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網路、跟科學的意義

Write Science
・2012/01/14 ・2871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R值 501 ・六年級

作者:Shane L. Larson

愛因斯坦有句話非常有名,他說這宇宙間最難以理解的事情,就是宇宙居然是我們可以理解的。我們用來窺探世間奧妙、瞭解世界如何運行的小小孔隙,就稱為科學。我們觀察世界、整合知識經驗,歸結出看似有邏輯、有意義的科學模式,再以這些模式去預測未來、解釋過去。

不過,在我看來,現今社會有個極為不妥的傾向,就是好像只把以科學工作當作職業的人視為「科學家」。這就跟認定「廚師」一定是在餐廳裡工作同樣沒道理;如果你是在家裡下廚,不論是煮給自己還是煮給全家吃、不論是因為有煮飯的必要還是純粹出於興趣,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你是個廚師。那如果「科學家」這個稱呼也同樣適用這麼簡單的標準呢?我很確定我的同行中,有些頑固不化、眼界狹隘的科學家聽到這話就怒不可遏了。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標準很好,因為這關係到你對「科學家」的定義是什麼!

科學,就是用以瞭解這世界的學問。這是一段人類自己開始的發現之旅,就我們所知,也只有人類在致力於瞭解科學,而這純粹是出於好奇心和瞭解事物的渴望。科學,就是我們渴望瞭解一切事物的證明!我們從哪裡來?水為什麼往下流?昆蟲的翅膀為什麼有時看起來是透明的,有時卻閃著虹光?我們為什麼需要睡眠?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跟我們如此相像,卻又這麼地不同?為什麼樹木不會像人類一樣衰老、死亡?章魚是如何學會噴墨汁?金桔怎麼這麼好吃?土星為什麼有行星環?金屬為什麼不是透明的?還有數也數不盡的其他問題,人類都盼望透過科學獲得解答。由此說來,「科學家」的關鍵,應該是好奇心。據我觀察,每個人都會對某些事情抱有好奇心,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是科學家。

當然這其中還是有程度之別,就像廚師也分高下一樣。我不可能走進丹麥頂級餐廳Noma去跟大廚雷瑞皮(Rene Redzepi)單挑廚藝,但我還是可以在家裡做出一道美味的義大利千層麵,讓前來晚餐的客人大快朵頤。同樣地,若要和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卡爾威曼(Carl Wieman)辯論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的原理,大多數人都應付不來,但我敢打賭,你一定曾用微波爐實驗該怎麼加熱才能讓巧克力馬芬吃起來恰到好處。

發揮你的好奇心,Google一下「draw a scientist」(畫個科學家)看看吧。結果大概不出所料,你會看到一堆瘋狂科學家,身上穿著實驗衣、手裡拿著燒杯,可能也有卡通《飛哥與小佛》裡面神經質的邪惡科學家杜芬舒斯;你還會不時看到一張張手繪的小孩自畫像,上面就只寫著「我」。孩子對探索這件事情比任何人都瞭解,甚至比專業的科學家更懂。孩子在這世界上不斷實驗、解讀、又重複試驗,他們整個生活的中心就在於發現事物、瞭解世界,他們會放下所有顧慮,懷抱著熱情、興奮、還有對新鮮事的熱愛,讓永不饜足的好奇心帶他們體驗一件又一件事物。以科學家的定義來說,孩子就是小小科學家他們探究世界不是為了什麼目的,純粹只是想要知道而已。他們累積實際經驗,藉由觀察,改變他們對世界的想法。通常孩子的探索除了讓他們對世界的認知增加以外,不太有什麼實際的作用,但有時他們也會因此學到一些以後可以用到的事情,像是把毛衣放在太陽下晾曬,穿起來就會特別溫暖(這是我女兒最近跟我說的)。

還有另一個故事,也是關於一段不會帶來什麼結果的探索過程,但背後隱含著深遠的科學寓意,我偶然從兩件顯然毫無交集的事情中推導出這個心得,且讓我娓娓道來。第一,我住在猶他州鄉間,緊鄰洛磯山脈南端的凱許山谷;那裡的天空大多很暗,因為路燈之間距離很遠,但這也意味著很難享受到穩定的寬頻連線服務。第二,我有個朋友住在科羅拉多州,她和她的孩子最近帶了一隻信鴿回家,然後將鴿子放飛,讓牠飛回牠原本棲息的丹佛自然歷史博物館。看到這裡,你可能正搔著頭想:「這兩件事有什麼相關?」然後開始考慮是不是該就此打住不必讀下去了,上Youtube找找有沒有好看的影片還比較有趣。

信鴿的故事促使我做了一件現代科技世界中非常常見的事情:我查了所有關於信鴿的資料,還有維基百科上的「信鴿」條目。這舉動不出所料地帶我進入一連串檢索的洪流,正如所謂的「知識之樹」無限衍伸(有人說這是「維基百科的問題」,請見http://xkcd.com/214/),直到我偶然看到一則非常不得了、令人肅然起敬的消息:把信鴿用來做為網路傳輸的方式。「鳥類IP通訊」是在兩地間傳輸封包的通訊協定,一開始是1990年4月1日出現的惡搞;但對於願意接受新想法的人來說,許多事情都有更深的核心關鍵,這個鳥類IP通訊協定也不例外。想想看,讓信鴿攜帶一張記憶卡,以今日的技術可以裝載超過10G的資料,而信鴿一小時可以飛越大約30英哩(約48公里),輕輕鬆鬆就能擊敗大部分寬頻連線的傳輸速度!

為證明這個論點,南非一家電信公司2009年舉辦了一場競賽,參賽者是電信公司豢養的鴿子溫斯頓、以及當地一家寬頻系統供應商。溫斯頓帶著一張4GB的microSD記憶卡飛行60公里,花費了2小時6分鐘57秒,這其中包括了在起點與終點裝卸記憶卡的時間。溫斯頓獲得壓倒性勝利,因為在牠完成傳輸任務時,寬頻只傳輸了4%的內容。溫斯頓現在以科技網路界英雄的身分,過著巨星級的生活(就像這樣吧:

「鴿子比網路更快」這個實驗,能讓我們學到什麼?我想會學到三件事情。第一:實行這個實驗的人很怪,但絕對是英雄。他們應該是每個人的英雄,因為他們對生活和知識抱有好奇心和熱情,不以求知為恥,是我們效仿的表率。第二:自然本身就具備了各種能力,像是將資訊傳輸到另一個地方,而我們則始終在試圖趕上、達到這樣的成果。我們應該觀察、模仿,努力達到和自然界同等的效率、簡約、和美感。第三:想出這種超酷實驗的那些怪人,就是科學家。你也是科學家,每個人都是科學家。表面上看來,讓信鴿和寬頻網路競速毫無必要,但就有人敢於實驗、樂於求知。也因此,我們在一些小地方有了新的領悟和瞭解,而這可能也正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地方。

每次你抬頭看天空、用過往經驗來預測天氣,就是在解決氣象學上的複雜難題;每次你調整加熱馬芬蛋糕的時間,就是在進行熱力學實驗;每次你在洗衣間的門下塞木片、在食品櫃裡給架子加上支架,你就是以建設公司的設計為基礎,在為你的房子進行改良工程。難道這就代表你要去設計橋樑、去瑞士建造強子對撞器嗎?應該不是,因為那需要多年訓練以及你還不具備的技術,但這並不代表你沒辦法研究科學,不代表你沒辦法發掘新的事物,不代表你不能深入瞭解你周圍的世界。

學學你的孩子吧。現在就出門去,探索、實驗、好好瞭解你周圍的世界!發掘一點新鮮事,在後院做點彈道實驗(先讀讀William Gurstelle的後院彈道學 “Backyard Ballistics”),也可以研發下一款人人必備的生活小道具(就像能讓咖啡降溫速度變快、保溫時間變長的魔豆Coffee Joulies),或者就只是拿起雙筒望遠鏡,好好看看宇宙深處的奇幻奧妙,也是科學生活的一部分。除了這些以外,請記得你也是人類發現之旅的一份子,就像一部盪氣迴腸的史詩,訴說著數千年以來人類的自我發現。就是現在,喚醒沉睡在你心裡的那個科學家吧!

就寫到這裡了,我也要離開你們來做點實驗啦。我有一張SD卡,而我家附近有隻貓在遊蕩……

本文原文為Pigeons, the Internet, and the Meaning of Science[2011-12-17],經作者同意後翻譯並發表於PanSci。

Write Science
A collaborative project to practice the craft of communicating scientific ideas.

大科學人專訪|許奶爸:站在孩子的角度找到適合的學習方法
・2022/11/18 ・200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桌遊界走跳的朋友一定都聽過致力於親子桌遊推廣的「許奶爸」。他曾是一位照三餐罵小孩的爸爸,沒想到在他現在的教養觀念中「成績不再是罵小孩的理由」。幾年前,許奶爸因為孩子接觸了桌遊,無意間開啟了自身興趣,為此他也改變照三餐責罵孩子的教養觀念,開啟他將親職教養技巧融合陪伴孩子玩桌遊的動機。

關於許奶爸引導孩子學習動機的方法以及教育觀點,邀請你一起往下閱讀 >>>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是關鍵

許奶爸回憶過往的求學歷程,為了拼數學考試拼到凌晨,「像之前數學怎麼考,我上課認真聽,晚上拼到凌晨,數學、物理、化學的成績怎麼樣都好不起來,從來沒有及格過,每一科都是不及格(笑)」。

許奶爸補充自己成績不理想並不是學校老師教得不好,「我覺得是方法,不管以前學習的狀況是怎麼樣,重點是要找到適合你的方法,有好方法學習才會事半功倍。」許奶爸提到過去沒有這麼多的學習資源和教材,以前大人教我們怎麼做就怎麼做,一樣都是參考書、課本、聽講,但這些內容大部分看了只會想睡覺,提不起勁。

不論是學校體制教育還是一般自學家庭,許奶爸相信:當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有效方法,便會提起學習動機和內在動機。「方法好了自然會有成績的效益出來,聽進去知道在講什麼,就會內化到自己的身上,也許會透過自己考試的成績展現,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創造好的學習環境引導孩子找到學習動機,家長是孩子的學習引導者

家長是孩子學習道路上的引導人,找到「適合小孩的方式」是關鍵。圖/Pexels

家庭教育很重要,許奶爸是孩子們學習道路上的啟蒙老師,如果家長認為英文能力很重要,那就從小為孩子創造英文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從小自然喜歡英文,從小在生活中學習英文。

「我們每一天在車上,每一天眼睛張開醒著就放英文 CD,兒子兩歲我們會念一些英文繪本,一起親子共讀,英文是這樣從小培養的。」

許奶爸提到引導小朋友的方式有兩種,一是要趁孩子還不了解時就讓他去接觸,並且要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用他覺得有趣的方式接觸。第二種方式是給予孩子多方嘗試的機會,在過程中與孩子溝通核對,讓孩子願意嘗試、自己做決定是很重要的!

「看 LIS 的教材也是一樣的概念,我們先找到 LIS 的影片讓孩子看,之後問他覺得怎麼樣,很有趣就繼續看,自由選擇你要看有什麼內容,有問題就找其他方法來補強。」家長很重要,家長是引導人,家長去找到「適合小孩的方式」,而不是大人自以為的方法,這是許奶爸想提醒大家的關鍵。

拿掉考試,科學的重要性和意義是什麼

「我個人不注重成績,才會在小孩六年級之前沒有補習。但我不得不說,學校的考試成績會反映出孩子現在學習的狀態怎麼樣。」許奶爸提到家長應當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態,我們要去注意到的不是成績,成績是反映學習的程度,家長要做的是協助他找到他的問題點,不是去追究他怎麼會考得那麼差,而是挖掘背後的原因。

許奶爸在協助孩子找到問題點後,會再找到另一個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個人尊重考試制度,很多家長把考試成績看的很重,但忘記成績對孩子的意義是什麼」。

好奇心是開啟科學領域大門的金鑰

好奇心是開啟科學大門的金鑰。圖/GIPHY

日常中,許奶爸會透過「刻意的動作」培養孩子們的好奇心,「像我們騎摩托車過去,我就問孩子說:你知道我剛剛為什麼做這個動作嗎?你再想想看剛剛我們發生什麼事情,騎車開車都會偶爾問上幾句,從生活中問他一些事情,跟他一起對話。」最後,許奶爸也提到讓孩子「多方嘗試」是很重要的,「有嘗試總比沒有嘗試的好,試試看才能知道好不好,好當然很好,不好當成學習的經驗,累積豐富生命的土壤。」

響應本次「LIS 第二季大科學計劃」, 許奶爸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
❛❛ 好奇心,是開啟科學領域大門的金鑰 ❜❜ ——許奶爸

這也體現了 LIS 的願景和使命感,讓孩子能像科學家一樣思考,讓孩子擁有實踐夢想的勇氣和能力。

現在,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您的捐款將支持「科學公益教材」的穩定開發,一起支持台灣科學教育,讓孩子從小開始像「科學家一樣思考」,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永保好奇」、「邏輯思辨」的大科學人!

每月小額捐款,就能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https://bit.ly/3EOSaVa

雨後天空總是特別清澈,是什麼汙染了我們的天空?科學家化身「空污偵探」,把它們通通寫上名單!
・2022/09/04 ・4755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