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高密度磁性材料-電場來幫忙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Jul 16, 2003

編輯 Agape 報導

日本的科學家發現﹐透過施加電場在磁性記憶儲存材料﹐可以降低寫入資料時需要施加的磁場。這項發現﹐有可能被應用在製造超高密度的記憶體上。

在電腦及相關的週邊產品逐漸微小化的趨勢下﹐作為記憶體儲存的磁性材料研究﹐也走向高密度的方向。然而﹐由於密度的提高﹐在單位體積/面積上所需要進行資料位元儲存的磁場﹐也隨之提高。而因為高磁場的產生有技術上的困難﹐使得高密度磁性材料的應用﹐面臨了限制與瓶頸。在本期的ScienceExpress中﹐日本東北大學大野實驗室(註)的Daichi Chiba﹐發表了利用施加電場﹐可以降低存取資料所需磁場大小的研究結果。

Daichi等人的實驗﹐是先在攙有錳(Mn)金屬而具鐵磁性的砷化銦(InAs) 上﹐鍍上一薄層絕緣體與金屬電極﹐然後再通過電極對砷化銦施加電場。他們發現﹐當施加1.5MV/cm的電場時﹐所需要改變磁矩極性(進行資料寫入)的磁場大小﹐是未加電場時的五分之一。這個發現﹐使得高密度磁性材料的研究﹐又出現了一線希望。不過﹐計劃主持人Hideo Ohno表示﹐由於他們的實驗是在絕對溫度30K的低溫下進行﹐其發現僅能算是初步證實施加電場的可行性。如果要談到實際應用方面﹐還得以在室溫下進行的實驗來驗證。

註﹕主管大野實驗室的大野英男(Hideo Ohno)教授﹐是現今熱門的(鐵) 磁性半導體(ferromagnetic semiconductors) 的先驅及權威之一。

參考資料﹕

PhysicsWeb: A new way to flip bits, July 11 (2003)

• [Aug 06, 2003] 有機分子記憶體
  • [May 01, 2003] 高密度硬碟﹕蛋白質來幫忙

泛知識節倒數中!3/30、3/31隆重登場!

知識能不能當飯吃?當然!但要做得好吃、容易消化,還要讓人收穫滿滿,那可真是門學問。

泛知識節裡,我們要和你分享「科學可以怎麼學?」「科普書如何鍊成?」、「知識型Youtuber們的辛酸血淚史」、「有趣的展覽如何策劃?」還有「官方科普如何把研究說得有趣?」

想知道這些獨家秘辛,就快來:http://bit.ly/2Hm3M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