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體養得出恆星 – 很久很久以前,恆星誕生是不需要星系相撞的

臺北天文館_96
・2011/09/29 ・1787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31 ・七年級

真會如同我們所想像,古早的宇宙竟較現今宇宙是更加的「溫良恭讓」嗎?赫歇爾紅外太空望遠鏡以它紅外之眼,回溯到宇宙較早時期,看過了當時的情況之後,回報我們說:沒錯,的確如此。雖然它所見的古早和我們在所見的今日,情景大不相同 – 畢竟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恆星誕生,似乎總離不開星系之間的相互碰撞 — 然而在宇宙早期,星系相撞在觸發恆星形成這件事情上,其實它的戲份一點都不重。既然如此,不靠星系相撞,那從前的恆星究竟都靠什麼成形呢?

答案很簡單,氣體。

星系的氣體藏量越豐富,生出來的恆星數量就越多。

這個發現推翻了一個已經有段相當長歷史的假設,並且告訴我們:星系演化也有其溫文儒雅的一面。

早先天文學家已知的事情是,恆星形成率在大約100億年前的早期宇宙時,達到了它的鼎盛時期。如果以現在的銀河系做個比較,當時,一些星系形成恆星的速度是比現在快了大約十至百倍。

這樣旺盛的恆星誕生速度,在目前的鄰近宇宙極為罕見,並且一向以來,如果以「看起來」來說…似乎恆星誕生應該都非得經過星系碰撞才能引發,也因此,天文學家過去一向認為,宇宙歷史應該一路走來始終如此:恆星要誕生,就非得有星系相撞不可。

但是赫歇爾太空望遠鏡所觀測的結果,卻告訴我們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赫歇爾在南北半球各觀測一個大約有滿月三分之一大的天區,隨著觀測持續進行,赫歇爾已經看盡距離地球遠近不同、總數大約一千個左右的星系,既然遠近不同,就代表著老少皆有,以年紀而論,其觀測對象所涵蓋範圍已達宇宙年齡的80%。

經由分析赫歇爾觀測數據,來自法國Saclay CEA的Elbaz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雖然有些星系在過去以驚人的速度製造新生恆星,但因星系碰撞而引發恆星驟生的作用其實沒有我們所想像得那麼大。該小組表示,恆星誕生速度其實取決於它們所含的氣體數量,而不在於有無碰撞事件發生,不過,他們的研究結果是如何得到的呢?這是因為天文學家們能以比較的方式找出這些星系在不同波長裡,各釋放出多少數量的紅外光。該小組說,這樣的觀察所得具有獨特性,也是拜赫歇爾太空望遠鏡之賜,因為赫歇爾是個在紅外波段研究範圍最寬廣的觀測利器,它能清晰看見恆星誕生之全盤樣貌。

目前,不僅Elbaz小組的研究成果得到上述結論,先前來自其他觀測團隊的研究也同樣顯示了,在古早古早以前,宇宙裡的恆星生成與碰撞無關,它們是藉由氣體餵養逐漸壯大的。解讀出相同成果的觀測單位還包括: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甚大望遠鏡(VLA)。Elbaz表示:「只有在氣體不是很多的星系中,才需要藉由星系碰撞來供應氣體、並會在短時間內引發大量恆星形成。」

距離我們比較近、「現在」的這些星系,等於是處在它們已生成過許多恆星後、又經過了100億年的一個階段,當初用來製造恆星的氣態原料如今大部分已經「米缸見底」、所剩無幾,所以便不得不靠碰撞的手段來重新啟動恆星的形成,但在過去,其實星系是靠環繞在它四周的氣體,用緩慢、溫和的「吸引」原則來形成恆星。

本研究是赫歇爾GOODS觀測成果的一部份,(GOODS: Great Observatories Origins Deep Survey / 宇宙深空起源巡天聯合大觀測),GOODS計畫是針對遙遠宇宙和極暗淡天體為對象,結合從太空到地面、跨各種可見光及近紅外線波段的觀測結果,包括Spitzer(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紅外線波段), Hubble(哈柏太空望遠鏡,可見光波段), Chandra(錢卓太空望遠鏡,X射線波段), Herschel(赫歇爾太空望遠鏡), X射線波段的XMM-Newton太空望遠鏡,及NOAO美國國家光學天文台的地面觀測。

該篇論文內容詳見:GOODS–Herschel: an infrared main sequence for star-forming galaxies’ by D. Elbaz et al.

新聞來源:ESA新聞稿(Lauren 譯)

此圖即是GOODS計畫所觀測的北半球天區(GOODS-North),範圍大小約為滿月的1/3。圖片來源: ESA/GOODS-Herschel consortium/David Elbaz

這是個概念圖:藝術家筆下畫出一個星系如何從一道道迅速、狹窄的冷氣體流匯集吸積成為一個星系的質量。圖中這些細絲狀的物質,以一種還算悠閒的速度,經由不停流動的原材料供應,餵養形成了眾多恆星。ESA–AOES Medialab

資料來源:中研院天文網

轉載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網網站

臺北天文館_96

發現最靠近地球的黑洞:Gaia BH1
・2022/11/30 ・2897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林彥興|清大天文所碩士生、EASY 天文地科團隊主編、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監事

本月初 [1],「最靠近地球的黑洞」這個紀錄被刷新了!以天文學家 Kareem El-Badry 為首的團隊,利用蓋亞(Gaia)衛星極度精準的天體位置資料,加上多座望遠鏡聯合進行的徑向速度量測,成功確認了約 1550 光年外位於蛇夫座的一顆恆星,正與黑洞互相繞行,打破離地球最近的黑洞紀錄。

狩獵隱身巨獸的方法

人類搜尋黑洞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對於正在「進食」,也就是正在吸積物質的黑洞,由於其周遭的吸積盤和噴流等結構會在無線電、X 射線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因此相對容易看到;但沒有在進食的黑洞,就要難找許多。

畢竟黑洞之所以被叫做黑洞,就是因為它本身幾乎不會發光。想要尋找這些「沉默」黑洞的方法,通常只能靠著黑洞的重力對其週遭的影響,間接推測黑洞的存在。

其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尋找「繞著看不見的物體旋轉的恆星」。一般來說,恆星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應只受恆星的視差和自行影響,但如果恆星在與另一個大質量的天體互相繞行,比如我們的目標:沉默的黑洞,那恆星的軌跡就會受到黑洞影響。

因此觀測恆星的移動軌跡,是尋找沉默黑洞的重要方法之一。這個方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2020 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Reinhard Genzel 與 Andrea Ghez 藉由長時間觀測銀河系中心的恆星運動(位置與徑向速度),從而確認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

UCLA 的銀河中心觀測團隊即是以觀測恆星的運動確認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圖/UCLA Galactic Center Group – W.M. Keck Observatory Laser Team

但由於方法間接,用這類方式尋找黑洞時往往很難確定那個「看不見的物體」到底是不是黑洞。舉例來說,2020 年歐南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宣布發現 HR 6819 是一個包含黑洞的三星系統,卻在更多更仔細的研究後遭到推翻。因此從恆星的運動來尋找「黑洞候選者」相對不難,但是想要消滅所有其他的可能性,「確定」黑洞的存在,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方聯合|鎖定真身

那麼,這次的新研究是怎麼「確定」黑洞的存在的呢?

第一步,天文學家們先把目標鎖定在「形跡詭異」的恆星。因為當一顆恆星與黑洞互相繞行時,恆星在天上的運行軌跡會因為黑洞的引力而有週期性的擺盪。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個恆星的軌跡歪歪扭扭,這顆恆星很可能就是受到黑洞重力影響的候選者。

而目前,蓋亞衛星(Gaia)提供的天體位置資料是當之無愧的首選。蓋亞是歐洲太空總署(ESA)於 2013 年發射的太空望遠鏡,與著名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一樣運行在日地第二拉格朗日點。

但與十項全能的韋伯不同,蓋亞是「天體測量學 Astrometry」的專家,專門以微角秒等級的超高精確度測量天體的位置。每隔幾年,蓋亞團隊就會整理並公布他們的觀測結果,稱為資料發布(Data Release)。目前最新的「第三次資料發布 DR3」之中,就包含了超過 18 億顆天體的海量資料。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蓋亞衛星(Gaia)是當前測量天體位置和距離無庸置疑的首選。圖/ESA/ATG medialab; background: ESO/S. Brunier

經過篩選,團隊發現一顆名為 Gaia DR3 4373465352415301632 的恆星看起來格外可疑。這是一顆視星等 13.77(大概比肉眼可見極限暗 1300 倍,但以天文學的角度來說算是相當亮)、與太陽十分相似的恆星,距離地球約 1550 光年。

畫面中央的明亮恆星即是這次的主角 Gaia BH1。圖/Panstarrs

找到可能的候選者後,團隊一方面翻閱過去觀測這顆恆星的歷史資料,另一方面也申請多座望遠鏡,進行了四個月的光譜觀測。同時使用從蓋亞衛星的位置(赤經、赤緯、視差)以及從光譜獲得的徑向速度資訊,團隊可以精確地計算出這顆恆星應當是正在繞行一個 9.6 倍太陽質量的天體運轉。

這麼大的質量,卻幾乎不發出任何光,黑洞幾乎是唯一可能的解釋。

但以現有的觀測資料,天文學家仍不能確定它到底是一顆黑洞,還是有兩顆黑洞以相當近地軌道互相繞行,然後恆星再以較大的軌道繞著兩顆黑洞運轉。但無論是一顆或兩顆,Gaia BH1 都刷新了離地球最近黑洞的紀錄,距離僅有 1550 光年,比上一個紀錄保持人(LMXB A0620-00)要近了三倍。從銀河系的尺度來看,這幾乎可說是就在自家後院。

結合蓋亞與其他多座望遠鏡的光譜觀測,天文學家可以計算出 Gaia BH1 在天空中的移動軌跡(左圖黑線)與其軌道形狀(右圖)。注意除了恆星與黑洞互繞所造成的移動外,恆星在天上的位置也受視差和自行影響,兩者在左圖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圖/El-Badry et al. 2022.
天文學家計算出的 Gaia BH1 徑向速度(RV)變化(黑線)與觀測結果(各顏色的點)。圖/El-Badry et al. 2022.

更多黑洞就在前方

最後讓我們來聊聊,找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有什麼意義呢?

「離地球最近的黑洞」這個紀錄本身是沒有太多意義的。雖然說從銀河系的尺度來說,1550 光年幾乎可說是自家後院,但是這顆黑洞並不會對太陽系、地球或是大家的日常生活產生任何影響。既然如此,為什麼天文學家還會努力尋找這些黑洞呢?

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尋找這些與恆星互相繞行的黑洞,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演化的過程。在銀河系漫長的演化歷史中,曾有數不清的恆星誕生又死亡。我們看不到這些已經死亡的恆星,但可以藉由這次研究的方法,去尋找這些大質量恆星死亡後留下的黑洞 [2],從而推測雙星過去是如何演化,留下的遺骸才會是如今看到的樣子。

除了 Gaia BH1,天文學家也在持續研究 Gaia DR3 之中其他「形跡可疑」的恆星/黑洞雙星候選系統。而隨著蓋亞衛星的持續觀測,更多這類黑洞候選者將會越來越多。研究這些系統,將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雙星系統演化的奧秘。

[1] 嚴格來說,論文九月中就已經出現在 arXiv 上了。

[2] 嚴格來說,恆星質量黑洞(stellar mass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的遺骸。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