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看流星雨吧!只要算準時間,你也可以一直許願一直爽!

Mia_96
・2021/05/02 ・229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60 ・五年級

你有跟朋友們一起上山追流星雨的浪漫經驗嗎?

我們所位在的北半球每年都有所謂的「三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和雙子座流星雨,而每當流星雨出現時,總會吸引大批的民眾前往高山或是較少光害的地方迎來這浪漫的天文景象。

從每一年都有流星雨這件事,我們可以推測並得知,這些看似隨機出現、一閃而過的流星其實是有規律可循的!無論你是想要對流星許願,抑或你是熱愛追星的天文迷,只要抓準時間,都可以完成「一直流星一直爽」的夢想!

看似一閃而過的流星,其實是有規律可循的。圖/Pexels

流星,太空碎片的炫麗火焰

在看似空曠的太空中,其實遍布著各式各樣的小碎片,我們統稱這些小碎片為「流星體」註1,當這些流星體靠近地球並被重力吸入大氣層後,會因高速摩擦地球大氣而燃燒、發光,成為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流星。

由於各種塵埃和碎片分散在太空各處,因此在一般的狀況下,大部分流星都是在不同地點、不同時間「隨機」地出現。然而,當地球經過彗星、小行星的公轉軌道時,一切都不一樣了!

彗星和小行星的繞日軌道上遍布著密集的塵埃和碎片,有些是受太陽照射而成,有的則是被撞擊後產生的碎石,當地球經路過這個區域時,眾多的流星體就會進入地球大氣並摩擦燃燒,形成絢麗的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模擬圖。圖/Lyrids meteor shower

寶瓶座流星雨跟「寶瓶座」有什麼關係?

在新聞中我們時常可以聽聞:「OO座流星雨在今天最大期!」,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雖然我們多以星座來稱呼各大流星雨,但其實流星雨跟星座實際上一點關係都沒有!以今年(2021年) 為例,五月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寶瓶座流星雨,而寶瓶座流星雨並不代表流星來自寶瓶座,也不代表流星出現在寶瓶座的月份。

流星雨的命名方式,其實跟人眼的視差有關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有廢棄軌道的景點(或是站在一條很長很長的走廊底端也可以),當我們站在廢棄軌道中間往前看時,我們會發現廢棄軌道的兩側在遠方好像逐漸地靠近,離我們越遠,兩側軌道就越靠近,其實這就是人眼視差的影響,而這也正是流星雨命名方式的原因。

軌道在遠方越來越靠近。圖/Pixabay

當流星雨從太空落下時,其實它是從離我們很遠、很遠的地方落下,也因為如此,當我們的眼睛追溯回流星落下的方位時,我們會發現,流星好像都是從一個「點」所落下。

在天文學界中,便將我們眼睛看到的點稱作「輻射點」,而流星的命名,正是看輻射點所位在的星座而命名,所以寶瓶座流星雨並不是代表流星與寶 瓶座的關係,而只是我們看到覺得「流星看起來像是從寶瓶座的方向掉下來」的!

如何看到「以自己星座為名」的流星雨?

以每年 12 月出現的雙子座流星雨為例,從前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它的名字代表流星們會從雙子座的方向開始落下,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從流星雨的名字推測出「流星雨發生的時間」唷!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生日落在 5 月中到 6 月中之間,應該就是「雙子座」的人,這代表著「你出生的時候,太陽座落在雙子座前面的位置」,也就是說,雙子座會在白天太陽高掛的時間出現!由此可知,我們無法在 5 月中到 6 月中的夜晚看到屬於雙子座的星星,因為晚上時,雙子座其實正在我們的地平面之下!

若想要看到屬於自己星座的星星,請將生日日期再加上 6 個月後,就可以得到最適合觀測該星座的時間!以雙子座為例,就是將 6 月加上 6 個月的 12 月,此時我們才可以在天空看見雙子座的星星們,以及看似從雙子座方向落下的雙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的出現時間也和星座大有關係。圖/Pexels

一起去看流星雨吧!

想要看一場又美麗又壯觀的流星雨,除了要知道流星雨什麼時間會出現外,懂得 ZHR 值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ZHR 值指的是在沒有光害的情況下,每一個小時可以看到幾顆流星落下,五月的寶瓶座流星雨 ZHR 值大約是 50 左右,而如果等到八月的英仙座流星雨,ZHR 值可以高達 100!

另外,「光害」也是觀測流星雨需要注意的事情,除了人造的光源外,其實天空中最大的光害就是月亮!如果今天流星雨剛好在滿月或是下弦月時出現,那可以觀測到的流星數目將會大大減少,但如果今天流星雨是在新月時出現,少了天空中最大的光害,便可以觀賞到美麗的流星雨了!

扣除年初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外,今年還有五月的寶瓶座流星雨、八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十二月的雙子座流星雨,而英仙座流星雨因為剛好是新月之夜前後,更適合觀測!趁著還有一段時間,請開始排開時間,準備來一趟又熱血又浪漫的流星雨之旅吧!

1. 科學家並未明確定義流星體(meteoroid)的大小,泛指小至沙塵,大至巨礫的碎片。

1.American Meteor Society : METEOR SHOWER CALENDAR 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