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琺瑯質比你想得更複雜:微量元素的分佈,如何影響蛀牙形成?

linjunJR_96
・2020/07/27 ・198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45 ・八年級

幾乎所有人都曾被蛀牙的痛苦所折磨,蛀牙也被 WHO 認證為最常見的病痛之一。這是因為包裹牙齒外層的琺瑯質雖然十分堅硬,卻無法由人體再生,因此當它被酸侵蝕,便會形成不可回復的蛀牙。

包裹在牙齒外層的構造為琺瑯質。圖/elements.envato

儘管如此重要,過去我們對於琺瑯質的了解卻十分有限。當蛀牙發生時,我們做的也只有被動地填補被侵蝕的部分。

琺瑯質的組成其實比想像中複雜。琺瑯質的主要成分是羥磷灰石(Ca5(PO4)3(OH)),佔有96%的比例。羥磷灰石可以簡單地在實驗室中合成,不過剩下的 4% 包含鎂、碳、鈉、氟等微量元素,各元素在琺瑯質晶體中並非平均散落,形成獨特的濃度分布。

圖 1 電子穿隧顯微鏡捕捉到琺瑯質中的羥磷灰石晶格。

除此之外,琺瑯質是由晶粒這種較小的單位組成(圖 2 中的長米粒狀結構),而非統一的整齊晶格。從剖面圖的顏色深淺可以發現,晶粒之間與內部呈現不均勻的化學分布。

圖 2 掃描式電子穿隧顯微鏡所拍攝到的琺瑯質晶粒結構。右側為左側之放大剖面圖,可以看到每個晶粒的中心顏色較深。

科學家過去曾經發現晶粒的中心顏色較深,也較容易受到腐蝕。不過一個晶粒的大小不過幾十奈米,要仔細探究其中的化學組成十分困難。

高科技建功!解開琺瑯質晶粒之謎

在最新一期的 Nature 期刊中,科學家利用電子穿隧顯微鏡與原子探針斷層掃描等高端科技,對琺瑯質晶粒的化學組成做出突破性的觀測。結果顯示微量元素濃度在晶粒之間較高,在晶粒外層較低(圖 3)。

另外,晶粒中心的元素分布大致上呈現一個三明治的結構。鎂元素濃度的兩個高峰較靠外側,其他微量元素則大約在中央達到最大值。

圖 3 單一晶粒的元素分布。從上到下分別是氟、鈉、碳、鎂濃度。 灰色為晶粒間的空隙;白色為晶粒外殼;橘色為晶粒中心。

如此細微的化學成分變化似乎不是很重要,可是它對蛀牙的形成可是有重大的影響。由於不同元素的原子大小不一樣(圖 4),微量元素的加入會造成晶格本身受到拉伸或壓縮的應力。這些應力會改變局部化學鍵結的強度,進而影響該部分的可溶解性,較大的壓縮應力表示晶體更容易被溶解。

我們可以利用圖 4 想像:一個整齊方正的框架十分堅固;而一個邊長不均、歪歪斜斜的框架相較之下不堪一擊。這些脆弱的鍵結較容易被打破,也就是說,比較容易被溶解。根據上面這些線索,或許琺瑯質晶體的元素分布可以告訴我們蛀牙會從哪裡開始!

圖 4 晶格示意圖。(左)單一元素可以形成整齊一致的晶格;(右)晶格中參入不同大小的原子。(Quanfeng He and Yong Yang, On Lattice Distortion in High Entropy Alloys)

忘記刷牙?小心晶粒酸蝕找上門

琺瑯質晶體中的正離子大多是鈣,少部分由鎂或碳等其他元素取代。利用圖 3 的測量結果,科學家知道晶粒中間的微量元素含量較高。於是便建立了一個初步的模型,模擬微量元素分布對應到晶格應力的情形(圖 5)。

模擬結果呼應了先前提到的三明治結構,晶粒中心的雙層結構受到較高的拉伸應力(圖5a 紅色),圖 5c 顯示拉伸應力和鎂含量的高峰幾乎完美對應。相反的,外殼則主要是受到壓縮應力(圖5a 深藍色)。科學家推測,顯微鏡下晶粒中央的深色線條(圖 2e)便是來自於兩塊紅色區域之間的劇烈應力起伏。

圖 5 (a) 電腦模擬單一琺瑯質晶粒的應力分布。應力的正號代表拉伸,負號代表壓縮。(b) 為 a 小圖中立方體的底部。(c)(上)電腦模擬使用的元素分布,黑色為碳,紫色為鎂。(下)應力分布。 (d) 遭到酸蝕的琺瑯質,掃描電子顯微鏡影像。白色箭號為受到侵蝕的晶粒中心。

當你忘記刷牙,琺瑯質晶粒暴露在酸性環境中,這時晶粒末端的中間部分會最先受到侵蝕,因為其受到最大的壓縮應力(圖 5b)。實際的蛀牙樣本也支持這個模擬結果(圖 5d),表示這個模型有其可信度。

在微觀尺度下,組成牙齒的琺瑯質有著精密的分層結構。這次的研究針對琺瑯質,奠定了原子尺度的成像與測量方法,有望推動牙齒的外部強化技術。除此之外,因為堅固的琺瑯質能在遺骸與化石中存活,相關的測定技術或許還能對過往生物的生存環境做出新的推斷。

蛀牙懶人包——認識齲齒的發生及正確潔牙方式
・2022/08/09 ・3861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黃耀慧臨床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何佩珊教授

一、識蛀牙

蛀牙的專業用語稱為齲齒。齲齒大部分看起來呈現黑色或深褐色,一開始的齲齒只在牙齒的表面,若沒有立即移除蛀蝕的齒質,進行齒質填補治療,細菌就會往牙齒深層侵犯。

一旦細菌穿過牙本質感染到牙髓腔(俗稱神經),變成牙髓炎或是牙髓壞死,此時就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來解除疼痛和移除病灶。

二、牙齒的結構

一顆牙齒主要可分為牙冠和牙根兩大部份。在牙齦裡面的是牙根,而牙齦以上,一般肉眼可見的就是牙冠。牙冠是由牙釉質(又稱琺瑯質)、牙本質以及牙髓組成;牙根則是由牙骨質、牙本質以及牙髓組成;而牙齒表面可分為外側面、內側面、咬合面和鄰接面。

牙釉質(Enamel):主要由鈣和磷酸鹽組成,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牙釉質也是進食時直接接觸食物的部份,幫助咬碎食物以及保護牙本質。牙釉質破損是無法自行修復,因此出現蛀洞(又稱窩洞)後就不能再生,只能靠日常護理及定期的口腔檢查,才能預防或治療。

牙本質(Dentin):一般是偏黃色,會影響到牙齒外觀的顏色。牙本質內有許多微細管道連接著牙髓,因為有這些微細管道,外界的冷、熱、觸覺變化時,會出現疼痛或酸痛的感覺。

牙髓(Dental pulp):是牙齒的中腔部份,屬於軟組織,裡面滿佈血管和神經組織。牙髓可形成新的牙本質和維持牙齒生命,因裡面有痛覺神經,讓牙齒能感覺到物理、化學和細菌的刺激,過度的外來刺激會令牙髓發炎或壞死。

牙骨質(Cementum):位於牙根部的最外層,質地比牙本質稍軟,經由牙周韌帶使牙齒與牙床骨連結,因此被歸類為牙周組織的一部份。牙骨質無神經血管分佈,常常因為牙齦退縮而暴露口腔中。

三、為什麼會蛀牙?

當我們吃甜食、喝含糖飲料或吃醣類食物,如米飯、麵食、馬鈴薯、蕃薯等五穀根莖類;少量來自奶類的乳糖,水果及蔬菜中的果糖及其他醣類時,口腔細菌會分解其中的糖分而產生酸,這些酸會侵襲牙齒表面,造成礦物質(特別是鈣與磷酸鹽)流失,經過長時期的脫鈣過程,在牙齒會出現蛀洞,形成蛀牙。因此,影響蛀牙的四大因素包括:

1. 牙齒:特別是牙齒的結構、排列。
  2. 細菌:口腔中有好菌也有壞菌,容易形成蛀牙的細菌稱為「致齲菌」。致齲菌與正常菌種的比率、分佈會影響蛀牙形成。
  3. 食物: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容易造成蛀牙,只有「可發酵性碳水化合物」才是致齲菌可以利用來產生酸性物質的食物。這些食物不只包括甜食、含糖飲料,還包括吐司、白米等。
  4. 時間:需要有足夠的時間,讓牙齒與來自致齲菌的酸性物質作用。

四、蛀牙的進程

放任齲齒不治療,最後的結果可能會造成殘留齒根或缺牙哦!

當我們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時,口腔細菌會分解其中的糖分而產生酸。這些酸會造成牙釉質的礦物質(特別是鈣與磷酸鹽)流失,也就是「去礦物化」(簡稱「去礦化」),此階段的變化是不會有任何臨床症狀的。去礦化的初期可藉由氟化物的使用,加速口腔內再礦化的效率,使已經發生去礦化的牙釉質恢復原狀。

當去礦化現象持續發展,牙齒的礦物質流失嚴重時,就會使蛀洞(或稱「窩洞」)從牙釉質延伸到牙本質,此時只需要將窩洞填補即可。到了這個階段如果沒有適時處置、放任蛀牙繼續往深部發展時,細菌或毒素會侵蝕牙齒神經組織(或稱牙髓),造成牙齒神經感染、發炎,甚至壞死,此時則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若持續放任蛀牙發展,除了使牙齒內部神經受損外,連牙齒的牙冠結構也逐漸崩壞、瓦解,最後只剩下牙齦底下的牙根結構,即所謂的「殘留齒根」,此時則需要拔牙或製作假牙。

當牙齒神經組織壞死、產生膿腫,或是蛀蝕到只剩下「殘留齒根」時,出現在這些部位的細菌毒素可能會擴展到牙齒根部外的周邊組織,形成「蜂窩性組織炎」,更甚者會順著血液的流動而擴及全身,此時就必須藥物治療或住院了。

五、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

(一)減少含糖飲食

當我們吃甜食、喝含糖飲料或吃醣類食物,如米飯、麵食、馬鈴薯、蕃薯等五穀雜糧類;少量來自奶類的乳糖,水果及蔬菜中的果糖及其他醣類時,容易被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因此減少含糖飲食的攝取量及頻率,可以有效降低蛀牙。儘量以開水取代飲料,甜食儘量在三餐飯後吃,吃完了就去刷牙。

(二)確實做好潔牙

每天都要以 1,000ppm 以上的含氟牙膏刷牙,至少 2 次,尤其是睡前的那次最重要。另外,每天至少要以牙線清潔牙齒鄰接面 1 次。

(三)使用氟化物

適當使用氟化物,像是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碘鹽或是塗氟,可提升牙齒再礦化能力。經過再礦化的牙齒可以提升對酸性物質侵蝕的抵抗力,還可以加速修復因酸性物質產生的去礦化現象,同時氟化物還具有干擾致齲菌新陳代謝與產酸能力的作用。

(四)定期口腔檢查

即使沒有牙痛或不舒服症狀,也要定期檢查,因為初期的蛀牙是不會有疼痛感,通常自己無法察覺,而且越初期的蛀牙,治療的方式越不具侵入性,造成痛苦的經驗越低。

六、正確刷牙方式

建議成人以貝式刷牙法(Bass method)或改良式貝氏刷牙法來進行潔牙,一方面可達到適度按摩牙齦,同時確實清潔牙齦溝,達到預防牙周疾病的效果。潔牙頻率:一天至少二次,睡前一次是必須的,另一次可依個人狀況安排。

• 貝式刷牙法的重點
  1. 刷毛朝牙根尖並涵蓋一點牙齦
  2. 刷毛與牙齒表面呈 45 度角
  3. 刷牙時兩顆兩顆來回震動約十次
  4. 刷咬合面時,不需要求刷毛角度,前後來回刷動數次即可
  5. 刷前牙內側時,可將牙刷刷頭擺直一顆一顆刷

七、正確使用牙線

牙齒的鄰接面主要靠牙線清潔,使用牙線的方法有兩種:分別是手指捲線操作法(Spool method)與環形操作法(Loop method)。

(一)手指捲線操作法

取牙線長約 45 公分(約大拇指到手肘處長度),牙線二端分別纏繞在雙手的中指上,前牙清潔操作利用大拇指和食指,而後牙則是利用雙手的食指來操作。

二手手指以前後(前牙) 或左右(後牙)拉動,使繃緊的牙線切入越過牙間接觸點後,將牙線輕靠一側牙面從牙龈最低處向咬合面,上下滑動最少 5 次來回,以清除牙面上的牙菌斑。結束後再清潔另一側的牙面。

(二)環形操作法

將牙線前後二端對疊打結三次,連成一大牙線圈。再以上述方法來清潔牙齒。清潔過程中可以變換使用牙線圈不同的位置,以避免重覆使用不潔線段。以環形操作法較簡單,且可改善手指捲線時,雙手中指被牙線緊纏不舒服的感覺。

八、其他潔牙輔助工具

(一)牙線棒

大專學生原則上建議以牙線清潔牙齒的鄰接面,當無法使用牙線時,可以牙線棒替代,但是牙線棒上有食物殘渣或牙菌斑時,就要更換,不可一支用到底,否則容易把細菌帶到另一個牙齒鄰接面。如果牙線棒使用不當時,容易造成施力過大而傷害牙齦。

(二)牙間刷

當較大的牙縫、牙齦嚴重萎縮或是在牙齒矯治期間牙齒表面有矯正器時,才須使用牙間刷進行清潔,原則上還是建議以牙線清潔為主。

(三)牙線穿引器

牙線穿引器是一種牙線的輔助工具,由稍硬一點的尼龍材質製造的水滴狀穿引器,可以將牙線穿引到牙橋的下方和臼齒牙根的分叉處。在製作固定牙橋假牙和牙周病治療後使用。

• 指導單位: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