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科學家發現新種「陰莖蟲」

2015/05/07 | | 標籤:

sn-penisworm

這種外表貌似陰莖的怪蟲-奧托蟲(Ottoia),在五億年前,牠們可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生物呢!奧托蟲平均長度約8公分,屬於鰓曳動物門。現今,除了還有幾種奧托蟲仍存活在世上外,其餘的都被保留在伯吉斯頁岩[註]中。最近一篇發表於《Palaeontology》的研究顯示,奧托蟲的分類比我們預期的還要來得多,而分辨牠們的關鍵竟然是牙齒!

什麼是奧托蟲呢?奧托蟲也被稱為「陰莖蟲」(penis worm),看圖片就知道「蟲」如其名,牠們外表就跟男性生殖器一樣。牠是一種海洋無脊椎動物,身體可長達到39公分,嘴巴(吻)上佈有鉤子、牙齒和刺毛,而且牠們的嘴巴還可以擴張自如。

在新的研究中,科學團隊發現以往命名為 Ottoia prolifica 的奧托蟲其實包含了兩個種類,新種類的奧托蟲有著三叉狀的牙齒,發現牠的研究團隊打算將其命名為 O. tricuspida

由於新發現的 O. tricuspida 跟 O. prolifica 之間的差別真的不大,科學家懷疑之前有許多 O. tricuspida 都不小心被歸類為 O. prolifica 了。看來,這屬於寒武紀時期最常見、在生態學上也極具重要性的動物種類真的超乎我們的預期。

• 註:由美國古生物學家Charles Doolittle Walcott 於1909年在加拿大西北的英屬哥倫比亞境內的落磯山脈首次發現。當地的地質為黑色頁岩,頁岩裡保留了為數不少的化石,這些化石群以保存生物的軟組織而聞名,年代大約為5.05億年前(相當於寒武紀中期)。

1. Scientists identify new species of penis worm. ScienceNow [May 6, 2015]
  2. Ottoia. wiki
  3. Burgess Shale Formation. wiki
ad3

問答是人類最原始的知識互動方式,也是文明火箭推進的燃料,更是茫茫知識大海中的羅盤
為什麼蘋果會落下?為什麼人類不能飛?所有偉大的事物,都萌芽於一個最初的問題。
我們全新推出的問答平台——泛答,讓大家用最輕鬆直接的方式挖掘最有價值的知識。

受夠了虛實難辨的假新聞?懷疑自己困在同溫層?想念那個充滿好奇的內心自我?
來泛答吧,跟我們一起用問答打破現狀,用問答找回專屬於你的知識。

afore

泛科學特約編譯作者。一個很容易臉紅的女生,最想去的國家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