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普悠瑪的大事故,聚集了眾多結構性小失誤?由「海恩法則」談起──《科學月刊》

科學月刊_96
・2019/01/08 ・3002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值 591 ・九年級

• 馬士元/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

2018 年 10 月 21 日,發生在宜蘭線新馬站的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事件,除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外,在釐清事故原因過程中,也讓臺鐵營運與安全管理的種種問題浮現。令人震驚的是,事故前的所有安全防線全數失守,從列車採購驗收與維修、駕駛員調度、設備可靠性和運轉安全紀律,每一環節都發生嚴重失誤,更從此事件中發現臺鐵竟沒有專責的營運安全管理體系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SMS)。

這個已有百年歷史的組織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否還有其它沒有浮現的風險?未來要如何建構一套可行的安全管理體系?

臺鐵竟沒有專責的營運安全管理體系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SMS)。這個已有百年歷史的組織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圖/pixabay

安全管理領域的「海恩法則」

在安全管理的領域裡,常常被提及的海恩法則 (Heinrich’s Law),是美國工業安全先驅者海恩 (Herbert William Heinrich) 在 1931 年所寫的著作《以科學方法探討工業意外的預防》 (Industrial Accident Prevention: A Scientific Approach) 中提出。理論基於以下幾個論點:

1. 類似事故的數量,與其嚴重程度之間存在數學關係。
  2. 工傷事故最常見的原因是員工的不安全行為。
  3. 減少工作場所受傷的總體頻率,可以讓嚴重傷害的數量相對減少。

而海恩法則最讓人熟知的,就是所謂事故三角錐 (accident triangle) 的概念,此法則的提出,帶動工業國家對於事故預防的科學化分析方法,日本國鐵還曾據此推動「330運動」,以此降低事故風險。雖然海恩法則的數據與不同產業環境所歸納的實證調查有所出入,但這種重大災害並非單純的「個別事件」,而是牽涉到背後的組織安全紀律管理、安全維護資源配置等問題,且必須透過有系統的分析,挖掘所有組織內部導致不安全因素的風險管理體系。在日後開枝散葉到航空、高鐵、高科技製造業等新興工業領域,甚至應用在各類災害的防災工作上。

每一次重大事故的背後,都意味著組織內部已發生 29 次輕微事故、300 次幾乎造成事故的失誤及 3000 件不安全的狀況或者行動。而解決重大事故發生的危機,就必須從最基本的面對「危險事件以及不規則狀況 (dangerous events and irregular looks, DEVIL)」開始。這就是所謂的安全文化的建立。圖/科學月刊提供

臺鐵事故的背後結構

回到臺鐵的問題,軌道運輸系統是非常複雜的機制,涵蓋軌道與車站基礎建設、電力(能源)設備、通訊與號誌系統、人員與列車調度運轉及車輛養護維修等。而傳統鐵路又有著古典與現代並存的特質,各車種複雜、客貨運交互運行、平面與道路交會及站體配置多樣化等特性,使得營運管理與安全維護的難度非常高。

回到臺鐵的問題,軌道運輸系統是非常複雜的機制,使得營運管理與安全維護的難度非常高。圖/pixabay

鐵路事故的歷史跟鐵路一樣悠久,從煤炭燃油的類比時代到今日電力資訊的數位時代,許多事故發生的原因,大多在於人機界面沒有得到妥善的管理,必須從組織運作如何建構失效安全 (fail safe) 的防禦中尋找對策,也就是所謂機械物理失效安全、電子電機失效安全及程序失效安全三大方向來找出解決方案。

以臺鐵 2014~2018 行車異常事件為例,在 2397 件中車輛故障佔 1117 件,運轉保安裝置佔 500 件。車輛故障的經常性發生,表示維修與品管能力發生問題,而臺鐵在欠缺備援車輛調度狀況下,為紓解營運壓力,不得不放寬安全標準讓列車上線運轉,造成駕駛員必須同時在行車時處理故障問題,導致資訊紛雜超過負荷而釀災,這也是行政院調查報告指出的重點。

而運轉保安裝置故障,在鐵路系統中更屬於不可忍受之風險。再者,資訊時代訓練出來的駕駛員,極端仰賴自動安全設備,因此在人機界面無法有效溝通、列車自動保護系統 (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ATP) 也無法保險狀況下,是造成普悠瑪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所以,臺鐵當務之急為降低事故三角錐底部的異常狀況數字,以避免下次的災難性事件。

臺鐵除車輛設備與運轉保安裝置故障外,近年來多次發生電力線斷落、軌道路基不實導致出軌,則為更嚴重的問題。圖/pixabay

但臺鐵除車輛設備與運轉保安裝置故障外,近年來多次發生電力線斷落、軌道路基不實導致出軌,則為更嚴重的問題。在近年,臺鐵引進太魯閣與普悠瑪兩系列傾斜式列車,車輛行駛過彎不減速的設計,對位於彎道路線的軌道施加非常大的應力,因此需大幅提高的軌道品質。

以臺鐵宜蘭線雙軌化區間的路線數據為例,曲率半徑小於 600 的彎道路線達到 25 公里,佔全國 86.7 公里的 28%,而曲率半徑大於 600 的彎道路線 134 公里,佔全國 514 公里的 26%,且沿線軌道品質不佳,導致列車晃動嚴重,更可能因此勾斷電車線。但負責養護的宜蘭工務段,編制 431 名卻僅有 338 名,缺員高達 22%。而臺鐵據以大幅降低人力需求的「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包括軌道更新、採購養護車輛等項目,卻要到 2025 年才能完成,在此條件下,要能夠控管行車風險,就成為非常困難的工作。

避免重大事故發生,解決方向為何

由於普悠瑪失事的衝擊,社會各界對臺鐵產生非常嚴重的信心危機,因此從安全管理的角度重整營運,再延伸解決經營獲利的難題,才是根本解決事故背後結構性問題的有效途徑。以下提供幾個可能方向:

1. 建立安全管理體系,由外部專業團隊協助,以合理風險抑低 (as low as reasonably practicable, ALARP) 原則,定期檢討異常原因,並建構改善對策,甚至開放民眾對服務品質的調查,進行問題溯源。
  2. 臺鐵各安全訊號與行車管制應建立整合系統,重新以人機界面原理訂定行車安全準則,避免駕駛員接收過多資訊,無法在安全的環境下駕駛列車。
  3. 安全備援的成本應該合理計算,並且納入票價定價機制中。
  4. 建立專門車種的駕駛員證照制度。
  5. 應計算各路線區間合理的維修人力與資源需求,包括車輛檢修、軌道、電力和號誌維修等需求應該整合評估。
  6. 應重新檢討臺鐵組織型態,以區域劃分為基礎,各區域建立責任經理制,將運務、工務、機務和電務號誌等功能重新整合。
  7. 以提升員工薪資至少 10%為目標,來規劃國營公司化方案。可參考臺北捷運公司模式,結算臺鐵之虧損與負債,將資產與營運分離,以營運公司型態向政府承租資產運作,並推動多元化的經營,保存鐵路文化資產、結合永續觀光和動態運作及各種提升獲利的創新。
  8. 建立本土化維修能力,並鼓勵基層維修單位進行設備改良之研發,讓列車與設備能夠隨服役年限增加,具備自主升級且持續服務的能力。

建立「再小的異常都應該記錄並且問為什麼」的職人精神

臺鐵用煤炭時代的組織,來運轉資訊時代的高速系統,已到迫切需要再造的時刻。實際上以安全管理為核心的營運制度建立,並不一定是大幅增加人力或大買設備才能達成,而是要徹底改變組織對於安全的認知,且合理計算為確保安全應有的成本,將其納入企業服務定價的核心。再者,必須建立「再小的異常都應該記錄並且問為什麼」的職人精神,貫徹海恩法則、失效安全管制和合理風險抑低等要求,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預防下一次悲劇的發生。

〈本文轉載自《科學月刊》2019年1月號〉

一個在資訊不值錢的時代中,試圖緊握那知識餘溫的科普雜誌。

科學月刊_96

諦聽宇宙深處的低吟,宇宙低頻重力波訊號代表的意義——《科學月刊》
科學月刊_96
・2023/11/01 ・3782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作者/陳哲佑
    • 任職於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專長為黑洞物理、宇宙學、重力理論等。
    • 熱愛旅行、排球與珍珠奶茶
    • 今(2023)年 6 月,北美奈赫茲重力波天文臺(NANOGrav)團隊觀察到宇宙中的低頻重力波。
    • NANOGrav 團隊利用數個脈衝星組成「脈衝星陣列」(PTA),測量各脈衝星訊號到達的時間,計算不同訊號的到達時間是否存在著相關性。
    • PTA 得到的重力波訊號相當持續,沒有明確的波源。科學家推測此訊號可能來自多個超大質量雙黑洞系統互繞而產生的疊加背景。

2015 年 9 月,位於美國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天文臺(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LIGO)成功偵測來自雙黑洞碰撞的重力波訊號(請見延伸閱讀 1)。

這個發現不僅再次驗證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廣義相對論」的成功,更引領人類進入嶄新的重力波天文學時代。到了現在,我們不僅能使用各種電磁波波段進行觀測,還多了重力波這個強而有力的工具能夠窺探我們身處的宇宙,甚至還有同時結合兩者的多信使天文學(multi-messenger astronomy)註1,皆能帶給人類許多單純電磁波波段觀測無法觸及的資訊(請見延伸閱讀 2)。

如同不同波段的電磁波觀測結果為我們捎來不同的訊息,重力波也有不同的頻譜,且頻譜與產生重力波的波源性質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以雙黑洞碰撞為例,系統中黑洞的質量與碰撞過程中發出的重力波頻率大致上成反比,因此當系統中黑洞的質量愈大,它產生的重力波頻率就愈低。

目前地球上的三個重力波天文臺:LIGO、處女座重力波團隊(The Virgo Collaboration, Virgo),以及神岡重力波探測器(Kamioka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 KAGRA, or Large-scale Cryogenic Gravitational wave Telescope, LCGT)都受限於干涉儀的長度,只對頻率範圍 10~1000 赫茲(Hz)的重力波有足夠的靈敏度,此範圍的重力波對應到的波源即是一般恆星質量大小的雙黑洞系統。

然而,來自超大質量黑洞互繞所發出的重力波頻率幾乎是奈赫茲(Nano Hertz,即 10-9 Hz)級別,如果想要探測到此重力波,就需要一個「星系」規模的重力波探測器。雖然這聽起來彷彿天方夜譚,但就在今年 6 月,北美奈赫茲重力波天文臺(North American Nanohertz Observatory for Gravitational Waves, NANOGrav)的團隊利用「脈衝星計時陣列」(pulsar timing array, PTA)成功地觀測到這些低頻重力波存在的證據。

以不同方式觀察不同頻率的重力波

與電磁波相似,重力波也有不同的頻率。不同頻率的重力波會對應到不同性質的波源,且需要不同的方式觀測。圖/科學月刊 資料來源/Barack, et al. 2018

NANOGrav 如何觀測低頻重力波?

讀者聽過脈衝星(pulsar)嗎?它是一種高速旋轉且高度磁化的中子星(neutron star)註2,會從磁極放出電磁波。隨著脈衝星的旋轉,它的電磁波會以非常規律的時間間隔掃過地球,因而被身處於地球上的我們偵測到,就像是海邊的燈塔所發出的光,會規律地掃過地平面一般。由於脈衝星的旋轉模式相當穩定,掃過地球的脈衝就如同宇宙中天然的時鐘,因此在天文學上有相當多的應用——甚至可以用來觀測重力波。

利用脈衝星觀測重力波的第一步,首先要記錄各個脈衝星的電磁脈衝到達地球的時間(time of arrival),並且將這些訊號與脈衝星電磁脈衝的理論模型做比對。

如果訊號和理論模型相符,那麼兩者相減後所得到的訊號差(residual)只會剩下一堆雜訊;相反的,如果宇宙中存在著重力波,並且扭曲了該脈衝星和地球之間的時空,那麼兩訊號相減之後就不會只有雜訊,而會出現時空擾動的蹤跡。

利用數個脈衝星組成的脈衝星計時陣列,可用來尋找宇宙中低頻的重力波訊號。圖/Tonia Klein, NANOGrav

然而以觀測的角度來看,即便我們從來自單一脈衝星的訊號中發現訊號差出現偏離雜訊的跡象,也不能直接推論這些跡象一定是來自重力波。畢竟科學家對脈衝星的內部機制和脈衝傳遞的過程也並未完全了解,這些未知的機制都可能會使單一脈衝星的訊號差偏離雜訊。

因此為了要判斷重力波是否存在,就必須進行更進一步的觀測:利用數個脈衝星組成脈衝星陣列,測量每個脈衝星訊號到達的時間,並且計算這些不同脈衝星訊號的到達時間是否存在某種相關性。

舉例來說,如果脈衝星和地球之間沒有重力波造成的時空擾動,那麼即便每顆脈衝星的訊號差都出現偏離雜訊的跡象,彼此之間的訊號也會完全獨立且不相干;反之,如果脈衝星和地球之間有重力波經過,這些重力波便會扭曲時空,不僅會改變這些脈衝訊號的到達時間,且不同脈衝星訊號到達的時間變化也會具有某種特定的相關性。

根據廣義相對論的計算,一旦有重力波經過,不同脈衝星訊號之間的相關性與脈衝星在天球上的夾角會滿足一條特定的曲線,稱為 HD 曲線(Hellings-Downs curve)。

科學家以兩顆脈衝星為一組觀測單位,藉由觀測多組脈衝星的訊號、計算它們之間的相關性,再比較這些數據是否符合 HD 曲線,就能夠進一步推斷低頻重力波是否存在。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重力波訊號非常微弱,用來作為陣列的脈衝星必須有非常穩定的計時條件,因此一般會選擇自轉週期在毫秒(ms)級別的毫秒脈衝星作為觀測對象。

NANOGrav 在今年 6 月發布的觀測結果就是利用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已於 2020 年因結構老舊而退役)、美國的綠堤望遠鏡(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和甚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 VLA)觀測 68 顆毫秒脈衝星。

他們分析了長達 15 年的觀測數據後,發現這些脈衝星訊號的相關性與 HD 曲線相當吻合,證實了低頻重力波確實存在於我們的宇宙中。

除了 NANOGrav,其他團隊例如歐洲的脈衝星計時陣列(European Pulsar Timing Array, EPTA)、澳洲的帕克斯脈衝星計時陣列(Parkes Pulsar Timing Array, PPTA)、印度的脈衝星定時陣列(Indian Pulsar Timing Array, InPTA),以及中國的脈衝星計時陣列(Chinese Pulsar Timing Array, CPTA)等,皆得到相符的結果。

NANOGrav 觀測結果帶來的意義

與先前 LIGO 觀測到的瞬時重力波訊號不同,目前利用 PTA 得到的重力波訊號是相當持續的,而且並沒有較明確的單一波源,反而像是由來自四面八方數個波源組成的隨機背景訊號。

打個比方,LIGO 收到的重力波訊號像是我們站在海邊,迎面而來一波一波分明的海浪,每一波海浪分別對應到不同黑洞碰撞事件所發出的重力波;而 PTA 的訊號則是位於大海正中央,感受到隨機且不規則的海面起伏。

目前對這些奈赫茲級別的重力波訊號最合理也最自然的解釋,是來自多個超大質量雙黑洞系統互繞而產生的疊加背景。若真是如此,那這項發現將對天文學產生重大的意義。

過去科學界對於如此巨大的雙黑洞系統能否在可觀測宇宙(observable universe)的時間內互繞仍普遍存疑,如果PTA觀測到的重力波真的來自超大質量雙黑洞互繞,那代表這類系統不僅存在,它們的出現還比過去我們預期的更為頻繁,且產生的訊號也更強。

NANOGrav 的觀測結果

橫軸為脈衝星陣列中,兩脈衝星位置之間的夾角;縱軸為訊號之間的相關性;藍色數據點為 NANOGrav 15 年的觀測結果;黑色虛線為 HD 曲線。可看出數據點的分布與 HD 曲線相當吻合。圖/科學月刊 資料來源/Agazie et al. 2023

不過除了雙黑洞系統,也有其他「相對新奇」的物理機制也可能產生這樣的重力波背景,包含早期宇宙的相變、暗物質,以及其他非標準模型的物理等。若要從觀測的角度去區分這些成因,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能否從隨機背景中找到特定的波源方向。

如果是雙黑洞系統造成的重力波,勢必會有來自某些方向的訊號比較強;反之,如果是早期宇宙產生的重力波,那麼這些重力波將會隨著宇宙的膨脹瀰漫在整個宇宙中,因此它們勢必是相當均向的。

為了找到波源方向,提升訊號的靈敏度成為了當務之急。而若要提升 PTA 的靈敏度,最主要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將更多的脈衝星加入陣列;其二則是延長觀測的時間。

目前,不同的 PTA 團隊已經組成國際脈衝星計時陣列(International PTA)互相分享彼此的脈衝星觀測資料。隨著觀測技術的進步,解密這些奈赫茲級別的神祕重力波將指日可待。

1. 相較於過往只能以可見光觀測宇宙,多信使天文學能利用多種探測訊號,如電磁波、微中子、重力波、宇宙射線等工具探索宇宙現象,獲得更多不同資訊及宇宙更細微的面貌。
  2. 質量較重的恆星在演化到末期、發生超新星爆炸(supernova)後,就有可能成為中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