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日光浴?是的,曬太陽也能上癮!

果殼網_96
・2014/08/20 ・119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19 ・六年級

文/老貓

source:José Manuel Ríos Valiente

雖然明知道有增加皮膚癌患病機率的風險,但總有那麼一批人,一到夏天就湧向海灘,享受陽光的熱度。今天發表在《細胞》(Cell)雜誌上的一篇文章表明,他們可能已經對陽光「上癮」了——根據研究人員的發現,如果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的話,人體可能會分泌出一種讓自己感覺愉悅的信號分子:腦內啡(endorphin, 亦稱內啡肽)。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皮膚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是在小鼠身上做出這樣的發現的。他們剃光了小鼠背上的毛髮,然後給他們施以日常劑量的紫外光——足以把小鼠曬黑,但還不至於把它們曬傷。把這個劑量換算成作用於皮膚白皙的人類上的話,相當於在佛羅里達接受 20 到 30 分鐘的正午陽光。在接受紫外光照射一周之後,小鼠體內的 β-腦內啡水平顯著增高,並在實驗進行的六週內維持這個較高的水準,直到停止紫外照射之後才逐漸恢復正常水準。

腦內啡是一種內源性的類嗎啡物質,由中樞神經系統和垂體分泌。這類物質能與鴉片受體結合,​​產生和攝入嗎啡、鴉片一樣的止痛效果和欣快感。與對照組相比,接受過紫外照射的小鼠對輕觸與溫度變化更不敏感。而且小鼠體內的腦內啡水平越高,小鼠​​對這些刺激越不敏感。如果對實驗組的小鼠施以納洛酮(Naloxone,一種廣譜麻醉藥受體拮抗劑)的話,它們對輕觸的反應就又回來了。此外,在納洛酮處理過的實驗組小鼠身上,研究人員還觀察到了典型的鴉片類戒斷綜合徵狀,包括顫抖、身體搖晃、牙齒振顫等等。

β-腦內啡的分子結構。圖片來源:wiki commons

在接受紫外線照射之後,皮膚的正常反應之一是分泌一種叫做「前腦啡黑細胞促素皮促素」(Proopiomelanocortin, POMC)的蛋白質,隨後這種蛋白質會被切割成幾個更小的片段,包括促進黑色素形成的促黑素——而 POMC 切割過程中也會產生 β-腦內啡。研究人員分析了 POMC 在皮膚內的合成被選擇性阻斷的小鼠品系,發現它們並不會體現出正常小鼠對紫外光的「上癮」表現。

「之所以哺乳動物具有尋求紫外線的生理機制,從演化學上來說,可能是緣於紫外線對維生素 D 合成所具有的重要作用。」麻省總醫院皮膚生物研究中心主任,這項研究的領導者大衛.費雪(David E. Fisher)博士表示,「但是我們現在意識到,這樣的生理機制也會帶來風險,因為紫外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癌物之一。其實現在我們有更加安全的維生素 D 來源,例如口服補充,這可以讓我們更安全、更精準地維持體內維生素 D 的健康水準。」(編輯: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