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互相救援的螞蟻 !

2011/02/11 | | 標籤:

螞蟻是一種高度社會化的昆蟲,一般已經知道牠們是利用氣味的化學訊號來交流溝通,但是這樣的氣味訊號能傳達多少訊息跟多複雜的活動都還正在研究。這個影片是研究人員把一隻螞蟻稍微黏在尼龍板上,然後用沙子掩埋起來。接著放入同群跟不同群的螞蟻下去,看看會怎麼樣。

研究人員發現,螞蟻間會互相援救! 會先慢慢把困住的螞蟻挖出來,然後把被粘住的部分咬開…但是研究發現只有同個蟻后生出來的會互相幫忙!如果受困的是同種但是不同族群的螞蟻,救援活動並不會發生。研究過這樣複雜的活動跟選擇性行為後,研究人員發現螞蟻氣味能傳遞的訊息真的非常豐富,一方面知道道誰該被救,該怎麼救,一方面還有互相辨識親緣的機制!

文章原發表於科學影像Scimage

泛科學院精選線上課程:你的對手正在學!數位世界法則 10 堂課

每個趨勢專家都說時代變了,那麼你在數位世界的生存之道是什麼?「網紅」、「平台」、「AI」這些人人會說的關鍵字,真正造成的改變有哪些?就讓投身數位產業超過 15 年的講師提供您貨真價實的實戰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