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從餐桌上破解「雞」密——《雞肉以上,鳥學未滿》

麥田出版_96
・2021/05/06 ・260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作者 / 川上和人
  • 譯者 / 張東君

現生鳥類會在肚子裡弄碎食物兩次

被鳥類吃下肚的食物會經過食道抵達胃部。雖然人類只有一個胃,不過鳥類則具有腺胃和砂囊兩個胃袋。砂囊的日文是筋胃,在雞身上就是所謂的雞胗。腺胃又叫前胃,是以消化液來促進食物分解的器官,可以將它當作是跟人類胃部具有同樣功能的器官。

哺乳類的胃酸大概是在 pH3 到 pH6 之間。一般來說,肉食或腐食動物的胃酸酸性很強,肉食的狗或貓是在 pH3 到 pH5 之間,腐食哺乳類的袋貂則是 pH1.5 左右。人類的胃酸約為 pH1.5,在哺乳類中是屬於酸性相當強的。有種說法認為人類原本也是腐食性的,酸性高的胃酸便成為這種說法的根據之一。

而另一方面,鳥類胃酸的 pH 值大致在 pH1 到 pH3 之間。肉食的貓頭鷹或老鷹、腐食的烏鴉和禿鷲等等是 pH1.1 到 pH1.3。由此可知,鳥類的胃液比哺乳類的酸性要強。附帶一提,一般認為愈是腐食者酸性愈強,這是為了要殺死有害細菌所發展出的適應結果。

砂囊是鳥類的其中一個胃袋,在雞身上就是所謂的雞胗。圖/Pexels

鳥類的胃酸由於有了強酸性支撐,便具有很高的消化能力。這種優秀的消化能力讓牠們能夠因應飛行所需的要求,得以高效地攝取能量,此外,消化迅速也有助於輕量化。鳥類有時會把獸毛或堅硬的骨頭、甲殼類或昆蟲的外骨骼等不好消化的東西壓成塊後從口中吐出。這稱為食繭,像老鷹、鷺鷥或伯勞等許多鳥類都會吐食繭,牠們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努力讓自己變輕。

砂囊是由成塊的肌肉所形成的胃袋。雖然只要是有吃過雞胗的人應該就不需要說明,不過它是在外壁和內壁之間有著大量肌肉,並利用那些肌肉的力量把胃內部的食物磨碎。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雞胗很硬而不喜歡吃,不過那種硬度正好證明了它的功能。

人類在進食的時候,是在口中先將食物做物理性的破壞,再經由胃內的消化液來進行化學性的消化。鳥類則是先進到腺胃、再進到砂囊,順序是相反的。雖然我認為先破壞後溶解的效率應該比較好,不過鳥類之所以沒有變成那樣的理由卻還不太清楚。

鳥類的胃液比哺乳類的酸性要強,一般認為愈是腐食者酸性愈強。圖/wikimedia

據說鳥類和哺乳類相比,口內味蕾的數目較少,味覺不太發達。對哺乳類來說,口部是第一個消化器官。經由咀嚼而被弄碎的食物在和唾液混合後便開始消化。而另一方面,鳥類則是把食物囫圇吞下,口部扮演的是大門玄關的角色。既然沒有悠哉品嘗的閒暇,味覺不太發達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話說回來,牠們也並非沒有味覺。例如食果鳥類便是以會避免酸味或苦味的未熟果實、喜愛甜美的成熟果實而為人所知。一般認為酸味是顯示食物鮮度的指標、苦味是顯示毒性有無的指標、甜度是糖分多寡的指標,無論何者,都是為了生存而不可缺少的感覺感官。雖說味蕾少,並不表示牠們就沒有味覺。認為各種不同的鳥類對自己要利用的食物會演化出必要且充分的味覺,這樣才是合理的吧。

只要鍛鍊,就會是全身彈簧

砂囊的發達程度會依據物種而異。發展成以魚為食的鸕鷀或鸌類、特化成以花蜜為食的蜂鳥類等等,牠們就沒什麼以物理方式弄碎食物的必要性。像這樣的物種,砂囊的尺寸就小,肌肉也相對地單薄。而另一方面,砂囊尺寸大的,就是會將種子或貝類等堅硬食物整個吞下去的動物。植物為了要請鳥類幫忙運送種子,就把果肉送給鳥類,嘗試被動式的移動。因為如此,種子就具備了即使被鳥類吃下去也不會遭其破壞殆盡的強度。但是,以種子為食的鳥類是無慈悲心的殺戮者。即使是植物精心製作的種皮,也會輕易地被席維斯.史特龍般的砂囊給破壞。鴿類或雀類是以種子為食的代表性鳥類,具有發達的砂囊。家雞──我們食用的雞胗來源之本尊,也是經常吃種子的鳥類。

雁鴨類也是砂囊很發達的類群之一。很常吃貝類的鳳頭潛鴨(澤鳧,Aythya fuligula)具有大型的砂囊,而眾所周知的是,砂囊的尺寸乃依類群而異。

宍道湖是在有歷史記載以前,由八束水臣津野命[譯註]製造出來並從某處運到島根半島的淡鹹水湖。這裡是雁鴨的一大度冬地,每年都會有四萬隻雁鴨飛來,其中有半數是鳳頭潛鴨。此外,也有許多鳳頭潛鴨飛到與宍道湖相連的中海。

鳳頭潛鴨雄鳥。圖/eol.org

牠們雖是為了度冬而造訪日本,不過有報告指出,在宍道湖度冬的個體,砂囊比起中海的個體大約重了兩倍。宍道湖的漁獲量乃是以日本第一為傲,而它也是日本黑蜆的一大產地,但是日本黑蜆的特徵在於蜆殼比起大多產於中海的雲雀蛤要來得硬。宍道湖的鳳頭潛鴨是為了吃蜆,砂囊才變得如此發達。

鳥類的砂囊大小沒有一定,會配合牠們各個時期的食性與行為而有所變化,有時甚至會在十天內就增加一倍重量。相反的,在沒有攝取食物的遷徙時期,砂囊則會急速縮小。這種視情況必要性而改變尺寸的特技是因為有著和牙齒所不同的柔軟組織才辦到的,可以說是對飛翔了不起的適應結果。

話說回來,分布於南美的麝雉這種鳥,雖然一般而言是以很難消化的堅硬樹葉為食,不過牠們的砂囊卻不太發達。鳥的食道裡有著稱為嗉囊的袋子,是可以暫時保管食物的空間。而麝雉的嗉囊肥大到比胃還大,並以在此消化樹葉而為眾人所知。其實牠們的嗉囊裡有分解葉片的細菌共生,託此之福,便讓這種鳥能夠利用其他鳥類所無法利用的樹葉,活用了這種資源。雖然這是特殊事例,不過鳥類真的是會配合食物的差異而個別發展出不同的消化器官。

譯註

• 在日本古籍《出雲囯風土記》中記載的神話故事〈國引神話〉中提到,八束水臣津野命只要面向大海張開大網,就能夠把島嶼全部拉過來。當他在日本國土上行走時,每個脚印都會變成一個湖泊。
——本文摘自《雞肉以上,鳥學未滿》,2021 年 4 月,麥田出版

麥田出版_96

「老鷹紅豆」的故事,與天上翱翔的黑鳶們——《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

・2021/06/20 ・6145字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作者 / 池边金勝

人類的想要,若凌駕於其他生命的需要,不久後,人將發現失去的不僅是天空的熱鬧,以及山川海洋的富饒,更失去了心靈的安詳與臉上的微笑︒

二○一五年,《老鷹想飛》紀錄片電影於全台上映,當時進戲院觀賞完後,深受感動和啟發,故創作此畫。我們的環境因人為因素受到長期傷害,若能從中省思改變,幫土地一個忙,失去的生態仍然有希望復原。圖/《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時報出版提供

厲翼厲翼飛高高,囝仔中狀元

厲翼厲翼飛低低,囝仔快做爸

厲翼厲翼飛上山,囝仔快作官。

這是一首民國六○年代以前,在台灣農村普遍傳唱著的童謠,是當時的農村居民看著天空飛翔的老鷹順口編唱的寄情之作,歌謠中的「厲翼」就是俗稱的老鷹,也就是近代才開始被人關注的「黑鳶」︒

在農村老一輩居民的回憶中,台灣早年黑鳶的數量相當多,是一種隨處可見的猛禽,據傳「老鷹抓小雞」的遊戲可能就是源自早期農村人與黑鳶共處一個環境下而產生的軼聞,這種讓現今的生態研究者難以想像的黑鳶族群盛況,證明了黑鳶在台灣早期的農村不只是常見,更與一般印象中孤傲的鷹類有著相當不同的習性︒

黑鳶。圖/Wikipedia

黑鳶這樣生存能力高又「好相處」的個性,更加讓人相信他們在民國六○年代以前,一定有著為數不少的族群遍布在台灣各地淺山及平原地帶,也曾是台灣農村老一輩人記憶中漫天飛舞的厲翼︒

從全球的觀點來看,黑鳶並不是瀕危物種,他們廣泛分布於亞洲︑歐洲︑非洲︑澳洲,是全世界地理分布最廣的猛禽之一,有六到八個亞種︒黑鳶在台灣屬於中大型猛禽,身長約六十到七十公分,翼展可達一百六十公分左右,相較其他猛禽,黑鳶在全世界也都是相當貼近人類生活的猛禽︒

黑鳶。圖/Wikipedia

台灣黑鳶陷入瀕危

圖/Wikipedia

當年的道路開發造成的棲地破壞,迫使沈振中老師在外木山所觀察的黑鳶族群銷聲匿跡,因此沈老師毅然決定辭去教職,專心尋找這群消失的黑鳶,從此便展開了費時二十多年的追鷹生活,這一投入,也正式開啟了台灣黑鳶為何會大量消失的解謎之旅︒

被譽為沈振中老師接班人的林惠珊,因為本就愛鳥,高中時期讀到了沈老師的書籍後開始對黑鳶產生了高度的喜歡與好奇,於是二○○五年進入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就讀,師從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主持人孫元勳教授,開始在孫教授的指導下研究黑鳶︒二○一○年擔任研究助理的她主動聯繫了沈振中老師,表示想要學習理解更多台灣黑鳶的面貌與田野調查的心得,如此的請求立刻獲得了沈老師的回應及無私的傳授︒

《老鷹的故事》。圖/博客來

在沈老師的田野調查中,比較出台灣黑鳶與世界上其他國家黑鳶的最大不同,就是族群數量上的差異︒沈老師與梁皆得導演曾在尼泊爾的一棵樹上就觀察到將近四百隻黑鳶,比當年全台灣的黑鳶數量還要多一倍,這樣的落差顯現出棲地的破壞及減少並不是台灣黑鳶族群大量消失的唯一原因,那麼離開棲地的黑鳶又去了哪裡呢?這個疑問引起林惠珊的好奇,希望用更科學的方式調查黑鳶的動向︒

白三號拚命一搏傳達的土地警訊

二○一二年,一隻從破殼開始就由林惠珊團隊所觀察記錄的黑鳶寶寶「白三號」,終於在五月長大離巢,一直到七月都還能透過衛星追蹤發現他的動向,但卻在同年十月,有兩隻奄奄一息的黑鳶被民眾送到屏東某處的野鳥救傷中心,其中一隻就是白三號,而林惠珊的研究團隊再見到白三號時,已經是具屍體︒這樣的結果對於長時間追蹤白三號的林惠珊是不小的打擊,為了追根究柢,兩隻黑鳶的屍體被送往屏科大進行詳細檢驗︒由外觀看,兩隻黑鳶的身體健壯並無外傷,且有嘔吐後的食物殘留在嘴邊,因此研判不是食物缺乏而餓死,使得林惠珊更迫切希望知道令他喪命的原因,便求助屏科大獸醫將兩隻黑鳶解剖化驗,進行農藥︑水產品藥物︑毒鼠藥︑重金屬成分的檢驗︒兩週後,檢驗結果顯示出 DDE、重金屬以及俗稱「好年冬」的農藥加保扶︒

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是首度發現體內殘留加保扶成分的黑鳶。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依據台灣農藥的使用歷程來看,一九八○年代是台灣幾乎所有農業項目都會使用農藥的開始,而黑鳶在全台數量的驟減也是發生於同期︒到了一九九一年,進行台灣首次的猛禽大調查,估計黑鳶在台灣的數量僅剩約一百七十五隻,所以被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當時的族群分布就僅剩下北部和嘉義以南的地區,而屏東是目前全台黑鳶族群數量最多的縣市︒

圖/Wikipedia

依靠蟲類或齧齒類維生的天然獵食者,因為農業的環境用藥而瀕危︒圖/envato elements

黑鳶「白三號」的故事就是台灣黑鳶的縮影,也是白三號拚了命一搏要告訴林惠珊的土地警訊,當年在屏東的農田裡撿鳥屍的膽戰心驚,讓她除了研究黑鳶以外,還想要為黑鳶未來的活路努力一試︒

老鷹紅豆

由於屏東是農業發展的大縣,黑鳶族群也是全台最多,促使了林惠珊主動與在地的紅豆農請願,盼能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紅豆,讓老鷹回鄉︒在縣政府及東港鎮農會的協助之下,幸運獲得了紅豆農林清源先生的支持,願意開始改變紅豆的播種方式以及安全用藥︑不用落葉劑︑不毒鳥︒

雖然這樣的嘗試很傻很天真,因為紅豆的產量勢必會減少並且成本提高,但是也因為屏東黑鳶的故事開始在影視媒體發酵,讓全聯福利中心的董事長及總經理主動聯繫台灣猛禽研究會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表示願意契作二十五公頃的紅豆田,來支持在地農民一起守護老鷹的心願,重新打造農田生態系︒

就這樣,當年的《老鷹想飛》紀錄片電影伴隨著「老鷹紅豆」的問世,為台灣的友善環境耕作方式注入催化劑,並且引起不少企業︑量販店跟進,許多返鄉務農的青年也多少會帶著友善環境的意識耕作,而二○一七年防檢局對四種含有高濃度加保扶的劇毒性農藥產品,也正式發布了禁止販售︑製造的規定︒

創造我們這個時代新的黑鳶童謠

黑鳶在現今印度︑日本︑香港等高度開發的環境下仍有穩定的族群,顯示黑鳶的適應力極好,他們本是自然環境裡的「清道夫」,卻在台灣吃出了問題︒上半個世紀以來,台灣大部分民眾可能都不知道這塊土地正在默默的中毒,我們使用土地的方式過度追求效益,最後可能連我們自己都吃不安心︒

台灣農藥的使用量全世界之冠,使得農村周圍的生態系變成了毒物侵蝕的生態鏈,土地上失控的毒素,黑鳶在上個世紀末先幫我們提出了警訊,幸好,這個世紀初有許多關心黑鳶的人們接收到了訊號,推動了變革,黑鳶族群的命運才似乎開始霧散雲開︒

但是這只是起頭,棲地的守護不易,農業與環境的共存關係仍需要時間學習調整,我們能做的不是將矛頭指向農民,因為我們很幸運的是,開始有了更多友善環境的農產品,讓我們可以為環境作出選擇,創造我們這個時代新的黑鳶童謠︒

池边金勝

野生動物畫家。復興商工繪畫組、國立台灣藝術學院視傳系畢業,熱衷繪畫創作,擅以水彩與油畫傳達山川海洋的寧靜祥和,以及野生動物的美好姿態,盼透過繪畫啟發社會對自然的感動與關注。

獲獎包括一九九六年台南美展油畫類鳳凰獎、一九九八年全國美展油畫類、二○○一年朱銘美術館「觀雨季」平面美術類、二○○三年國軍文藝金像獎西畫類優選,並於二○一五年至今於台北、台中多處舉辦過八場個展。曾獲國光劇團之邀繪製舞台屏風原始設計,並與文化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北市蝙蝠保育協會、台北市雙連國小、挺挺動物合作。二○一六年起,持續發行繪本創作年曆、文創文具,並以部分所得支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

——本文摘自《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2021 年 3 月,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