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用鼻子定終身

圖片來源: Mark Philpott@flickr

每個人選擇異性的標準都不一樣。而我們也很好奇別人怎麼選擇自己喜歡的異性的。

長久以來學術界多以觀察鳥類來尋找動物選擇異性的標準。光是對母孔雀為什麼對尾巴最漂亮的公孔雀心動,就讓一堆人想破頭想為母孔雀找出個理由。而哺乳類對異性選擇的標準,似乎比鳥類要更難捉摸。其中一個困難的地方是哺乳類常常第一步是雄性打架搶地盤,到底是美女自己愛上誰還是老大不准其它人靠近加入競標團,研究者實在很難從旁觀的角度搞清楚。

哺乳類在晚上都比較會蠢蠢欲動,大部份風流韻事都出現在黑夜中,不像外貌協會的鳥類重視覺。所以對哺乳類來說視覺可能比不上嗅覺來得重要。那到底哺乳類小姐們從氣味裡能對男士們有什麼瞭解呢?

在剛出版的一篇綜合評論整理了近年研究得到的結果:原來雌性從氣味真的能判斷雄性的基因好壞。由研究老鼠的擇偶狀況已經發現母老鼠能藉由氣味,選擇基因組成跟自己最不相同的配偶,這樣一來能為下一代留下最多面對未來環境變化的基因多樣性。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母老鼠還能從氣味判斷雄性的健康狀況。身體裡帶有寄生蟲的雄性氣味最不能吸引異性。

同為哺乳類的我們,對異性的選擇有更多的考量。會不會我們的選擇其實還是基於哺乳類的本能呢?

Tim Clutton-Brock and Katherine McAuliffe. Female Mate Choice in Mammals. The Quarterly Review of Biology, 2009; 84 (1): 3-27.

文章來源:30.6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