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沒有」???

2443154954_89c0c12409_z

From Flickr. CC: kozumel

當我們說「There’s nothing(空無一物)」時,想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宇宙中真的有地方「什麼都沒有」嗎?在星系之間?還是原子之間?「什麼都沒有」是什麼樣的性質呢?

讓我們先閉上眼睛,在腦中想像一下「什麼都沒有」,集中精神在這個概念上……你會發現,這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對於虛無的認識,本身就很虛幻。

回到現實,當我們考慮星星之間的區域,或是相鄰原子的空隙,這些地方並非真的什麼都沒有!在星系間,每立方公尺存在數以千計的顆粒,即便用超高科技把這些顆粒排除,那裡仍存在著什麼:各種波長的電磁波!就算離電磁波的來源很遠,它們也只是變得很弱,但永遠不會「沒有」。

哲學家與物理學家往往對於虛無有不同面向上的定義,甚至在物理學領域,從傳統上指的真空狀態,到位能上的不可微分點,虛無也存在著程度上的差異。

讓我們再把條件設的更嚴刻一些,若我們將一塊區域抽真空,屏蔽所有的磁場和電場,這樣是完美的虛無嗎?不,那塊空間中仍然會有重力場,重力沒有辦法被屏蔽,因為在廣義相對論中,空間與時間本身就是重力!

假設我們真的有辦法再屏蔽掉重力,千辛萬苦,那終於可以被稱作「什麼都沒有」;不過這樣的狀態也維持不久,即便在宇宙的量子最低能態,系統仍有擾動,量子顆粒會在宇宙空間裡出現、消失,所以即便我們達到了假想的「真」虛無,那裡仍「存在」著這些量子擾動。

有物理學家像是Lawrence Krauss認為宇宙本身便來自虛無:若我們將宇宙的「所有」加在一起,包括物質、能量、反物質甚至重力場曲率⋯⋯所有事物加總會互相抵消,成為完美的"0″。從這個角度出發,或許我們可以說,宇宙的一切就是虛無,「什麼都沒有」事實上就是「全部」。

Nothing is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is nothing!

你覺得「什麼都沒有」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