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逆旅

嚴格說起來,獸孔類(therapsid)不是「恐龍」喔。
    而且therapsid不是暱稱,是目(order)名,最後被誤會的對象不是「獸孔類」,而應該要特別針對Tiarajudens eccentricus這種生物。

• peregrine

重點是Tiarajudens eccentricus該種所謂的獸孔目爬行動物是哺乳動物的祖先嗎?

•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陸子鈞/1079981347 陸子鈞

我想演化不能確定是不是這一「種」,後來演化成哺乳類,而是獸孔目具有一些前哺乳類的特徵。

Tiarajudens eccentricus的獨白:我只是看起來有點凶而已

ScienceShot: Ancient Creature Was a Saber-Toothed Vegan – ScienceNOW

圖片來源:Science Now

長了大獠牙的食肉獸不少,再加上傳說中的吸血鬼都是長兩顆大獠牙,所以大獠牙總是與「茹毛飲血」這檔事連在一起。

最近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新的恐龍,Tiarajudens eccentricus(見上圖),他生活在2億6千萬年前的巴西,這傢伙竟然長了兩根12公分長的大獠牙!由於其他證據指向它是草食動物,而且他的大獠牙上面並沒有磨損的痕跡,所以科學家們推斷這種長了大獠牙的恐龍應該只是用這兩根獠牙來阻嚇他的掠食者,以及用在同類之間的競爭。

這種新恐龍(暱稱 therapsid),跟後來演化為哺乳類的恐龍是近親。我們總是把大獠牙跟吃肉喝血連在一起,看情形以貌取人不僅失之子羽,還會誤判therapsid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