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寶寶誕生!呃……牠哪位啊?

旻妤
・2015/08/05 ・198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44 ・四年級

7月22日,臺北市立動物園溫帶動物區誕生了一隻河狸寶寶——娜豆。娜豆的爸爸是羅賓,媽媽是羅娜,保育員在娜豆誕生兩天後觀察到牠已經下水游泳了。

去年六月羅賓和羅娜就已經生下了「娜涼」,是羅娜的第一胎,也是在臺北市動物園成功繁殖的第一隻加拿大河狸。當時動物園保育員覺得在夏天看小河狸游泳很清涼,於是就取了娜涼這個名字。不過河狸小時候無法從外觀直接判斷性別,所以還不知道要怎麼稱呼這對小河狸。

娜豆。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

長得萌歸萌,但牠們到底是何方神聖呢?你可能覺得牠很陌生,但其實你一定不小心看過牠;就趁著動物園的喜訊,順便來了解一下河狸。

河狸小檔案

河狸(俗名beaver,學名Castor)是種原始的哺乳類,屬於嚙齒目,河狸科,河狸屬。河狸屬中有兩個種,分別為北美河狸(Castor canadensis)、歐洲河狸(Castor fiber)。北美河狸英文俗名為North American beaver,也稱Canadian beaver。

American_Beaver
American Beaver(source: wikipedia)

牠們是夜行性動物,水陸兩棲。河狸主要分布在北美(美國、加拿大)和歐洲,亞洲很少,在中國新疆有保護區,在台灣並沒有野生族群。體長74-90公分,有著寬寬扁扁的尾巴,沒有毛,有鱗片,尾巴長20-35公分。體重13-32公斤。河狸到三歲時性成熟,一胎一隻,懷孕約105天,一年一胎。

河狸寶寶屬於早熟型,一生下來眼睛就是張開的,也很快就會下水游泳。

河狸是草食性的,而且很喜歡啃樹皮。在路上行動緩慢,但在水中可是非常敏捷,是游泳好手,牠們最長可以待在水中15分鐘。

天生的水利工程師

河狸天生就會在河道或溪流建水壩,並且啃倒樹木,用木頭在水壩下築巢。韓國的一個動物園為了讓河狸多運動,於是把牠們築的水壩跟巢都破壞,讓牠們動起來重新建一個,結果河狸的反應非常好笑,影片如下

河狸之於加拿大人的重要性

河狸是加拿大的代表動物,所以就像我們的紙鈔上有臺灣藍鵲、梅花鹿、櫻花鉤吻鮭一樣,河狸也出現在他們的5 cent硬幣上面。

1435112637_709258a7c4_o
加拿大貨幣5 cents。photo credit: Norris Wong

還有加拿大知名的服飾品牌roots,商標上那隻動物就是河狸~(不要再以為他是青蛙、變色龍還是松鼠、老鼠什麼的啦)

14908711590_79714a4362_o
photo credit: daveynin

我曾經拜訪過加拿大的溫哥華,但很可惜沒有看到河狸本人,只有看到疑似牠們蓋的水壩遺跡。不過我們嘗試了一個特色食物,叫做beaver’s tail,也就是河狸尾巴。不過別擔心不是真的河狸尾巴(不然也太殘忍),是一種用麵粉做底,上面放上不同配料的點心,因為外形與河狸尾巴相似而有這個名字,下次有機會去加拿大的話可以去試試看噢,有很多不同的口味,我覺得滿好吃的。

IMG_5256
beaver’s tail

河狸?水獺?傻傻分不清楚?

河狸跟水獺都是哺乳界中的游泳好手,但其實牠們在分類上就有很大的不同,是沒有什麼親戚關係的喔!河狸是嚙齒目、河狸科,水獺則是食肉目、貂科、水獺亞科。外觀上主要的不同是河狸的尾巴是扁平的,而水獺的尾巴是長條的。再來水獺也不會像河狸一樣啃樹、吃樹皮,他們以魚、蝦等水生動物為主食。

source: 金門萌主小水獺

在金門就有可愛的歐亞水獺(Lutra lutra),但當地因為土地的開發危害到牠們的棲地,還有路殺等問題,數量已經非常稀少,目前正在積極復育中。

臺北市動物園也有歐亞水獺,其中有三兄妹:大金、小金和金莎,是從金門搭機前來。因為牠們被發現時巢穴已遭到破壞,也不見母獸蹤影,於是由臺北市動物園收容、照護,目前已經一歲多。

水獺兄弟大金、小金。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動物園

旻妤
編輯實習生,就讀臺大森林系,輔修生化科技系。雖然念森林但非常討厭蟲,不過待在山上當野孩子的時光總是滿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