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熱」鬧

2011/12/17 | | 標籤:

氣候變遷改變了生物的各種作息,不管是花的綻放、昆蟲的孵化、或是鳥類的遷徙與繁殖。現在,科學家甚至發現就連人類的假日活動也跟著改變了。

研究團隊分析了1979-2008年美國國家公園的遊客量。其中27座國家公園隨季節的變化,遊客人數也跟著變化,在1979年內至少就有上下10萬名觀光客的差異;而有長期的遊客人數紀錄的國家公園中,根據公園內或鄰近地點所收集到的氣象數據來看,有九座國家公園這30年來在春季時的平均溫度上升了。

這30年來,九座公園中有七座的尖峰遊客人數平均來說往前移了四天,這是科學家即將發表在《國際生物氣象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期刊上的研究。就拿大峽谷(上圖)為例,尖峰的遊客人數從1979年是七月四日,到了2008年則是六月二十四日。而在分析數據裡那沒有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18座公園中,只有其中的三座的尖峰遊客人數發生日有所變動。

科學家將尖峰遊客人數發生日的變動歸因於氣候變遷。溫暖且延長的春季使得遊客提前至公園參觀,因此尖峰遊客人數發生日才會略為提早。其他會影響公園遊客量變化的重要原因包括了人口成長、經濟成長以及旅遊成本,然而這些因素改變的是公園的遊客總數,但不影響在一年內遊客造訪的時段。

資料來源:ScienceShot:Grand Canyon Too Crowded in Spring? Blame Climate Change[9 Decem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