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三滴記

timd_huang
・2011/05/18 ・294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33 ・七年級

有人這麼說,大人和小孩的差異在哪裡?答案是「玩具的不同」,比方說,大人玩大車,小人玩小車,都還是車;對我來說,此說真是受用,人生嘛!如果從腦神經的結構來說,會玩的人,人生才會過得有趣,活得愉快,微笑過人生,沒有浪費在世走一趟。

不過,我們老中,卻有很(太)多扳著面孔太嚴肅過人生的,他們對於「玩」這個字很過敏,想是被一個成語所害,人生苦短,怎可「玩物喪志」呢?聖賢書不是教導我們要:「勤有功、戲無益」嗎?所以整天從早到晚,神經緊繃得兮兮的,還沒有幾歲,身體就開始討債,各種毛病接二連三,蒙主恩報到去,唯恐不及。

其實,科學家們研究小狗狗發現,如果小狗狗從小就不讓牠們好好的玩,整天玩,這種小狗學習不了謀生的伎倆,長不大,也會很快夭折;我們人類,不也只是千萬生物的一種?難道我們可以逃得開大自然生物的宿命嗎?自從體會到這一點之後,我的人生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雖然不見得別人能理解、肯理解,我都以「玩」的心情來面對人生,「玩」中文電腦、「玩」催眠、「玩」石頭,好家在,在這三個不是我大學本行的領域,我這烏手老「玩」童,都還出「玩」了一點點名堂來,看來人生沒有虛度。

最近從亦生亦友借到了一台桌上型三滴(3D)雷射掃描機,當然非常的興奮,也宣佈了「桌上三維數位化(Desktop 3Digitizing)革命」時代的來臨,從今之後,想將某個物件,透過雷射三維掃描,變成數位化的模型,甚至利用三維列印技術,製作出各種放大縮小的複製品出來,已經不是高不可攀的學術象牙塔科目,你我小老百姓,只要有興趣,都可好好地「玩」「玩」。

所以,當借到了這個設備之後,雖然需要使用那個被我罵得臭頭非人用的視窗,我還是花了好多天,好好地「玩」它一「玩」,把手邊的一些化石,從大的到小的,都拿出來「玩」它一「玩」,看到這些實體的化石,在自己的桌上「蛻變」成虛擬的三滴模型,在電腦上任我把玩,放大縮小、左轉右旋、切片貼皮、…,太爽了,比做愛還爽。

從學習製作桌上三滴模型的過程中發現,對於雞蛋大小以上的化石物件,這台桌上型三滴掃描機的操作,只要照著所附軟體的指示一步步做,就可以得到所要的虛擬三維模型,我所得到的成果,已經放到網路我的「臉書(FaceBook)」和「你管(YouTube)」,歡迎大家也去「玩」,過過乾癮;在此,我也把它們列出來。

不過,我是個鐵齒的「玩」家,從小就很調皮,讓親友大人們非常頭痛,既然要「玩」,我總要(會)「玩」出一點名堂來,總像頑童那樣,想測試一下這套系統的極限,試試看它最小能掃描到什麼程度;哈!在到目前為止所做的十多個學習製作當中,就以這個長度只有5.12 mm、中央直徑只有2.1 mm的恐龍胚胎脊椎骨(以下第14個視訊檔案),花了最多的時間,超過兩個禮拜,老是得不到可以接受的成績單來,真是苦惱;不過,經過這家公司的工程人員不停地討論和指導,加上自己不停地摸索,終於得到雖不絕對滿意、但可以拿出來給人看的成品;在這過程中,當然學習到了一兩招祕招,如該怎麼樣把樣本放在掃描架子上,如何防止轉盤所引發的震動、…等等,也得到一個很有用的參考資料:這台三滴掃描機的最小掃描物件極限,也就是所謂的邊界條件(Boundary Condition),大約在5 mm左右,若比此更小,就有可能無法完成。

1. 檔案名稱:Ediacaran3D.m4v
這個樣本是我第一個取得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其上的生物,我紀念媽媽特別命名為「黃楊清蓮體」;化石物件長度:15.7 cm,寬度8 cm,厚度4.7 cm;影片展示X, Y, 和Z軸的旋轉。

2. 檔案名稱:Ediacaran 2.mov
這個樣本是我第二次到現場取得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其上的生物也是「黃楊清蓮體」的一部份;化石物件長度:8 cm,寬度7 cm,厚度4.3 cm。

3. 檔案名稱:Ediacaran3.mov
這個樣本是我第一次到現場取得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其上的生物也是「黃楊清蓮體」的一部份;化石物件長度:10.7 cm,寬度6.7 cm,厚度4.2 cm。

4. 檔案名稱:Ediacaran4.mov
這個樣本是最早期老鄉給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其上有「朵西繩蟲(Funisia dorthea)」的小片段,約2 cm 長,整塊上面還很多種有待鑑定命名的生物,這塊化石和下面那塊,原本連在一起;化石物件長度:16.2 cm,寬度11.4 cm,厚度4 cm。

5. 檔案名稱:Ediacaran5.mov
這個樣本是最早期老鄉給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其上有很多種有待鑑定命名的生物,這塊化石和上面那塊,原本連在一起;化石物件長度:25.2 cm,寬度17.2 cm,厚度4.5 cm。

6. 檔案名稱:Ediacaran6.mov
這個樣本是最早期老鄉給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也是到目前為止所採集最大塊的樣本,其上有「黃楊清蓮體」的一部份,也有很多種有待鑑定命名的生物;化石物件長度:26.4 cm,寬度20 cm,厚度6.5 cm。

7. 檔案名稱:Ediacaran – 7 DoubleTubes.mov
這個樣本是第二次到現場取得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兩個管狀生物直徑一大(3.6 cm)一小(1.9 cm)並排在一起,也有一些有待鑑定命名的生物;化石物件長度:15.5 cm,寬度7.6 cm,厚度4.4 cm。

8. 檔案名稱:Ediacaran – 8 BigTube.mov
這個樣本是最早期老鄉給的埃迪卡拉紀巨型實體化石,也是到目前為止所採集最大的管狀生物樣本,該管的直徑有6 cm,也有些有待鑑定命名的生物;化石物件長度:18.2 cm,寬度10.3 cm,厚度9.6 cm。

9. 檔案名稱:Chinglian_huangyangMockUp.mov
這是完整「黃楊清蓮體」的重建模型,透過研究多次到現場考察採集到的眾多片段,推論出此生物可能的整體形狀;模型物件長度:17.1 cm,寬度9.5 cm,厚度1.4 cm。

10. 檔案名稱:Phalange.mov
這個樣本採集於2006年「黃大一生日點」,其形狀顯示骨頭病變,可以看出這個趾骨的恐龍,當時是活得痛苦的頗腳恐龍,它和下一個爪子在一起;化石物件長度:7.9 cm,寬度6.5 cm,厚度4.6 cm。

11. 檔案名稱:Claw2.mov
這個樣本採集於2006年「黃大一生日點」,它和上一個病變趾骨的在一起,可以看出這個趾骨的恐龍,當時是活得痛苦的頗腳恐龍;化石物件長度:10.7 cm,寬度4.6 cm,厚度4 cm。

12. 檔案名稱:UpperJaw.mov
這個樣本是2005年我帶著喜願兒阿德到雲南祿豐大洼、完成他短暫人生中與恐龍面對面的願望過程中,我和他一起挖到的,特別感心有意義;牠是原蜥腳類恐龍(很可能是祿豐龍)的上頜骨,裡面還有兩根沒有長出來的牙齒;化石物件長度:16.3 cm,寬度6.2 cm,厚度3 cm。

13. 檔案名稱:EmbryoCast.mov
這是我2003年撿到、2009年鑑定出來,我所發現世界上最古老恐龍胚胎樣本的複製品,(原樣本研究中,暫時不在我手中,先以複製品做三滴掃描);此恐龍胚胎化石,與南非所發現大椎龍的胚胎化石,同屬於晚三疊紀早侏羅紀地層,意義非常重大;化石物件長度:7.1 cm,寬度6 cm,厚度2.2 cm。

14. 檔案名稱:Embryonic Vertebrae.mov
這個世界最古老恐龍胚胎的脊椎骨,長度 5.12 mm,中央部份直徑 2.1 mm;在骨頭旁邊的紅塊為 0.5 mm的參考標誌;用NextEngine 3D Scanner HD掃描很(太)小,花了大約兩個禮拜;樣本採集於2010年3月,發現該化石點是個世界最古老恐龍孵育場所;正在進行國際兩岸合作科研計畫;本視訊短片,也以X, Y, 和Z軸的旋轉展示。

15. 檔案名稱:Bauculite.mov
這個樣本是2008年暑假帶著台灣小朋友和家長到美國蒙大拿挖恐龍行程中撿到的,回來之後清理拋光,六千五百萬年前桿菊石的紋路非常漂亮;化石物件長度:9 cm,寬度4.7 cm,厚度2.6 cm。

16. 檔案名稱:echino.mov
這個樣本是十多年前在台年玉井採集到的「台灣林西海膽(Linthia taiwanensis)」,記得當時發現的時候,它就如此的乾淨溜溜躺在大塊石頭上,不用任何工具,只用手把它撿起來;化石物件長度:6.2 cm,寬度5 cm,厚度3.4 cm。

本文原發表於催眠恐龍[201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