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舌

昱夫
・2014/08/02 ・151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48 ・四年級
2307912302_f8a2dc5223_o
蛇類分岔的舌頭。 Credit: pcoin, CC BY-NC-SA

「我的寂寞是一條蛇,靜靜地沒有言語。」—- 馮至 <蛇>

蛇,細長的身影,鱗片,還有不時吐露,帶有尖銳分岔的,蛇信。在詩與現實的世界裡,我們建構出對蛇強烈的記憶。幾曾思考,蛇為何吐舌?舌又為何分岔為信?

對於蛇信,數千年來,存在許多不同的論述。亞里斯多德認為,分岔的蛇信可以提供蛇類雙倍的味覺,使他們在攝取獵物時得到雙倍的喜悅[1];義大利天文學家Giovanni Hodierna則認為,蛇信是用來清理蛇身的工具[2];到了17世紀,一些作家聲稱,他們目擊了蛇運用蛇信的分岔來補捉昆蟲和動物[3]。直至今日,仍有很多不同關於蛇信的傳說與見解,但到底什麼才是它真正的功能呢?

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演化生物學家Kurt Schwenk,花了20年的時間針對蛇信的功能進行研究分析,他認為蛇信對於蛇來說,最大的作用便是作為「氣味捕捉器」,當蛇不時吐舌並轉頭搖晃蛇信,蛇信便可以收集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使蛇類追蹤獵物或是尋找交配對象。要注意的一點是,蛇信上並沒有接收物質的受器,它僅僅是「捕捉」氣味的載體,本身並沒有感受氣味的功能。

蛇信藉由每次吐舌,將外界的化學物質帶入口中。在口腔內,蛇信並不會主動將收集來的化學物質帶到受器上[4],而是單純地將它們累積在口腔底側,當口腔閉緊,位於口腔上側的犛鼻器(vomeronasal, VNO, 又稱Jacobson’s Organ)便可以接觸到這些物質,進一步傳送訊息至腦部 [5]。

了解了為何吐舌,那蛇信又為何分岔呢?

蛇信上的分岔,可以幫助蛇在一次吐舌過程中得到更廣範圍的氣味資訊,感知三維空間的物質濃度梯度,當蛇類搖晃頭部,隨之擺動的蛇信便可以獲得更大區域的物質接收空間,提高偵查效率。具體來說,蛇信可以有效應用在蛇類追蹤獵物或是尋找交配對象的過程上:當蛇追蹤氣味(或是費洛蒙)前進時,蛇信會不時吐出以確保行進方向,一旦蛇信的一端分岔沒有捕捉到化學物質或是該側物質濃度較低時,蛇便會轉往濃度高的那側修正方向,保持追蹤的精確性;若是兩端的分岔同時失去氣味訊息,蛇便會大幅度搖晃頭部與舌頭,直到他們能重新定位氣味方向。

當蛇追蹤氣味時,可以直接將蛇信觸碰地面,獲得殘留在地表上的資訊;或者,牠們也可以將蛇信在空中揮舞[6],藉由來回擺動,在頭部周圍產生許多空氣的小旋渦,這些小旋渦可以留住原本在空氣中易隨風飄散的化學物質,使蛇信能夠重複捕捉到它們,維持好的追蹤效果。

想像中的蛇,現實中的蛇,夢中的蛇,吐露著分岔,追逐那些屬於它們,或不屬於的……

寂寞,透過蛇信,正悄悄跟著。

1. Aristotle’s Collection
  2.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Giving Some Accompt of the Present undertakings, Studies and Labors of the Ingenious in Many Considerable Parts of the World
  3. Rattlesnakes; Their habits, Life Histories, and Influence on Mankind
  4. Is there a direct link between the ophidian tongue and Jacobson’s organ?
  5. Halpern, Mimi; Borghjid, Saih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sychology, Vol 111(3), Sep 1997, 302-306. doi: 10.1037/0735-7036.111.3.302
  6. The Function of Oscillatory Tongue-Flicks in Snakes: Insights from Kinematics of Tongue-Flicking in the Banded Water Snake (Nerodia fasciata), Chem. Senses, doi: 10.1093/chemse/bjs072

資料來源:Explainer: Why do snakes flick their tongues? [The Conversation, July 31, 2014]

相關標籤: 蛇信 追蹤氣味
昱夫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