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生物DNA建造要素可能來自太空

臺北天文館_96
・2011/09/10 ・1270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68 ・九年級

自196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已經知道隕石中含有地球生命最重要的基礎—DNA(去氧核醣核酸)成分,但不確定是真的在太空中製造出來的,還是掉落地球過程中被地球生命「污染」的。美國航太總署(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Michael Callahan等人找出3條線索證明:DNA的某些建造要素很可能是在太空中製造出來的,之後才藉由隕石或彗星撞擊的方式,傳送到地球上,然後再進行「組合」,成為生命的起源。這個研究,再為「生命起源外來說」添了一筆證據。

科學家找到許多證據證明:彗星和小行星等天體裡的某些化學作用可以產生建造生命基石有關的基礎生物分子。例如:NASA星塵號(Stardust)飛掠威德2號彗星(Wild 2)所捕捉的粒子樣本,以及各種不同的富碳隕石樣本中,都發現有氨基酸(amino acids)的存在。氨基酸是形成蛋白質最重要的成分,生命體中非常重要的分子,從頭髮到酵素等,都與其有關。

Callahan等人研究了12個富碳隕石樣本,其中9個是在南極洲發現的。利用液相色層分析儀、質譜儀等儀器擷取並分析化學組成的結構,結果發現腺嘌呤(adenine)和鳥嘌呤(guanine),這兩種都是DNA組成之一,稱為「核鹼基(nucleobase,或簡稱鹼基)」;另外還發現次黃嘌呤(hypoxanthine)和黃嘌呤(xanthine)等成分。DNA像螺旋樓梯,腺嘌呤、鳥嘌呤和另兩種成分連結兩股螺旋結構,形成一個雙螺旋階梯狀的構造,這些都是告訴細胞工廠要產生哪些蛋白質的編碼或工作指令。次黃嘌呤和黃嘌呤不在DNA內,而是用在另一種生物過程中。

此外,在其中2顆隕石中,這些科學家首度發現極少量與核鹼基有關的3種分子,分別是嘌呤(嘌呤)、2,6-二氨基嘌呤(2,6-diaminopurine)和6,8-二氨基嘌呤(6,8-diaminopurine),後兩者再現今生物學上幾乎沒再使用。這些化合物都有相同的核鹼基核心分子,只是其中的某個結構被移除或多加了某個結構的差別。

隕石中普遍有這些核鹼基類分子的出現,是第1條線索,顯示這些分子的確來自太空,而非地球污染的結果。原因在於出現了現代生物幾乎沒再用的那兩種二氨基嘌呤,僅出現在一種稱為噬藻體(cyanophage S-2L)的病毒中。然而,如果結構鬆散的小行星像是化合物工廠,那麼由於小行星差異頗大,應該會製造出各種不同的核鹼基,不會只有與生物相關的這幾種。

第2條線索來自:Callahan等人所研究的隕石大都來自南極洲,因此他們以完全相同的研究方式分析了8公斤來自南極洲的冰,結果發現這些冰中的腺嘌呤、鳥嘌呤、次黃嘌呤和黃嘌呤等含量非常低,僅有隕石樣本的1兆分之一而已。他們也分析了其中一顆含有核鹼基類分子隕石周圍的泥土,結果與冰的分析結果相同,不含有任何與隕石相同的核鹼基類分子。

第3條線索,Callahan等人發現這些核鹼基,無論是生物或非生物相關的,可以完全經由非生物化學反應製造出來。在實驗室中,經由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氨(ammonia)和水,就可以製造出這些鹼基類分子,根本無須與任何生物過程有任何牽扯。這個實驗,為Callahan等人的小行星合成核鹼基的理論合理化,也進一步提供生物分子來自太空的線索。

可點選此處,觀看相關動態影片

資料來源:DNA Building Blocks Can Be Made in Space

轉載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網網站

臺北天文館_96

原來這裡也有數學?病毒的形狀、DNA 的結構都與數學有關!——《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
・2022/10/25 ・201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十面體與小兒麻痺病毒

菸草嵌紋病毒是螺旋柱狀體,還有一種常見的病毒形狀則是二十面體。有些科學家稱二十面體為「自然界偏好的形狀」,因為這種形狀在病毒上很是普遍,譬如天花病毒、小兒麻痺病毒、疱疹病毒,以及蕪菁黃嵌紋病毒(turnip yellow mosaic virus)。

一九八六年,荷格爾、周瑪麗及菲爾曼三人發現了小兒麻痺病毒的結構。這種病毒是由四種蛋白質單元(每一單元有六十個複本)所組成,排列出來的形狀帶有二十面體所具有的對稱性。要描述小兒麻痺病毒的結構,最簡單的方法是由一個十二面體和一個二十面體的合併來開始討論。組合成的立體看起來像一個每面都有微凹的五面體的十二面體(圖三二)。湯普生若知道這種結構,一定會很喜歡:這比放射蟲的主觀想像繪製圖還要使人信服。

足球的外型為截角二十面體。圖/維基百科

另外,這種結構是基於某種原因、某種病毒結晶學原理而存在的:正如晶格是由大量原子所形成的最小能量結構,近似球形的多面體則是由少量的相同單元所形成的最小能量結構。在規則的正立體當中,二十面體與球最為近似,但是你仍然可以利用五邊多面體和六邊多面體的混合體,來更逼近一個球。現在使用的足球就是一個例子:足球的外形基本上是二十面體,不過卻是截去了每一個角的二十面體。

在這樣一個多面體中,一定有剛好十二個面是五邊形;六邊形的面的數目,則取決於一系列特殊的代數形式,也就是所謂的「幻數」(magic number);大部分的數字都不是幻數。小於三百的幻數為 12、32、42、72、92、122、132、162 、192、212、252 及 272。這些數字在病毒的結構中扮演了特殊角色,正如費布納西數在植物結構中扮演的特殊角色。

(圖三二)小兒麻痺病毒的結構示意圖:把十二個五角錐(b 圖折疊後就是五角錐)黏在一個十二面體(a 圖是把十二個面攤開),做成一個三維的模型(如 c 圖)圖/
《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

事實上,能夠以大致規則的方式幾乎併成球面的同一蛋白質單元的數目,就是幻數。

下面這些證據,顯示病毒知道這種限制。蕪菁黃嵌紋病毒有三十二個單元,而人類多瘤性病毒、BK 病毒及兔子乳頭瘤病毒有七十二個單元。(人類多瘤性病毒與兔子乳頭瘤病毒幾乎相同,只不過互為鏡像。)

REO 病毒有九十二個單元,單純疱疹(由於第一型的感染部位大多為口腔周圍,所以也稱為口唇疱疹)病毒有一百六十二個單元,雞腺病毒有兩百五十二個單元,犬類傳染性肝炎病毒則有三百六十二(這也是幻數)個單元。

還是要靠數學

要證明數學模式對於形成地球生命(我們知道的唯一一種生命)的重要性,再沒有比 DNA 更令人信服的證據。DNA 之所以扮演這種角色,是因為本身的簡單幾何模式——雙螺旋。就某種意義而言,由於關鍵特徵不在螺旋,而是互補的鹼基配對,因此這不只是一種「合乎邏輯」的模式。

DNA 的關鍵特徵是互補的鹼基配對。圖/維基百科

演化在創造地球上的生命時所用的基礎,正是這個並存於觀念與物理定律中的模式,在這層基礎之上,其他的模式也建造了起來,特別是遺傳密碼——這種「準數學」之謎。為什麼是這種特殊的密碼? 基本上,任何密碼都可以,但捷足者先登,哪一種先被建造了,就有可能壓倒群雄,因為生命可以生生不息地繁衍。或許克里克是對的,遺傳密碼是一種「凍結的偶發事件」;或許何諾斯夫婦是對的,遺傳密碼亦來自深藏於物理定律中的深奧模式。

DNA 對於更廣義的生命(不再是這裡所談的生命)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假定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分子可以複製,也可以把大量資訊編成密碼,那為什麼我們得到的是 DNA,而不是其他分子?

也許 DNA 是在宇宙各處都可運作的唯一一種,也許 DNA 是唯一能夠輕易從原始地球化學混合物質中演化出來的東西,也許 DNA 本身就是一次凍結的偶發事件——第一種脫穎而出的「可複製與編碼」的分子系統,開始時由於還沒有多少競爭,而使自己趁機占據地球,接下來又因為自己已經占據要津,使其他競爭者更加沒機會進行競爭,因而成為主宰者。

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如果沒有數學,我們就永遠無法探知。

一切都為了快快長大!斑馬魚的「無合成分裂」,「表面」到你難以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