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為什麼狗狗特別討喜貼心!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May 06, 2003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是否有飼養寵物呢?那一定是既親密且溫馨的經驗了,尤其是善解人意的狗,更被視為人類最忠實的夥伴。大多數科學家們相信狗是由狼所分化而來,但是,相較於狼,為什麼狗就特別討喜貼心,又兩者的差異有多大呢?

您的狗狗是否曾經對您撒嬌呢?無辜地看著空空的碗盤,再深情款款地看著您,然後又無奈地把目光轉回碗盤,好像訴說著,我好餓噢!親愛的主人,我是不是可以用餐了。這種與人類良性互動的習性,也許就是狗與狼的最大差異了。

為了進一步探討狗與狼的差異,匈牙利科學家Vilmos Csányi與其研究團隊設計了幾個有趣的實驗,結果發現,相較於狼,狗顯得更懂得與人類溝通,而他們的研究也已發表於2003年四月的《當代生物學》期刊(Current Biology 13:763 )。

試驗主要為了解當幼犬與幼狼解決問題時,牠們與人類的互動情形,一組試驗發現,不論幼犬或是幼狼,都能在人類的指示或指揮下,順利找到被藏匿在容器中的肉塊,雖然幼犬成功機率相較為高。

接著,研究人員將藏有肉塊的容器鎖上,讓覓食行動更為棘手,問題更難以解決,此時,狗與狼的明顯行為差異出現了,幼狼選擇採取自己的方式打開容器,而忽視在旁的人類;而幼犬的行為就截然不同了,在經歷了幾次失敗後,便會不斷地中斷其嘗試,並回頭含情脈脈地望著主人。不過,研究人員仍強調,實驗結果仍不足以解釋幼犬的這項行為動機,即使如此,相較於狼,狗的習性確實較為傾向與人類互動的。

愛牠就不要遺棄牠、別讓牠在野外風吹雨淋、三餐不繼,也別讓牠為皮膚病所苦、為同伴所欺侮。看著牠無助驚恐地穿梭於車陣之中,牠曾經是我們家中的一份子。牠忠誠地守護著我們,在我們心靈最脆弱的時候,我們又何其忍心在牠日漸老去之時,任由流浪街頭呢?一起為流浪狗找回溫暖的春天吧!

原始論文:A Simple Reason for a Big Difference: Wolves Do Not Look Back at Humans, but Dogs Do. Current Biology 13:763 (2003)

• [Aug 14, 2010] 狗狗腦袋大不同
  • [Jun 17, 2004] 懂得人類語言的狗狗
  • [May 26, 2004] 讓人類更瞭解自己的狗狗
  • [Oct 29, 2003] 狗狗基因定序!
  • [Nov 22, 2002] 狗的起源與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