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狗狗能搞懂你的情緒?

animal-dog-pet-cute

圖/splitshire.com, CC0, pexels

情緒表達的感知能力讓動物能評估其他動物的社交意圖和動機,但這一般來說僅限於同一個物種內,狗狗能夠讀懂人類的情緒表達卻是個例外。

英國林肯大學和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科學家用了 17 隻健康成犬,讓牠們觀看和聆聽一組表達人和狗情緒的照片和聲音。在實驗中,人或狗的面部表情和狗吠和人聲同時出現。人和狗的表情有快樂和憤怒兩種,狗吠和人聲也有表達快樂和憤怒或者是中性的。當照片和聲音的情緒相匹配時,狗狗的注意力會持續較長時間。

過去的研究已顯示狗有能力區別人類的情緒,這個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狗狗能夠整合兩種不同的感官資訊來感知人和狗的情緒,並且能夠分辨人和狗的正向或負向的情緒,顯示狗已有情緒類別的內在分類系統,而且能夠跨物種地判讀人類的情緒表達。這發現發表在《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

因為參與實驗的狗,並未受過訓練以熟悉實驗中的影像和聲音,其中的人聲還是以實驗犬不熟悉的葡萄牙語說出的。那和聽到氣憤的叫聲而龜縮的狗是不一樣的,這意味著狗整合情緒資訊的能力是天生的,這對高度社會化的動物是有利的,而辨認人類情緒的能力是馴化過程中的人擇結果。

圖/Albuquerque N, et al. Biol. Lett., 2016 DOI:10.1098/rsbl.2015.0883

原學術論文:

• Albuquerque N, Guo K, Wilkinson A, Savalli C, Otta E, Mills D. Dogs recognize dog and human emotions. Biol. Lett., 2016 DOI:10.1098/rsbl.2015.0883

1.  University of Lincoln. “A man’s best friend: Study shows dogs can recognize human emotion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2 January 2016.
  2. Melissa Healy. Here’s scientific proof that your dog feels you. Los Angeles Times. 12 January 2016.
  3. Virginia MorellJan. Dogs can read human emotions. Science. Jan 12,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e0219.

本文原出自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其他單位需經同意始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