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科學家將單個癌症分子(端粒酶)的作用視覺化

研究者揭露一種稱為端粒酶(telomerase)的分子如何對我們遺傳密碼之完整性(integrity)的控制做出貢獻,以及當它涉及撤銷對遺傳密碼的管制(deregulation)時,在癌症發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加拿大)Montreal 大學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在 2011/12/9 的 Molecular Cell 期刊中解釋他們如何利用先進的顯微術,將活細胞內的端粒酶分子即時視覺化,從而完成他們的發現。

“每當我們的細胞分裂時,它們都需要完整的基因組 DNA 副本(那將我們的基因編碼)但直到細胞停止分裂前,每一次(分裂)基因組都會變得愈來愈短," Dr. Pascal Chartrand 表示,Montreal 大學生物化學教授以及這項研究的資深作者。"然而,端粒酶分子能增加一點點稱為端粒(telomeres)的 DNA 到我們基因組的末端。端粒使基因組不會變質(deteriorating)或與其他 DNA 片段結合,導致細胞無限制分裂與癌化。正常情況下,端粒酶基因不會活化,不過關於它如何受到控制卻所知不多。困難之一在於,我們需要確實見到個別的端粒酶分子正在我們的基因組內做什麼,以及何時做。" Franck Gallardo,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補充:該團隊能應用來自該團隊其他正在進行的研究的技術。"我們事實上能把「個別的端粒酶在細胞內做什麼」給視覺化," 他說。

在與 Sherbrooke 大學的 Nancy Laterreur 以及 Dr. Raymund Wellinger 的合作下,Dr. Gallardo 能以螢光蛋白標記端粒酶,那使他們能將單一個活細胞內的端粒酶視覺化。那是一種技術上的突破,他們觀察到(與先前理論剛好相反)數個端粒酶分子聚集(cluster)在少數幾個端粒上,並在每個細胞週期內拉長(elongate)端粒。此外,他們還確認,當細胞分裂時,於一狹隘的時窗(time window)內,抑制端粒酶活化的調控因子。這項新技術開啟了這種可能性:在分子的層次上,於某種關鍵因子的細胞環境內,研究其在癌症發展中的活動。

資料來源:medicalxpress:Scientists capture single cancer molecules at work[December 8,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