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保護沿海城市的自然壁壘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譯者:Leonard Chien@我書

在工業污染充斥水路之前,美國紐約市週遭礁岩上爬滿無數牡礪;佛州礁島群原本滿是珊瑚,直至九零年代後期減少44%;紐奧良東側運河疏浚與營建工程摧毀大片沼澤濕地,失去因應洪患與極端氣候的緩衝區。這些棲地過去都能保護海岸線,不過究竟能夠發揮多少效果,又能抵抗多少氣候變遷衝擊,過往難以衡量。

史丹佛大學「天然資本計畫」研究人員普查美國所有海岸線,評估水患風險高低,並分析這些棲地對災害大小有何影響,預估2100年情況時,學者考量多種因素,包括棲地、高度、海浪接觸程度、海岸線類型、風力大小、海平面上升幅度等,認為若無棲地保險,有些風險幾乎提高一倍。

主筆學者Katie Arkema指出,「我很意外差異如此劇烈,海岸棲地如同牆面或盾牌,對沙岸等質地較軟的海岸線影響尤甚,棲地減少波浪力道,也降低拍打至岸邊的波浪高度,這些生態也藉由根部緊抓住沉積物」。

學者分析最易受海水洪患影響的區域後,結果相當驚人,在颶風珊迪侵襲之前,研究團隊便已在開發模型,而紐約地區災害死傷情況更證實研究所得,Katie Arkema提到,「模型預測未來美國東北部將出現人員傷亡,可惜結果一如預期」,此外,德州眾多貧民過往也受到海岸棲地庇護不少。

1682620-inline-fig4

研究工作並不僅於此,還包括海岸線上每平方公里受棲地保護的房地產價值,例如佛州沿岸多數地區內,大多房地產均深受海邊棲地保護,全國估計獲棲地保障的總金額更高達40億美元。

1682620-inline-fig3

Katie Arkema認為,「這份報告特殊之處,在於首次嘗試將氣候科學納入海岸規劃中」,例如這幅風險地圖將可協助保險公司分析現況,並計算投入城市韌性的經費如何發揮最大效益。

研究團隊正與自然保育團體合作,希望協助佛州在災後重建時,分析復原經費能獲得最大效益的地點。

除了利用地圖標示全美各地每公里海岸的脆弱程度,還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各個城市該投注多少資源加強沿海棲地?應該復原哪些棲地?Katie Arkema指出,「我們必須考慮各種策略,而海岸生態也是其中一部分,也希望能納入整體創意作為之中」。

資料來源:Natural Barriers Are What Prevent Coastal Cities From Being Destroyed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
Email: contact@pansci.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