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色情讓男人衝動

photo credit: jackace via photo pin cc

色情圖片與痛苦短片所引發的情緒,對人類而言同為高度吸引注意力(arousal),但兩者的所引發的情緒感受(valence)卻正好相反,色情圖片帶給人歡愉但痛苦短片卻讓人不舒服。根據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阮啟弘教授實驗室的研究顯示,兩種情緒影響的衝動抑制能力,不僅男女有別,尤其色情圖片更讓男性降低衝動抑制(response inhibition)能力。這個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認知》(Cognition)期刊。

過去的研究發現,利用雙眼競爭的實驗派典讓人無意識的接收色情圖片(就是「有看沒有到」)可以攫取我們的注意力,並且不同的性向還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而另一個研究顯示,讓受試者進行評定衝動抑制認知能力的作業前,若顯示引發情緒感受的圖片,會降低受試者的衝動抑制能力,「而我們想要探討,引發正向或負向的情緒感受圖片,對於衝動抑制能力在不同性別上是否相同。」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博士生,也是這個實驗的研究者游家鑫說。

實驗使用衝動抑制作業(stop signal task,讓受試者對於方向符號做按鍵反應,但若在方向符號之後突然跳出停止訊號,則盡可能的停止原本要做的按鍵反應),不過會先呈現出一張1~2秒的色情圖片或痛苦短片引發受試者的情緒,才出現方向符號,要受試者做按鍵反應。

實驗結果發現,在男性受試者時,若先出現色情圖片,比起中性圖片所需的衝動抑制反應時間(SSRT)顯著的拉長了;而若先出現痛苦短片,比起中性短片所需的衝動抑制反應時間也變長。而不論引發何種情緒,衝動抑制反應時間在女性受試者身上都沒有差異。

衝動抑制反應時間的拉長,可以說是變得更衝動,也可以說是變得更積極,這樣的男女差異也許可以追本溯源,像是男女在演化上所扮演的角色,不過先不論其更深層的可能原因,男女在認知功能上的不同,情緒引發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資料來源:Jiaxin Yu, et alSex differences in how erotic and painful stimuli impair inhibitory controlCognition. (2012)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