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隱私的話,就別用iCloud吧(講得好像很容易一樣)

洪朝貴
・2014/11/05 ・2335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00 ・六年級
家裡的鬼影森森

如果你很認真地在乎隱私 — 尤其如果你對美國國安局的監控有感,那就別再用蘋果的產品了。Windows、Linux、各家手機等等其他資訊產品的隱私漏洞也不少, 但(除了小格特別為文探討的案例之外)多半可以用粗心的疏失解釋過去;至於蘋果產品侵犯用戶的隱私問題,則是其設計文化歷來不曾改變的一部分。除了過往的許多案例,十月份爆開的「iCloud 如影隨形追蹤你的編輯」這件事後,讓我們更加確定: 蘋果電腦最用心的,是如何如影隨形地偷偷追蹤著你的一舉一動,而不是保護你的隱私。

不,這篇要談的並不是陰謀論看女星 iCloud 私密照外洩事件。這件事似乎是肇因於 iCloud 欠缺密碼延遲機制,讓潰客有機會採用暴力嘗試所有密碼。這可以單純地解釋成 iCloud 設計人員疏失,沒有足夠的跡象顯示蘋果有任何陰謀,更沒道理忽視蘋果自己的bug,硬拗成是別人的陰謀。

今天要談的問題是continuity/handoff功能:你編輯到一半的e-mail或文件內容,會自動上傳到iCloud。(還有,通訊錄也會自動上傳。) 就像google doc一樣,你完全不需要手動存檔。換一部Mac裝置繼續使用時,很方便地就可以接續著剛才做到一半的事往下做。問題是:當你在用google doc時,你很有意識地知道資料在雲端;但當你使用Mac電腦編輯自己硬碟上的檔案時,你心中自然的預期是:我沒上傳檔案,很安全。然後你就毀了。試想:自從iCloud女星私密照外洩事件之後,你聽從建議,不要把重要私密資訊存放在任何公司的雲端產品上。所以你照了相片之後,只會在自己的iPad上面用pixelmator編輯存檔。因為你並沒有另一部Mac裝置,所以也就沒注意到/享用到好用的同步功能,但其實你所有編修過的相片都已經自動上傳到iCloud上面。下一次iCloud被入侵,你將完全無法理解為何自己也會受害。

撇開更高深的技術不談,任何一家重視客戶隱私與資訊安全的公司,至少都應該做到這幾件事:

1. 「有洩漏隱私疑慮」的各種設定,應該預設關閉,讓使用者手動啟動(opt-in),而不是預設開啟,讓使用者手動關閉(opt-out)。
  2. 應該要有一個總開關,很簡單地就可以關閉。
  3. 上傳之前,應該用你自己的密碼加密,而不是上傳之後,用蘋果的密碼幫你加密。

但是蘋果電腦對於上述每一項都做了相反的設計。所以(1)如果你沒有特別注意,所有編輯到一半資料會自動上傳、所以(2)我無法很簡單地告訴你如何關閉這個功能、也因此(3)NSA或美國其他政府單位照樣有能力向蘋果調閱你編輯到一半的檔案。詳見最早報導的Jeffrey PauliTWire的評論。如果你想關閉此功能,或許可以參考Michael Tsai的評論 — 他對蘋果的知識顯然遠多於我;他的評論也傾向相信蘋果沒有惡意。不過關於如何關閉此功能,他在後來追加的段落當中也承認一開始他猜錯了,似乎不太有把握是否真的完全關閉。Pseric的中文教學看來很讚;但這篇文章寫於Yosemite推出、Jeffrey Paul爆料之前,不知是否足夠。

順帶一提,iCloud的另一個資安問題,是「Two-Factor Authentication」(簡稱 2FA)並沒有像蘋果電腦所宣稱地那麼安全。2FA 是指除了密碼之外,還加上硬體認證:「目前意欲存取敏感資訊的裝置」必須確實是用戶自己平時常用的裝置,蘋果才會提供/處理敏感資訊。但是根據The Unofficial Apple WeblogElcomsoft的報導,蘋果的2FA設計得…怪怪的。微軟與google的2FA都是在用戶想要採用新的、微軟/google 不認得的裝置登入時,要求用戶必須採取第二種方式驗證身份。但蘋果的2FA則是在用戶想要登入管理 Apple 帳戶、用戶想用新的裝置購物、用戶想要取得Apple ID相關服務這三種情況下,會需要採取第二種方式驗證身份。根據這兩篇文章,iCloud的資料並不在 2FA的保護範圍之內。也就是說,惡意入侵者只需要你的帳密,不需取得你的裝置,照樣能夠取得你存放在iCloud的資料。比較寬容的解釋是:對於不涉及金錢交易的資訊,蘋果電腦犧牲安全換取便利;另一種解釋是:蘋果只做了半調子的安全管理(Elcomsoft的用語);比較陰謀論的解釋則是:蘋果在乎的是「它如何能夠利用實體裝置來追蹤你」,而不是「你如何能夠利用實體裝置來加強保護隱私、阻止潰客入侵」。不論你相信哪一種解釋,至少可以確信的是:蘋果電腦設計文化當中,顯然還有其他某些事情比「保護用戶隱私」更重要許多。

我挑戰微軟廿年;近幾年才開始注意蘋果電腦。分析過iMessage後門各國政府用finfisher竊聽指紋解鎖等等事件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說微軟像胖虎,那麼蘋果比小夫陰險一百倍。給我一小時,或許就能夠讓那些不懂電腦的人多少也理解微軟的惡霸;但是如果沒有聽我上個五六小時的課(從隱私攻防觀念開始講起)恐怕很難讓他看見蘋果的陰險。Continuity/handoff的例子,又是一個難以用「不小心的疏失」解釋得過去的蘋果陰險案例。

但就算你相信蘋果沒有惡意,就算你把本文當中貴哥的個人主觀意見都刪除掉,最起碼你應該知道兩件事:(1)iCloud不是存放隱私資料的好地方;(2)如果你不希望蘋果電腦如影隨形、不希望它把你的日常圖/文/影/音編輯記錄一舉一動隨時上傳到iCloud上,那麼你還需要多做一些功課;看來不是那麼簡單。讀者如果搜尋到詳細的Yosemite + iCloud隱私保護中英教學文,歡迎留言分享網址(請簡單摘要或至少有標題,才能吸引大家點進去看哦)。有很多蘋果的用戶因為暫時還付不起(甚至可能還不懂得什麼叫做)下賊船的高昂代價,所以會很需要這樣的資訊。

(本文轉載自 資訊人權貴ㄓ疑)

洪朝貴

天文影像工具也能找腫瘤?——臺灣首創 3D 數位病理影像暨 AI 分析平臺

・2022/01/23 ・2878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師運用影像,留存許多珍貴的記錄,講述不少精彩的故事。但影像的力量,可不僅限於此。科學家和醫生也拍照錄像,只不過對象不是一般人事物,而是遙遠的星辰,或微小的組織細胞。而臺灣的科研團隊,更成功讓傳統病理影像突破 2D 平面限制,完整展現 3D 全貌,幫助我們看清病魔的真面目,奪得搶救性命的機會。

為什麽癌症大魔王如此棘手?

在臺灣十大死因排行榜上,癌症已蟬聯榜首將近四十年。原本安分工作的人體細胞,可能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環境中的重金屬、放射線等致癌因子的影響,走上叛變、不正常增生一途,變成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癌細胞會破壞各種重要臟器,掠奪體内大部分營養,最終可能造成人體因器官衰竭、營養不良、併發症而死亡。

十大死因
109 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癌症療法中,化療是以化學藥物來毒殺癌細胞,卻因為專一性低,讓病患往往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後來發展出的標靶藥物療法,雖然不會無差別攻擊,但治療效果有限,有些種類的癌症更可能出現抗藥性。狡猾的癌細胞,還會產生抑制免疫細胞活性的蛋白質,來避開免疫系統的偵察和追擊。而 2018 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免疫療法」,就是以投放癌細胞表現的蛋白質之阻斷劑,來維持免疫細胞的戰鬥力的突破性療法。

然而,癌細胞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們會與周圍細胞,如血管、纖維母細胞、免疫細胞等打成一片,藉由分泌各式細胞因子,創造利於自己生長的小天地,即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例如,癌細胞會在微環境促進血管新生,且具備免疫抑制能力,讓免疫細胞鎩羽而歸。這麽一來,即使是副作用較低的免疫療法,也可能無用武之地。

當醫學邂逅天文學,跨領域碰撞出新解方

目前,癌症的診斷與療程的決定,主要還是仰賴切片檢測所得到的影像。所謂的切片檢測,就像到腫瘤細胞大本營去刺探敵情,醫生藉由手術開刀、内視鏡或針筒取得檢體組織,透過這第一手的情報,來判識腫瘤型態和病情嚴重程度,才能擬定對抗癌細胞的有效戰略。

麻煩的是,顯微鏡下的切片樣本只能看見同一平面上的細胞間交互作用,組織上還有用來標示特定蛋白質活細胞的螢光染劑。要把有著會互相干擾螢光訊號的樣本影像,拼接成可以觀察細胞交互作用的三維影像,可讓腫瘤學家傷透了腦筋。不過這個難題的解方,就剛好掌握在以望遠鏡觀察無數星星的天文學家手中!

有著不同特徵的衆多天體,就像是組織中發出不同螢光訊號、數百萬計的細胞。天體在宇宙中的相對位置與相互關係,也類比於細胞間的交互作用。這般異曲同工之妙,讓美國約翰 · 霍普金斯大學的腫瘤學家和天文學家決定並肩作戰,利用天文學的影像處理工具,來建立分析腫瘤切片影像的模型,這個跨領域碰撞的研究成果——AstroPath,更在今年 6 月登上 Science 期刊。

天體
有著不同特徵的衆多天體,就像是組織中發出不同螢光訊號、數百萬計的細胞。圖/pixabaywikipedia

臺灣打造全球第一個 3D 數位病理檢驗暨 AI 分析平臺!

腫瘤學家和天文學家的跨界合作,大大提高了組織切片影像分析的效率,表現令人贊嘆。不過臺灣研究團隊跑得更前面,直接突破傳統薄切片的限制,以獨家專利取得組織完整的立體影像,還進一步藉助人工智能之力,創立全世界首個 3D 數位病理檢驗暨 AI 分析平臺!

這個實現 Taiwan No.1 的團隊,緣起於國立清華大學生科系的楊嘉鈴教授研究團隊,邀請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江安世院士團隊、分子與細胞生物所張大慈教授團隊及清華大學腦科學中心林彥穎研究員,携手合作克服過去 3D 組織影像的技術瓶頸。透過科技部價創計劃的輔導,承接了光電、生醫、影像及 AI 各領域最先進技術的捷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JelloX Biotech Inc.) 在 2018 年成立。

捷絡生技獨步全球的病理檢驗平臺,包含了關鍵的三大部分:(1)快速組織澄清、(2)高速影像擷取及(3)3D 人工影像智慧分析。

流程示意圖
3D 人工智慧影像分析流程示意圖。圖/捷絡生技公司

過去 3D 組織影像無法實現,最大的難點,在於無法突破組織的透光障礙。捷絡生技專利化的光學組織澄清技術,最厲害之處是讓檢體樣本不被破壞就可以「變透明」,達到清水般的穿透率。傳統樣本處理,會經過物理切片及脫水,組織結構發生形變無可避免,讓病理全貌難以被量化和標準化來進行評估。但這項獨家的組織澄清處理技術,可最大程度保存樣本原來的面貌,還能讓樣本進行重複染色,再利用於各式生物檢驗。更重要的是,不再是單一切面的樣本,讓全自動影像掃描擷取,從不可能變得可能。

把檢體樣本透明化之後,研究團隊接著以高速鐳射顯微鏡,對樣本進行全身掃描後,數位縫合平行多叠影像。只要搭配適當的染色技術,就可迅速取得比傳統檢測還多百倍資訊量的高精度 3D 腫瘤影像。這些病理組織樣本的全景 3D 細節,讓醫生可以更清楚判別癌細胞的型態、分佈與周圍細胞的交互作用。

研究團隊也沒有停留在 3D 影像產製的完善,更抓緊大數據、巨量分析的趨勢,目標是要提供 AI 自動化病理組織影像分析。研究團隊建立不同癌症的 3D 數位病理影像資料庫,讓電腦進行機器學習,透過癌組織的特徵辨識訓練,目前已可得到超過 90 % 的準確度。AI 自動化分析能克服傳統人工判讀模式潛藏的誤差(如不同判讀者的差異、視覺疲勞與檢體採樣量不足等問題),大大減輕臨床病理醫師的工作負擔,加快診斷的效率。癌症的治療,就像與死神賽跑,所以盡速決定對風險最小、成效最佳的療法,對提高病患的存活率至關重要。

未來,捷絡生技這個領先全球的 3D 數位病理檢驗暨 AI 分析平臺,預期可實際應用在檢測藥物的穿透性、篩選適合免疫療法的病患、分析腫瘤微環境等方向。不管是從美國或是臺灣的例子,都讓我們看見不同領域相互激蕩的成果,並非止步於學術象牙塔的研究,而是可以被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