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科學】鼠鼠屬於你!哪種寵物倉鼠是你的心頭好呢?

何如
・2020/01/24 ・166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25 ・七年級

近年來寵物飼養的風潮盛行,除了貓狗以外,倉鼠也是許多人的選擇之一,但其實早早就有養倉鼠當寵物的例子,國外最早的甚至可以至少追溯到 1940 年代。

雖然倉鼠的種類繁多,但飼養的大宗多以黃金鼠(Mesocricetus auratus),以及三種侏儒倉鼠:三線鼠(Phodopus sungorus)、一線鼠(Phodopus campbelli)和老公公鼠(Phodopus roborovskii)為主。

黃金鼠即稱敘利亞倉鼠,原先分布在土耳其南部到敘利亞北部的乾旱地區,最早在 1839 年發現和命名,因為農業和其他人為因素造成的棲息地縮減,導致黃金鼠在野外的數量減少,在 2008 年時便被 IUCN 紅色名錄評估為易危物種。

一般黃金鼠的體長約有 13~18 公分,但以此為原型的哈姆太郎其實只有 8.6 公分高XD。圖/GIPHY

值得一提的是,黃金鼠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只有少數情況下才不會攻擊彼此,比如公鼠遇上正在發情的母鼠的時候,但牠們交配完後還是會打架,就算是兄弟姊妹,也會在成熟後攻擊彼此,甚至可能會致死。更甚者,若是飼養者接觸產下的幼崽,母鼠會因為將小孩沾染上的陌生氣味視作威脅,而把小孩吃掉。

圖/TetraHydroCannabinol,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鼠小人氣高的侏儒倉鼠

三線鼠又稱短尾侏儒倉鼠、加卡利亞倉鼠,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亞等地,因為大小只有其他倉鼠的一半,所以和一線鼠、老公公鼠皆為侏儒倉鼠屬 (Phodopus)。三線鼠擁有圓滾滾像球一樣的身體,一坐下來就看不見的超短尾巴,和藏在毛茸茸的身體下、只比尾巴長一點點的小短腿。

除了具有如此可愛的外表,三線鼠還會變色——也就是俗稱的「冬白」現象,經由研究發現,日照時數的長度會影響三線鼠的毛色變化,當日照時數小於 14 小時,毛就會主要變成白色,但這樣的轉變其實並不只限於冬天,而養在室內籠子裡的倉鼠則是較少、季節時序上也較晚才會有這樣的變化。

純白的毛色對牠們來說較不顯眼,有說法認為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受到掠食者的攻擊。圖/cdrussorusso, via flickr, CC BY 2.0

一線鼠即是坎貝爾侏儒倉鼠,背上有一條深色狹長條紋、毛色十分多樣,雖然外型跟三線鼠相近,但是並不會出現冬白現象。由於一線鼠時常會出現在醣類和脂質代謝上的基因異常,所以在飲食上要多加注意,與之同時因為倉鼠會把任何東西都吃掉或屯起來,故不能餵食牠們蛋糕或甜點等食物,否則牠們就會把甜品屯在頰囊造成堵塞,久而久之,食物的腐敗會對倉鼠的頰囊造成感染和傷害,而巧克力所含的可可鹼對倉鼠而言也是會致死的一大危害。

圖/Giant Eland, via ZooChat

羅伯羅夫斯基倉鼠,也就是俗稱的老公公鼠、小毛足鼠,體型相較另外兩種侏儒倉鼠又再更小,眼睛上方像眉毛一樣的白斑是牠的特點,背上也沒有其他侏儒倉鼠所具有的條紋。雖然被稱作老公公鼠,但牠的移動速度其實相當快,也比較不親近人。另外,老公公鼠容易受到驚嚇而活動力提升,造成牠的壓力和不易抓取,所以並不建議作為小孩子的寵物。

圖/Bullet, via Wikimedia CommonsGFDL

以上這些可愛倉鼠都戳中你的萌點了嗎?若是想飼養倉鼠,建議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在事前做好調查準備,了解倉鼠的習性,確認能夠給予適合的環境和資源後再迎接牠回家吧!

何如
「因為人因思想而獨特,但不說出來就什麼都不是。」 —為自己的冗言話多辯解的小菜鳥。

你知道你有可能對倉鼠或壁蝨過敏嗎?Alpha-gal 症候群會帶來什麼樣的過敏症狀呢?
・2022/04/23 ・3474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到藥局買藥或是去醫院看病,民眾多少會被問到是否對任何東西過敏。如果是初診的話,有些醫療單位還會強調要病患詳細填寫「所有已知過敏原」(All known allergies)。

一般人的反應,第一個會想到藥物過敏原,例如:盤尼西林(penicillin);再來是食物過敏原,像是海鮮或麥麩等。這些答案的確符合原本問題設定的目的:防止療程中使用的器材和藥物,或是醫院提供的住院飲食,讓病患產生不良反應。但是,如果您對壁蝨或是倉鼠過敏,也要據實以告嗎?

對倉鼠過敏?中國倉鼠卵巢細胞又是什麼?

西方文獻中俗稱的「中國倉鼠」(Chinese hamsters),又譯為「灰倉鼠」或「灰地鼠」,學名是「Cricetulus griseus」。中國倉鼠常被人養來當寵物,再加上漢醫不會把牠們拿來入藥,一般臺灣民眾應該鮮少將牠們跟醫療做聯想。不過,有些西醫的藥物資訊臨床試驗手冊,會在過敏注意事項中,提到中國倉鼠。乍看之下,就算不是「逢中必反」,對寵物或絨毛過敏者,也很容易產生不必要的恐慌。然而,看起來楚楚可憐的中國倉鼠是無辜的,因為真正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牠的卵巢細胞……

中國倉鼠(學名:Cricetulus griseus)原產於中國北部沙漠地帶。圖/Wikipedia

以「中國倉鼠卵巢細胞」(Chinese hamster ovary cells,簡稱「CHO 細胞」)製藥的技術,有一段相當傳奇的歷史故事:1948 年胡正祥教授[註1]與華生醫師(Dr. Robert Watson),將原生於中國北方的倉鼠偷渡去美國。後來在冷戰的氛圍下,二人的行為被中國政府視為犯下戰爭罪,胡正祥教授還因此被判刑。根據輝瑞(Pfizer)藥廠官方網站的介紹,1950 年代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CHO 細胞有許多適合生化製藥的特質:

1. 容易繁殖:與其他哺乳類動物的細胞比起來,CHO 細胞比較「好育飼」(台語),可以用工業規模的生物槽(biotanks)盛裝,讓它們在製藥使用的化學溶劑中大量生長。
  2. 適合人體的蛋白質:一條條的胺基酸,要摺疊才會變成蛋白質,而它們摺疊的形狀,會影響蛋白質的功能。CHO 細胞能穩定地複製這些摺疊。此外,雖然細菌、酵母、藻類等一樣能製造蛋白質,但哺乳動物細胞製造的蛋白質,構造跟人體比較相容。
  3. 正確的「醣類」修飾:許多哺乳動物的蛋白質,有醣類(glycans)附著在胺基酸上,稱為「醣基化」(glycosylation)。這些醣類對蛋白質在免疫反應中的功能,有著關鍵的影響。有些微生物無法用正確的醣類修飾蛋白質,但對 CHO 細胞來說是輕而易舉。
  4. 預防病原體的擴散:使用 CHO 細胞,可避免製藥過程中病原體的傳播。這對產品安全來說,十分重要。
  5. 容易改造的 DNA:DNA 就像一張食譜,依照改編過的食譜,能煮出特定的菜餚。CHO 細胞的 DNA 很容易被改造,來產生製藥所需的蛋白質。
中國倉鼠卵巢細胞(Chinese hamster ovary cells,簡稱「CHO 細胞」)。圖/Wikipedia

Alpha-gal 症候群會產生諸多過敏症狀

基於 CHO 細胞的眾多優點,目前市面上用它們製造出來的藥物與疫苗繁多。及至2020年為止,光是這樣做出來的治療用單株抗體(therapeutic monoclonal antibodies)就有將近70種被核准上市,接受免疫療法的病患遇到的機率頗高。此外,國產的高端MVC-COV1901)與聯亞(UB-612)武漢肺炎疫苗,也是這樣來的。不過,沒有人是完美的,就連可愛的中國倉鼠也不是。雖然以CHO細胞培養出來的產品,許多都非常安全,但 abataceptinfliximab 等特例,因為含有低濃度的過敏原「Alpha-gal」,所以會使極少數的人嚴重不適。

Alpha-gal 是一種會出現在非靈長類哺乳動物(例如:中國倉鼠)身上的醣類。對這種醣類過敏的情形,稱作「Alpha-gal 症候群」(Alpha-gal syndrome;簡稱 AGS),其症狀包括:蕁麻疹呼吸困難咳嗽血壓遽降噁心想吐腹瀉胃痛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消化不良暈眩昏厥,以及嘴唇喉嚨舌頭眼皮腫脹

Alpha-gal 症候群症狀包括:蕁麻疹、呼吸困難、咳嗽、血壓遽降、噁心想吐、腹瀉、胃痛、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暈眩或昏厥。圖/Pixabay

值得注意的是,AGS 不僅出現在極少數 CHO 細胞培養出來的藥物中,由小鼠骨髓瘤細胞(SP2/0)等其他管道製造出來的也有,cetuximab 就是一例。[註2]由於大部份的民眾不會沒事去做免疫球蛋白 E(IgE antibody)的抽血檢查,了解自己會否對 Alpha-gal 過敏,不少人其實是因為被「壁蝨」咬傷,才發現不能使用特定藥品。讀到這裡,您可能會感到無比荒謬:剛剛不是說 Alpha-gal 只存在於非靈長類哺乳動物,要怪也是怪鼠輩,怎麼現在又賴給壁蝨?

Alpha-gal 藉由壁蝨傳播

這一切的因緣業力,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扯很遠:壁蝨先去咬了某種非靈長類哺乳動物,接著跑來咬人。過程中,壁蝨把動物的alpha-gal帶到人的身上。被咬的 2 到 6 小時後,有些人就出現過敏反應。從此以後,他們不僅得成天躲著壁蝨,禁食豬、牛、羊、鹿、兔等非靈長類哺乳動物(紅肉)及其衍伸產品,還不能使用某些藥物,生活非常不便。

Alpha-gal 症候群盛行於美國歐洲南非澳大利亞以及包含日本在內的部份亞洲地區。臺灣目前似乎沒有大量案例的報導,況且也不是每個被壁蝨咬的人都會出現過敏症狀,所以無須過度緊張。民眾只要於整理庭院或到郊外踏青時,穿著長袖衣褲,在身上噴灑防蟲液,並牽好隨行寵物,就能避免被壁蝨咬傷。

我們只要於整理庭院或到郊外踏青時,穿著長袖衣褲,在身上噴灑防蟲液,並牽好隨行寵物,就能避免被壁蝨咬傷。圖/Wikipedia

回到文章最開頭的問題:在醫療院所填寫「所有已知過敏原」的時候,該寫哪些?既然都說是「所有」了,當然建議全部都要寫。因為除了壁蝨、紅肉、中國倉鼠卵巢細胞和小鼠骨髓瘤細胞,可能還有其他您未必知道與治療有關的過敏原,會在奇特的巧合下,影響到療程安全。

• 註 1:輝瑞藥廠和美國化學工程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簡稱 AIChE)的原文,都稱該中國學者為「Dr. C. H. Hu」,而多數介紹「中國倉鼠卵巢細胞」科技的中國網路文章,則提到北京協和醫院病理科「胡正祥」教授,因此推論是指同一人。由於上述二個英文的網頁,考證似乎都較中文的嚴謹,因此採用為本文故事的參考資料。
  • 註 2Cetuximab 向來以引發「Alpha-gal 症候群」(AGS)著稱,其藥物資訊上,也常提醒病患注意是否曾被壁蝨咬傷或對紅肉過敏。有趣的是,雖然小鼠骨髓瘤細胞(SP2/0)和CHO細胞都能培養 cetuximab,但以 CHO 細胞製造出來的 cetuximab,因為缺乏人體免疫細胞能夠辨識的物質(α-1,3-galactosyltransferase),所以不會與 AGS 患者的血清產生反應。換句話說,CHO 細胞產生的 cetuximab 比較不會過敏

【鼠科學】鼠鼠屬於你!哪種寵物倉鼠是你的心頭好呢?

鼠小人氣高的侏儒倉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