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什麼?原來長頸鹿也會「講話」?

長頸鹿在夜晚會發生人耳聽得見的「哼聲」。 source:wiki

長頸鹿在夜晚會發生人耳聽得見的「哼聲」。
source:wiki

對於貓狗的叫聲、獅子的吼聲及小鳥的歌唱聲,我們都非常熟悉,但如果換成長頸鹿,你會想到什麼聲音呢?

數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們不斷嘗試了解長頸鹿是怎麼溝通的。早期有人推測長頸鹿應該沒有辦法從喉嚨發出任何聲音,因為牠們的脖子太長了、導致難以經由脖子產生足夠的氣流。其他人則認為長頸鹿是透過低頻的「亞聲」溝通,由於這種聲音的頻率過低,人耳無法聽見。

但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生物學家史托格(Angela Stöger)卻在歐洲三個動物園錄製近1000小時的聲音後發現,長頸鹿在夜晚會發生奇怪的「哼聲」,這種哼聲不屬於亞聲,因為人耳聽得見這種頻率大約92赫茲的聲音。史托格也表示,長頸鹿的聲音長短不一、而且含有複雜的聲音結構。

長頸鹿是群居動物,這種動物通常藉由聲音溝通。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Franklin & Marshall College)的動物行為學家巴肖(Meredith Bashaw)認為長頸鹿的哼聲可能有許多意涵。她說:「這種聲音可能是無意識發出的,就像打呼聲,長頸鹿也可能是在夢境中發出聲音的,類似人類說夢話或狗在睡夢中也會吠一樣。」但她也表示,長頸鹿也可能是透過這種聲音在視線不佳的黑暗中交流,就像在說「嘿,我在這裡」。

研究人員當時無法在長頸鹿發出哼聲的時候觀察牠們,所以我們對於這種哼聲仍然所知不多。還須仰賴其他研究進一步探究這種聲音的功能,我們也許能藉此更加了解長頸鹿的社會結構。另外,這個研究也並沒有排除長頸鹿可能透過亞聲交流的可能性。

【Re:從零開始的30堂人工智慧必修課】線上課程預購

人工智慧?考試不考,幹嘛要學?因為人工智慧將影響我們接下來的人生!

2018 年泛科學院又一重磅線上課程:台灣第一門專為青少年設計的人工智慧課。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祕書長洪智傑共同授課與監製,集結知識、理論與實作三合一。

現在預購馬上省 $1000!傳送門:https://lihi.cc/foBOq/pansci

afore

泛科學特約編譯作者。一個很容易臉紅的女生,最想去的國家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