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漂流到母親血液裡的胎兒RNA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Mar 19, 2003

編輯 Gene 報導

研究發現RNA會從胎兒體內流到母親血液中,並逃過了酵素的摧毀。這項研究可能可以發展出無風險的產前檢查。

羊膜穿刺術會造成百分之一的流產意外。1996年,科學家發現胎兒的DNA可以滲出到母親血液中,這提供了無需針刺的產檢之可能。有一些疾病可以因傳送了更多DNA到母親血液而檢測知。然而這樣的方法只有在胎兒的DNA和母親的大不相同時才有效,例如是男嬰或遺傳了父親的已知遺傳差異。而尋找只有在胎兒才會表現的RNA則無此問題,不過血液裡的酵素卻會破壞RNA,所以被認為是不適合的方法。

可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分子生物學家Dennis Lo等人利用即時PCR的方法,他們測出了有兩種表現在胎兒的mRNA--人類胎盤泌乳素(human placental lactogen)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β-hCG)。他們在所有六十三個懷有一至兩週身孕的孕婦中都測出胎兒RNA。

RNA檢測法適合利用來鑑定影響百分之六嬰兒的子癇前症(preeclampsia)和唐氏症等會造成不正常RNA量的疾病,高β-hCG和唐氏症有關。他們現在測試了大量婦女的胎兒RNA基準量,以期能尋找出其他疾病的標記。

美國波士頓Tufts School of Medicine的遺傳學家Diana Bianchi對胎兒RNA在母親血液內的穩定性感得非常驚訝,她也認為這項研究提供了母親和胎兒核酸物質交換的證據。劍橋大學的Malcolm Ferguson-Smith也相信此方法極有潛力發展成非侵入性的產檢。

原學術論文:
E. K. O. Ng, et al. mRNA of placental origin is readily detectable in maternal plasma. PNAS published March 18, 2003, 10.1073/pnas.06374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