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是否會影響對新型流感的免疫力?

這篇文章是由筆者與分遺系100級第五組的同學合力完成的

一篇發表於“Journal of Virology”報告顯示,接種疫苗可能會干擾小孩的殺手 T 細胞的發展,影響對抗新型流感的能力(1)。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荷蘭研究團隊分別收集定期接種疫苗,患有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的小孩,以及未接種疫苗的小孩的血液樣本,將兩者加以比較;觀察殺手T 細胞,在大多數未接種疫苗的孩子中發現killer T cell數量隨著年齡上升,定期接種的則沒有這樣的現象,顯示疫苗接種可能對殺手T細胞的數量提升上造成干擾。(囊狀纖維化,一種遺傳疾病:患者由於第七對染色體長臂上CFRT (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基因的缺陷,造成呼吸道、胰臟、腸胃道、汗腺等外分泌腺體器官的功能異常。這個基因缺陷會導致腺體的上皮細胞無法正常分泌氯離子與異常增加鈉離子與水分的再吸收,因而造成黏液水含量減少,導致分泌物變得黏稠,無法順利排出,因此細菌容易殘存,而增加感染跟發炎的危險。(2))

殺手T細胞會直接去辨認不同的流感病毒中都有的蛋白質,而流感疫苗能誘發的抗體主要是針對演化較快的蛋白質。

由於大部分國家建議高危險的族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止季節性流感,減少季節性流感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某些國家甚至建議大於6個月的小孩每年都要接種疫苗;荷蘭的研究團隊的結果點出這個政策潛在的危險性。雖然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有效的對抗季節性流感,但可能使人們遇到新的流行病時顯得更沒有抵抗力。

但是筆者對於研究團隊選了有囊狀纖維化的病人與健康的人作為對照覺得有些疑問。由於有這個遺傳疾病的病人的呼吸道特別容易受到感染,所以他們每年一定會打流感疫苗,在原來的論文裡面也提到了是因為這點所以選擇了囊狀纖維化的病人;但是難道CFRT突變對於免疫系統都不會有影響嗎?筆者查了一下資料似乎是看不出來,但是應該也能夠找到每年認真打疫苗的健康的小朋友不是嗎?選擇囊狀纖維化的病人與健康的小朋友作對照,感覺上總覺得這個研究作得不夠完整,好像還可以更好一些。不知道有沒有CF的專家可以釋疑?

1. ScienceDaily. 2011/11/16. Annual childhood flu vaccines may interfere with development of crossresistance
2. 疾病資料庫。囊狀纖維化

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疫苗」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