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核融合發電的褓母-磁鐵

2011/02/08 | |

Original publish date:Dec 10, 2002

編輯 Bigbear 報導

MIT的科學家製造出150噸重的磁鐵,讓International Thermolecular Experimental Reactor(ITER)的核融合發電計畫又往前邁進了一小步。

ITER的目標主要是想闡述以核融合方式作為能量來源的可行性。在核融合過程中,輕元素在極高壓力下融合在一起,形成重元素並在過程中釋放出巨大能量。強力的磁鐵在此狀態下可提供磁場穩定或控制在核融合過程中所發生的電漿或電離氣體。

此150噸重的磁鐵,在電流強度46,000安培下擁有640百萬焦耳的能量,可供給13 tesla的巨大磁場(相當於260,000倍的地球磁場強度)。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可有效控制磁場強度於13 tesla以脈衝(pulse)方式呈現。

在穩定的電流供應下,超級磁鐵的表現相當穩定,無任何能量溢散現象發生。然而,這次測試結果並不切實際,因為磁鐵的磁場強度並不是在脈衝方式操作下進行的,當磁鐵是以脈衝方式操作時,狀況並不甚良好,Minervini說"起初電力上的損失遠高過我們所能預期的"。

然而,在重複以脈衝方式操作下可發現磁鐵彷彿可自我調節似的,每經歷一次循環,能量損失亦會相對減少,漸漸趨近於穩定狀態。 Minervini認為這是由於纏繞於磁鐵上的電纜中數千條細小電線間的相互作用所致,在重複多次的脈衝方式操作下,電纜的電性會因內部相互作用減小而發生改變,進而逐漸減小能量上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