是從太空望向地球,因此單靠分析分子光譜只能獲得垂直的、像是柱子一樣的濃度數據,研究人員必須透過大氣方程式並考量化學反應的狀況「回推」,一個一個網格計算出二氧化氮的分布。

歐洲太空總署的哨兵 5 號衛星與下方展開的大氣觀測儀器 TROPOMI。圖/ESA/ATG medialab

排放清冊的排放量,是研究人員到各個污染源收資料、整理工廠申報資料,全部加總後,再算出空污排放量,是一種像是金字塔般的「bottom-up」(由下而上)作法。

而人造衛星與「到處收資料」的方式不同,衛星觀測是一種「top-down」(從上到下)作法,先從觀測了解某處增加了多少空氣污染物,再想辦法去回推污染源和各地參數的互動關係。

結合「top-down」和「bottom-up」,科學家可以將兩者相互搭配並驗證資料,確認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量與傳播途徑。

周崇光提到,以工業區或港口碼頭為例,柴油貨車每年進出的次數高達數萬趟,排放出大量的交通廢氣,但礙於技術,目前仍然沒有辦法精準定量這些污染並申報給環保署,推估排放量和真實污染量之間可能存在很大的誤差。因此,若能搭配人造衛星這種獨立且不受影響的偵測技術,就能夠更公正、更準確的驗證排放資料是否有誤。

最快的了解就是融入!特務 F 混入電廠的煙囪,破解空污來源

除了檢視排放量,了解空氣污染物「怎麼飛」,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為了找出空氣污染物的傳輸路徑,周崇光帶領的團隊曾經在 2018 年的時候和德國布萊梅大學的 EMeRGe-Asia 團隊合作,透過研究飛機「HALO」和特殊追蹤劑,調查臺中火力發電廠污染物的傳播途徑。

在一般的大氣環境中,即使研究人員確定了某地點的污染物濃度非常高,他們也很難判斷當地污染物的來源,到底是來自隔壁 A 工廠?還是從 B 電廠飄過來?

再來,其實研究人員也很難隨時掌握空氣污染源的流向,例如火力發電廠煙囪排出的污染物到底飄去哪裡了?

因此,在這次的跨國合作中,研究團隊使用了「全氟甲基環己烷」(Perfluoromethylcyclohexane, PMCH) 當作「追蹤劑」,就像是空氣污染物中的特務 F,被放入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中,隨著煙囪中的空氣污染物一起被噴向天空、隨風飄散。

由於 PMCH 無論在自然環境或是工業污染中均相當少見,環境的背景濃度非常低,加上全氟化合物有不容易和其它物質反應的化學惰性,又可以在實驗室進行極低濃度偵測,因此非常適合當追蹤劑。

當時研究團隊在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中投入了 10 公斤的 PMCH 後,分別以研究飛機和地面採樣站進行觀測,並跟著煙流的可能路徑針對不同的污染物進行採樣,調查中火污染煙流的傳輸路徑。

圖為德國航太中心的大氣研究飛機「HALO」(High Altitude and LOng Range Research Aircraft)。圖/flickr

研究結果發現:當東北季風盛行時,由臺中火力發電廠煙囪排出的空氣污染物主要會向南飄散,空氣樣品中 PMCH 、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濃度同步的變化(見下圖),證實了大氣模式所描繪的污染路徑。

但可惜的是,這種研究方法只能當作一種「逼不得已的手段」,畢竟任何特殊的化學品都可以被視為一種污染,尤其全氟化合物吸收紅外線的能力非常強,是屬於國際公約列出的主要溫室氣體之一,因此只能在非常必要的時刻下使用。

周崇光表示,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煙囪高達 250 公尺,加上排氣的動能和熱浮力,空氣污染物可以很快地上升到 500 公尺,甚至更高的空中,然後隨著大氣環流擴散和稀釋,傳統的高煙囪策略就是以此降低工業污染對鄰近地區空氣品質的衝擊。

然而在這次的調查中,研究團隊卻發現,臺灣附近的大氣環流非常不利於污染物擴散,以致於上午排出的污染物到下午還滯留在中南部的空中,許多原本預期會向外飄散的污染物最終仍然下沉,並對中南部的空氣品質造成衝擊。這次的實驗結果讓周崇光團隊獲得啟發,更加投入對臺灣邊界層環流的調查研究。

同時周崇光也強調,中研院空品專題中心非常感謝臺中火力發電廠協助這次的實驗,這個空污滯留現象是整個西南部區域的大氣特性,只是在這次研究藉由臺中火力發電廠案例表現出來。這表示臺灣西南部的大氣條件不利擴散,使得我們面對空氣污染的衝擊格外地脆弱。

2018 年周崇光團隊和 EMeRGe-Asia 團隊合作,使用研究飛機和追蹤劑 PMCH,調查臺中火力發電廠污染煙流的傳輸路徑,圖中可看到 PMCH 從臺中擴散到整個中南部的濃度趨勢,地點 1 為布袋附近,地點 2 為北港附近。從地點 2 的污染物數據,可看到 PMCH 、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濃度有相同的變化趨勢。

以上,中研院空品專題中心致力解決臺灣空氣污染防制的瓶頸,首要第一步就是持續驗證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由於技術和環境限制,排放清單資料有一定誤差;因此需要透過衛星觀測做交叉檢驗,確認污染物的排放量與傳播途徑。有了排放清單的基礎之後,下一步就是研究造成臺灣西南部空氣擴散不佳的根本原因,以及深入探討都市區空污的主角「衍生型 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