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核電廠首次商業運轉|科學史上的今天:10/17

1956年的今天,英格蘭西北方Seascale這個小鎮前所未有地湧進數千名外人:來自四十個國家的官員與科學家聚集在Calder Hall前,準備見證這歷史的一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上台致詞:「這個新能量曾以毀滅性武器的姿態證明其威力,如今是第一次我們能駕馭它為公共福祉服務。」12點16分,她扳動拉桿,世界上第一座商業核電廠正式啟用為人類使用核能發電的新紀元揭開序幕。

1956年的今天,世界上第一座商業核電廠正式啟用。圖片來源:pinterest

是的,人們最先透過長崎和廣島的原爆畫面見識到核能的威力。若非二次大戰面臨國家存亡的威脅,愛因斯坦的質能互換公式──E=mc2──大概只會繼續被視為描述物理性質的理論,而不會那麼快被認真地當作能源秘方。畢竟1940年代之前,不管是具放射性的天然礦物,或是人工放射性的實驗,除了發光或讓底片曝光,也沒產生多少能量。難怪拉塞福會說:「裂解原子所產生的能量根本不值一提。說什麼原子的轉變可以做為能量來源就跟說月光可以做為能量來源一樣。」

二次大戰結束後,不只美蘇兩國展開軍備競賽,繼續製造核子武器,英國也是。Calder Hall原本就是提煉鈽元素做為核子武器原料之處,直到1954年才開始改建為核電廠。事實上,這一年的6月27日,蘇聯在莫斯科東南方110公里的Obninsk核電廠就率先成功將五百萬瓦的核電送入電力網。不過最早用核子反應爐產生電力的,是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1957年,美國的核電廠也開始運作,自此,世界各國陸續加入核能發電的行列。不過,歷經1979年的三哩島事件、1986年的車諾比事故與2011年的福島核災後,人們發現核能似乎並未如最初想像的安全無虞,核能發電的推展似乎每況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