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破壞了「男同志穴居人」的出櫃派對?

鄭國威 Portnoy_96
・2011/04/12 ・2639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13 ・六年級

前天跟昨天在推特上都看見幾位我follow的朋友轉推一則有趣的新聞,標題是「史上首位男同志墓穴 捷克出土」(這個連結是自由時報的,不過其他台灣媒體應該也有報導);然而因為最近太忙太累,所以雖然覺得挺稀奇,但連點進去看的興致也沒有。剛剛在找資料,湊巧在Google新聞上又看見這則新聞,於是就手癢點進去看;一看是編譯自超級科學八卦報之一的《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另一個是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警覺性馬上提高120%,仔細看看內容,更是覺得莫名其妙,再加上報導照慣例沒有附上原始資料鍊結,於是便想看看國外科學部落格圈是否有討論這則消息。

就如「Bone Girl」部落格的作者暨生物人類學家Kristina Killgrove所說,電訊報跟每日郵報簡直是天天逼著科學部落客寫文章反駁他們的報導,這次更是引起眾怒。電訊報對這次「考古發現」下的標題是「發現首位同志穴居人」(First Homosexual Caveman Found),每日郵報則更過份一點:「5千歲的同志出櫃了,被他遭埋葬的方式所透露」(5,000-year-old Is Outed by the Way He Was Buried.)。標題一如往常般聳動跟羶腥,彷彿在報導明星跟政治緋聞一樣,但你看出來錯誤在哪裡了嗎?

就如同另一位科學部落客John Hawks所說的:「老兄,我可能是錯的,但是要聲稱發現男同志穴居人,你得有副既是同志又是穴居人的骨骸,可是事實上你什麼都沒有!」。「穴居人(Caveman)」其實我們都很熟悉,像是小時候就學過的北京人藍田人元謀人尼安德塔人克羅馬農人,以及更後期的周口店山頂洞人都算是。這些穴居老祖宗屬於舊石器時代,約莫是260萬年前到1萬年前的人類,然而這次在捷克布拉格附近發現的骸骨,存活的時期約為西元前2900年到2500年間,也就是每日郵報標題所指的5000年老Gay,怎麼算都不會是舊石器時代以穴居為主的狩獵族群,而該是接近青銅時代初期的農村居民才是。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副骸骨的主人生前孤僻地一個人躲在洞穴裡居住,該不會是記者想要把「出櫃」跟「出洞」串在一起才這麼形容的吧…?

再者,報導中提到這副骸骨擺放的位置、方向、以及陪葬的器物都跟青銅時期繩紋飾陶器文化的「既有作法」不同,因此認為這位「男性」死者生前應該有著「另類性向」、「第3性」、「變性人」、或是「變裝癖」… 我只能說,這實在是亂七八糟的假設。

男性?從這張唯一被釋出的照片中,你能判斷這副骸骨是生理男性還是生理女性嗎?我不是專家,我判斷不出來不稀奇,但是即使是專家也不一定判斷正確。Life Science的作者Stephanie Pappas訪問了密蘇里Drury大學的考古學家Monty Dobson,他表示一般來說,考古人員是靠骨盆的尺寸與形狀來判斷生理性別,但是並不準確;而Kristina Killgrove說這種依據視覺(或人相學)的特徵來考古的方式(anthroposcopic),即使讓最有經驗的骨骼學者在最完整的骨骼情況下來判斷,都只有95%的準確度,簡單來說,20次裡頭就有可能有一次是錯的。根據報導,發現這個墓穴的考古人員還沒有進行DNA測試,所以骸骨到底是男是女還很難說。在考古研究中,肉眼判斷性別錯誤不是不會發生的事。

男性跟女性骨盆的比較。圖片引用自Afarensis

最後則是媒體報導的大誤之處。報導說考古團隊的Kamila Remisova Vesinova說「根據上述資料,我們認為他可能是第3性的成員」,伊朗的電視台PressTV應該是唯一有電視報導的媒體,請看這裡,證實的確是有說過這句話,然而PressTV他們的標題也只是忠實的「古代墓葬點於布拉格出土」(Ancient burial site unearthed in Prague)。其他的媒體則如我們所知的加油添醋。 關於性的議題,可以再分成3個層次來駁斥:

1. 這些資料何以足夠支持墓穴中的人就是因為具有另類的性向、性徵、性癖好才會被以這種方式入葬呢?為何不是階級、信仰、職業、出生地、家族、身份、經歷…等等其他因素決定他的入葬方式呢?就如同「Genealogy of Religion」部落格作者,人類學博士生Cris Campbell所說,Shaman/薩滿巫師/通靈人的墓穴通常跟一般人不同,而且變化很大,墓穴主人是薩滿的可能性不該被武斷否定。
  2. 性向、性徵、性癖好根本是3個不同的東西,但是卻被媒體混在一起亂講。喜歡扮女裝的生理男性不一定是男同性戀,不喜歡女生的生理男性說不定是心理女性,而且性向、性徵、性癖好都不是二元的,而是在一條光譜上排列的無數可能。媒體自得其樂地把報導寫成5千年前的男同志終於出櫃,顯然也刻意扭曲了報導中考古學家的本意,即便我並不同意這些考古學家的看法。
  3. 性向、性徵、性癖好在5千年前的歐洲真的是一件已經可以被判斷出來的事情了嗎?有任何證據證明嗎?更何況,以現在我們所能知道的,Gay這個詞所指述的概念,是非常現代化的,在歐洲最早只可追溯到150年前,哪來的五千年老Gay呢?這種調侃的用詞說法用在科學報導上實在不恰當。[關於歐洲性別史可參考The Invention of Heterosexuality 一書]

而且,這批考古學家的發現,至今還沒有提出同儕評審的論文,而是先開了記者會。也因此即使我們認為各媒體的報導可能都有誤差,但是卻也只能就媒體報導的內容來反駁。記者也不應該如何對還沒有經過同儕檢驗過的科學新發現用那麼誇張的方式報導。很遺憾的,這次電訊報跟郵報都沒有去訪問其他相關領域研究者的意見,就囫圇吞棗地發了這些報導,就如同先前NASA的砷基生物事件一樣。

最後,我還是要回過頭來對台灣主流媒體的新聞編譯喊話:我知道英國電訊報跟每日郵報有固定的科學版,而且量很大,標題又都下得很刺激,而且你也大概跟我一樣,認為去編譯科學新知報導起碼比總是跟在藝人跟政客八卦後頭來得有教育意義一點點,但是,請至少做一點基本的事實考究,你才不會變成幫助謠言跟假科學傳播的幫兇。還有,請儘量去跟你的上司表示你希望能夠提供資料來源在網站上,起碼讓有好奇心的讀者能夠自己追根究底。

對於各位讀者,如果你真的覺得每次都受騙很煩的話,就來看PanSci吧。覺得哪則主流媒體的科學報導可能有鬼,也歡迎到PanSci的臉書發問跟分享囉!

CNN:Scientists speak out to discredit ‘gay caveman’ media reports
Salon:The “gay caveman” media mystery

鄭國威 Portnoy_96

生兒子還是生女兒?動物性別決定靠光線、細菌、掉落地點,與腳程快慢!
Mirror Voice_96
・2022/09/28 ・3523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轉載自 鏡好聽—知識好好玩節目

人類的性別,男女的比例接近 1:1,那其他動物也是如此嗎?我們是由染色體決定性別,大自然中又有哪些讓人意想不到的性別決定方式?由鏡好聽攜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博士,共同製作的 Podcast《動物好好玩》第三季第二集中,就談到了動物各種奇特的性別決定模式。問題看似簡單,但其實,動物界中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性別決定方式!

以下文章摘自節目中的精彩內容:

動物的生殖系統不只 XY,還有 ZW、X0、 Z0 !

以人類而言,我們是由性染色體決定性別。雄性是 XY,雌性是 XX。

在現今的哺乳動物中,Y 染色體的長度遠小於 X 染色體,因此 Y 染色體上的基因數量遠少於 X 染色體。不過大約 1 億 6 千萬年前,XY 染色體上的基因數量是一樣的,但因為 Y 染色體上突變出一種性別決定基因,因此讓它出現差異。

人類男性的核型;可明顯看出,Y 染色體的長度遠小於 X 染色體(右下最後一對)。圖/維基百科

這個性別決定基因出現在 Y 染色體之後,它就跟其他成對的體染色體不同,也因此無法藉由基因重組,來互相交換遺傳訊息,即使有了缺損也無從補充。這導致了 Y 染色體持續退化,長度越來越短,基因數量也越來越少。目前人類的 Y 染色體長度已經不到 X 染色體的三分之一,基因數量也有很大的差別。

根據這樣的推論,未來 Y 染色體是否會完全退化消失呢?雖然我們無法預期人類 Y 染色體的命運,但已有學者發現,日本刺鼠和鼴田鼠已經完全失去了 Y 染色體,只剩下 X 染色體。他們雖然仍可正常維持雌雄兩性,但性別決定基因究竟是在哪一個染色體上,目前還沒有研究出來。

不過,生物界不只有 XY 系統,還有 ZW、X0 與 Z0 系統。在 XY 系統中,XX 是雌性、XY 是雄性,由 Y 染色體 /雄性來決定性別。但 ZW 系統則相反,ZZ 是雄性、ZW 是雌性,性別由 W 染色體決定,也就是雌性決定。鳥類就是屬於這一種系統,包括雞、鴨,另外蠶寶寶也是屬於這種 ZW 系統。

雞屬於 ZW 系統。圖/Pexels

至於 X0 ,意思是這個系統只有一個 X 染色體,沒有 Y 染色體,0 代表沒有。他們是由精子中是否有 X 染色體來決定性別,因為每一個卵一定有 X 染色體,當受精卵中有兩個 X 染色體,XX 為雌性,而X0 則為雄性。蝗蟲、蟋蟀這些直翅目昆蟲,都是屬於 X0 系統。

Z0 系統則相反,ZZ 是雄性、Z0 是雌性,決定關鍵在於卵中是否帶有 Z 染色體,也就是由雌性來決定性別。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鱗翅目的昆蟲,像是夜間的蛾類就是屬於 Z0 系統。

霸氣女王蜂的儲精囊,還有靠積分制決定性別的劍尾魚

但昆蟲作為地球上種類與數量最多的生物,他們還有許多複雜多樣的性別決定方式。

決定蜜蜂性別的關鍵在於是否受精。圖/Pexels

像是蜜蜂大部分都是母的,但一個蜂巢中只有女王蜂有生殖能力,每年到了交配的季節,女王蜂就會離開蜂巢進行「婚飛」,與雄性的蜜蜂在空中交配。交配後的精子會暫時存放在女王蜂的儲精囊,由女王蜂決定是否讓她的卵受精。如果是受精卵,就會變成雌性的蜜蜂或是「工蜂」;沒有受精,則是雄性的蜜蜂。因此,決定蜜蜂性別的關鍵在於是否受精。生男或生女,通通由女王蜂自己做主!

除了蜜蜂,其他的社會性昆蟲,例如:螞蟻或白蟻,也都很類似,由受精與否的染色體數量來決定性別。如果有受精而獲得成對的染色體,就是雌性;沒有受精,只有一半的染色體,就會發育成雄性。

還有一些魚類也很特別,例如:劍尾魚和多種吳郭魚,他們不是全靠性染色體來決定性別,而是合成加總。因為細胞中的其他染色體上,也有性別決定基因,因此,決定性別的方式是看基因總量,如果受精卵中所有決定雄性的基因總量,超過了決定雌性基因的總量,就會發育成雄性,很像是比賽的積分制,哪邊多就脫穎而出。

總而言之,雖然有些動物是 Y 染色體決定,有些是 W 染色體,但這些都是由基因決定。這種生殖方式,性別比例通常是固定的。但還有另外一些動物,他們決定性別的方式就非常彈性!

更彈性的性別決定方法:氣候、光線、掉落地點

烏龜的性別是根據環境條件決定的。圖/Pexels

地球上早期演化成功的爬行類,如烏龜或蜥蜴,出生性別會由環境中的溫度來決定,換句話說,精卵結合時還是性別不明的狀態,等到胚胎中的性器官要發育,才會根據環境條件決定會生出男寶寶或女寶寶。

這是因為對這些動物來說,最好的生存策略,就是在氣候最合適的時候誕生體型比較大的雌性,這樣就可以在食物充份下,產生最多的卵,讓族群能夠大量繁殖。反之,若環境條件較差,則產生體型比較小的雄性,因為精子含的養分較少,細胞也較小,就算是惡劣的環境下也能產生足夠數量的精子,讓族群延續。

以海龜來說,海龜蛋要孵化時,沙灘與周圍環境的溫度會決定小海龜的出生性別。假如環境是 20℃ ~27℃ ,孵化出的全部都是雄性海龜,若是 30℃ ~到 35℃ 下,孵出來的小海龜則都是雌性,在 28℃ ~29℃ 之間,雌性與雄性的比例會各半。簡單來說,高溫環境會生出母海龜,低溫環境會生出公海龜,也就是所謂的「辣妹與酷哥」。

不過,也不是所有爬行類動物都是「辣妹與酷哥」型。鱷魚就剛好相反,他們的胚胎在 30℃ 以下孵化出的幾乎都是母鱷魚,若高於 32℃ 則大部分是公鱷魚。沙漠中的陸龜或蜥蜴也很類似,低溫時才會產生雌性。因為在沙漠中,高溫會造成食物缺乏,所以在低溫的雨季更適合生出雌性,讓族群大量繁殖。

除了溫度之外,還有一些動物非常特別,性別是由光線決定。例如,中國特有的揚子鱷 (又稱做中華短吻鱷),主要分佈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之一。如果巢穴在潮濕陰暗的地方,就會孵化出較多的母鱷魚;若巢穴能曝曬到太陽,就容易生出公鱷魚。

揚子鱷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IUCN 列為極危物種。圖/維基百科

寄生蟲又是另一種類型。他們的性別也會受到環境影響,但對寄生蟲來說,環境其實就是宿主的養分多寡。例如:許多線蟲是靠營養條件來決定性別,他們通常在性別未分化的幼齡期,就侵入了宿主體內,要是感染率低,也就是線蟲數量還不多、營養條件比較好時,多數線蟲會發育成雌性;但當感染率高,營養條件開始變差了,大部分就會發育成雄性。

還有一種生物更神奇,竟然是由另一種寄生的生物來決定性別。或許有人聽過一種叫做「鼠婦」的動物,他們是陸地上的甲殼類動物,生活在潮濕陰暗的環境,因為外型可愛,受到驚嚇時會捲成一團,所以也被當作懶人寵物來飼養。

鼠婦的性別是 ZW 系統, ZZ 發育成雄性,ZW 成為雌性。但有一種稱做「沃爾巴克體」的微生物會感染雌性的鼠婦,進而干擾雄性胚胎的生殖器官發育,讓所有的胚胎都變成雌性,就算染色體是 ZZ 也一樣。這樣一來,能決定性別的就不再是 W 染色體,反而由胚胎是否被細菌感染來控制。

最後,還有一種隨機的性別決定方式。有些寄生的甲殼類動物,他們竟然是用先後順序來決定性別。跑得比較快、先到達宿主的幼蟲,長得比較大,會發育成雌性;若腳程慢、更晚到達宿主的幼蟲,長得比較小,則發育成雄性。另外呢,有一種綠海洋蠕蟲更加隨興,就只看幼蟲掉在哪裡,如果直接掉在海底就發育成雌性,要是掉在雌性身體上則變成雄性,完全由命運隨機做主!

從動物的性別決定方式,不僅能看到不同的生殖策略,同時也影響了一個族群的性別比例。性染色體決定了哺乳類與鳥類胚胎的雌雄,爬行類動物的性別則由環境決定。這些性別決定模式,會影響一個族群的雌雄比例,也因此並非每一種動物都像人類一樣,男女比例大約是1:1,當雄性比較多或雌性比較多的時候,動物的生殖策略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應對變化。

《動物好好玩》收錄於 Apple PodcastSpotify 中的《知識好好玩》系列,歡迎關注追蹤,收聽更多精彩內容。

Mirror Voice_96
鏡好聽長期經營「知識好好玩」Podcast,找來各領域的專家、教授,分享包含動物、哲學、犯罪心理學、物理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