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時差使懷孕的母鼠流產

時差對懷孕的母鼠有什麼影響?科學家將剛交配後的母鼠飼養在人工光源環境下,並使光週期每五到六天就提前六小時。光週期提前四次之後,只有22%母鼠順利生產,而在正常光週期下的對照組母鼠,則高達90%。

這期間,或許母鼠身體中斷了懷孕,將胚胎分解再吸收,或者受精卵根本沒在子宮著床。這項研究發表在《PLoS ONE》,和先前發現的結果相符;先前的發現是,若老鼠控制生理時鐘的基因突變,會使得動情週期不規律,且較高比例懷孕失敗。人類也是如此,輪班工作者和國際航線機組人員的生理時鐘錯亂,他們也有較多流產和經期不正常的記錄。不過別擔心,實驗中老鼠的生理時鐘回復正常後,就不再有先前的負面影響。所以,因為生理時鐘錯亂而有懷孕問題的女性,只要調整作息,就能解決。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Jet Lag Disrupts Pregnancies in Mice [23 Ma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