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快速檢驗出血型大腸桿菌的奈米顆粒測試法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21, 2004

編輯 HCC 報導

佛羅里達大學所研發的奈米顆粒測試法,能在幾分鐘內檢測出像出血型大腸桿菌此種危險的細菌,即使是單個細菌細胞都可檢測出來。

食物裏只要幾十隻的出血型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O157:H7)就足以造成致命危機,不過目前的檢測方法需要大群數量的細胞方足以鑑定,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細菌培養。

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譚蔚泓教授(Weihong Tan)與其同僚所研發的奈米顆粒測試法,能提供更敏銳與快速的方法檢測污染,此種新方法全程能在20分鐘內完成,傳統的檢測得需要48小時以上。

新的檢測方法由二氧化矽奈米微粒(silica nanoparticles)所構成,含有許多螢光染料分子(fluorescent dye molecules)的微粒與能檢測大腸桿菌的抗體連結,所以一旦加入測試樣本例如絞碎牛肉溶液的二氧化矽奈米微粒發現了大腸桿菌,微粒則快速的與大腸桿菌連結。由於大腸桿菌較微粒為重,可利用離心機將其分離,再藉著螢光辨識出大腸桿菌。

譚蔚泓教授的研究小組正利用不同顏色的染料,嘗試一次即可檢測出多種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