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完成犬隻心臟瓣膜修復手術

活躍星系核_96
・2014/03/05 ・1410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0 ・八年級

荳荳手術過程的照片

台灣動物醫療大突破!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日前(2/15)完成小狗的心臟瓣膜修復手術,成功醫治罹患犬二尖瓣退行性疾病的小狗荳荳,在台日兩國醫師團隊的合作之下,開刀修復小狗的心臟瓣環與置換人工腱索,此為國內動物心臟外科手術的首例,台灣也成為繼日本、美國之後,第三個具有此項手術技術的國家。

該醫療團隊是由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台北專心動物醫院、日本大學教授上地正實等三方共同組成,日商泰爾茂、老達利、福智美、亞海四家公司無償提供手術前後所需近1200萬元的儀器設備,共同完成台灣首例的開心手術,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7歲的拉薩犬荳荳去年12月發病住進台北專心動物醫院,經診斷為身體退化造成的心臟二尖瓣膜變型及腱索斷裂,手術前已出現心衰竭、常昏厥的症狀,在犬隻心臟疾病判定上已達最嚴重等級,使用內科治療藥物已無法有效控制,必須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才有機會捥回一命。

但國內從未有過犬隻開心手術的先例,再加上此項手術所需的儀器設備十分昂貴,如:體外心肺循環機、體內心臟電擊器、食道超音波、氧氣箱等,目前台灣沒有任何一間動物醫院擁有完整的設備。於是,台北專心動物醫院在去年12月底向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求助,希望國內唯一設有麻醉專科的興大獸醫教學醫院能接下搶救荳荳性命的任務。

2個月來,在飼主、台北專心動物醫院洪榮偉醫師、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麻醉暨重症加護科主任王咸棋四處奔走下,成功聯繫了日本的小動物心臟外科權威上地正實教授來台,並向國內醫療儀器公司商借設備,及備妥手術所需藥物。荳荳在2月14日入住興大獸醫教學醫院,2月15日開刀,手術後,荳荳的二尖瓣血液逆流情況已獲得明顯改善,體力與運動耐受性已漸漸恢復至接近正常狀態,2月20日出院,目前已返回台北家中修養。

荳荳與興大獸醫教學醫院的工作人員

王咸棋指出,一般進行此手術需7至8小時,但荳荳的手術時間卻將近12個小時,主要是瓣膜整復及人工腱索置換後,心臟不太願意跳,醫師開始手動按壓了半個小時後,再用人工心臟節律器,用電刺激1至2個小時,等心跳穩定後再進行縫合。同時,術後馬上進入加護病房靜養,在可控制恆溫跟氧氣濃度的氧氣箱內,隨時有2位醫師用生理監視器進行健康監控,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表示,臨床病例統計中,約有超過10%的犬隻患有心臟疾病,其中二尖瓣閉鎖不全為犬隻與人類最常見的心臟病原因,佔所有心臟病比例的45-75%不等,二尖瓣退行性疾病更是好發於國人飼養比例高的瑪爾濟斯與博美。

王咸棋指出,國內難以執行動物的心臟外科手術,不外乎缺乏醫療團隊及儀器設備兩大原因,此類手術需4-5位具有相關經驗的醫師跨科共組團隊,包含外科、麻醉科與控制體外循環的醫師,並利用體外心肺循環機,在心臟暫停跳動以及肺臟暫停呼吸的狀態下,維持全身血液循環及氣體的交換,以利手術進行。

在日本設有專門的體外循環師,監控手術過程體外心肺循環的情況,而此次在興大進行的手術,則是由麻醉師王咸棋兼任體外循環師,與外科總醫師林建良一同參與手術。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院長李衛民特別感謝四間儀器公司無償提供設備,其中體內心臟電擊器因國內無儀器,廠商還特地從國外買一組回來,供此次手術使用。李衛民指出,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已具備心外手術的能力,期盼未來在儀器設備到位後,可望成立台灣首座動物心臟外科中心,提供更精良的動物醫療服務。

(國立中興大學新聞稿 103 / 3 / 5)

活躍星系核_96

3 萬年前截肢手術,婆羅洲有史前黑傑克?
・2022/12/02 ・236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沒有現代的醫療知識,古人也能進行截肢這類外科手術,不過手術很成功,但是病人死掉的狀況也不意外。一項考古研究宣稱發現已知最早的截肢手術,地點位於東南亞的婆羅洲雨林,年代距今 3.1 萬年。那麼久以前的原始人,真的有能力截肢嗎?

請注意,本文包含人類遺骸的圖像。

3.1 萬年前手術成功,而且病人活著?

之前知道最早的截肢手術年代是 7000 年前,法國新石器時代的 Buthiers-Boulancourt 遺址。

這項研究調查的地點是一處名喚 Liang Tebo 的石灰岩洞,位於婆羅洲東部。考古學家在這兒尋獲一位長眠者 TB1,估計於 3.1 萬年前去世。此時處於舊石器時代,一小群一小群人們不長期定居,沒有農業,以採集、狩獵維生。

考古學家由埋葬狀況判斷,排場儘管簡陋,應該為他人有意識的體面墓葬,骨頭保存相當完整。估計去世時 20 歲左右,憑藉骨盆無法判斷性別,他的身高不矮,可能是男生或高個子的女生。

遺址位於圖中的紅框內。婆羅洲如今是東南亞外海的島嶼,冰河時期海平面較低時,卻直接連結東南亞大陸。圖/參考資料 1

經歷好幾萬年的歲月,遺骸少掉一些部位也很合理。然而,這位就是少掉左小腿中段以下的骨頭。考古學家仔細分析後,判斷他經歷過小腿的截肢(amputation)手術,之後至少又經過 6 到 9 年,直到去世。

考古學家根據什麼理由判斷他是截肢,而不是一般的斷腿呢?主因是他的小腿骨斷面非常平整,不像是事故摔斷,也沒有感染的跡象,表示腿骨離開身體後沒有造成嚴重的病變。

他左小腿保留的脛骨(tibia)和腓骨(fibula)尺寸比右邊小,明顯有生長落差。推論他在 10 歲多時由於未知原因,被身邊的人用某種利器將左邊小腿骨切斷,而且照護得宜,又生活至少 6 年,去世時受到妥善埋葬。

如果上述推論正確,這位 3.1 萬年前的東南亞人,就是世上截肢手術最早的成功紀錄。

遺骸 TB1 的下半身。圖/參考資料 2

東南亞的史前黑傑克

執行手術的工具不明,肯定不是金屬,可能是黑曜石或某種石材,或是鋒利的貝殼或骨製器具,甚至是加工處理過的竹子,都可能用於切斷骨骼,或是在手術中使用。

截肢不是簡單的小手術,當時的婆羅洲人懂得截肢手術需要的消毒、麻醉、止痛嗎?

即使是身強體壯的(十幾歲)原始人,完全沒有藥物輔助下,要在截肢後全身而退,連明顯感染都沒有,想來不太可能。當地環境一定找得到可供藥用的植物,雖然缺乏直接證據,不過可以假設施術者懂得這些知識。

手塚治虫創作的角色「怪醫黑傑克」開刀出神入化,黑傑克也成為動手術的代名詞。婆羅洲的史前黑傑克是如何習得開刀技能呢?

我自己的想法是,古早人處理動物時,可以獲得不少練習機會,對於骨、肉、血想必不會陌生。在決定截肢的時候,操刀者應該自認有成功的機會,有信心又技術熟練地下刀,否則不會有如此漂亮的手術結果。

截肢者想像圖。圖/參考資料 4

光憑極為零星的考古調查,無法估計當時的截肢狀況,不清楚這位是成功的特例,或是大批犧牲者中唯一的幸運兒。只能確定當時的婆羅洲人,不只已經有相關的醫療知識,還有團隊照顧的精神。

考古沒有發現,不等於真的沒有,也要考慮到遺骸保存的狀況。成功的截肢手術會在四肢留下痕跡,但是舊石器時代的遺骸,四肢骨頭保存往往不全,考古上難以辨識。我猜舊石器時代應該有更多截肢的成功案例,大部分卻無法被我們知曉。

之前研究得知東南亞的婆羅洲、蘇拉威西這塊區域,超過 4 萬年前便有壁畫等藝術創作。史前黑傑克與截肢者所屬的人群,應該和藝術家有關連。醫療、藝術,果然皆為高端的人類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