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

臺北天文館_96
・2014/08/11 ・1929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10 ・六年級

身為年度三大流星群之一,出現時間固定且數量穩定,英仙座流星雨非常受到大家的歡迎。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預計在8/13,ZHR~100,但逢滿月過後2天,在晚間22時輻射點從東北方升起時,月亮早已佔據了天空,受月光影響嚴重,使得可見流星數量減少。所幸英仙座流星雨中有不少是非常明亮的火流星,因此還是可以透過月光欣賞流星劃過天際的景象。

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分佈並不是很集中,在極大期前後的8/12~8/14,其實都可以看到不少流星。因為月亮每日東昇時間會比前一日晚約48分鐘,所以如果比極大期晚幾天再來欣賞英仙座流星雨,那麼輻射點東昇之後有短暫時間是不受月光影響的,但此時流星數量卻不比極大期多,所以請自行權衡得失,再決定要何時去欣賞英仙座流星雨。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間,適逢8/11為今年最大滿月,或許也可以兩者配合一起看喔!

備註:ZHR(Zenithal Hourly Rate)是指:當輻射點在天頂,且肉眼可見最暗星等達6.5等的狀態下,每小時可見流星數量;不過此為理想狀態,通常肉眼觀察的實際數量會比ZHR還少。

英仙座流星雨
臺北天文館同仁周紹孔先生,2010年8月13日凌晨於鳶峰拍攝到的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

英仙座流星雨活躍日期為7月17日至8月24日,愈接近極大期時間,可見到的流星數量愈多。

這群流星雨的流星速度中等(每秒59公里),亮度中等到偏亮(平均約2等),常帶有殘餘的尾跡,且根據往年觀測資料發現它是一年當中出現火流星數量最多的一群流星雨。

以下為自2008年迄今觀測到的火流星統計數量統計,火流星數量最多的就是英仙座流星雨(PER),其次為12月中旬的雙子座流星雨(GEM)、獵戶座流星雨(ORI)等。英仙座流星雨火流星最亮亮度平均約為-2.7等,雙子座流星雨則為-2等,幾乎比英仙座流星雨的還暗了近1個星等。這就是為何今年(2014年)雖然嚴重受到月光影響,但仍可以透過月光欣賞這群流星雨的原因。

histogram
自2008年起, 火流星數量最多的年度流星群就是英仙座流星雨(PER)。

今年極大期發生時,適逢滿月過後2天,月亮約在20;30左右升起。因此從8月12日晚上22時輻射點東昇後,一直觀察到隔日凌晨天亮前,都會受到月光影響。不過天亮前的輻射點高度比較高,即使有月光影響,觀察條件還是比輻射點剛升起的時候受到大氣消光多還好。預估在沒有光害且空氣透明度佳的觀察環境下,透過月光可見到的流星約每小時10幾顆。

20140813Perseids
2014年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時,輻射點位置示意圖

實際觀測數量,可見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即時動態網頁

下方是國際流星雨組織彙整全球觀測者報告的2013年英仙座流星雨數量隨時間變化圖。2013年幾乎沒有月光影響,ZHR最多時(ZHRMAX)達到109顆,比原本預估的ZHR~100還多一些,且如同2012年一樣,亮度指標(r)達2.0,比原本預估的2.2還亮。

per2013overview
2013年英仙座流星雨實測統計結果

美國NASA流星體環境研究室(Meteoroid Environment Office)研究員Bill Cooke指出:英仙座流星雨的火流星數量之所以這麼多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它的母彗星也比較大的關係。

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第109號週期彗星,史威福-塔托彗星(109P/Swift- Tuttle)。這顆彗星直徑約26公里,繞太陽公轉一周約需133年。它上一次回歸時間是在1992年,下一次需等到2122年。

英仙座流星群曾在1991~1992年爆出400顆以上的數量;1990年代末數量已降成100左右。1990年代之後數量增多的主因就是母彗星於1992年的回歸造成的。目前彗星正遠離中,流星數量也有逐年降低的趨勢,不過仍不容小覷。

觀察流星雨很簡單,挑選無光害影響、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

史威福-塔托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塵粒接近地球時,被地球重力吸引而形成英仙座流星雨。其中,火流星與一般流星的數量比例大約是1比數十左右,在光害比較大的區域,亮度較暗的一般流星不易看見,所以可見的流星數量就會比較少。因此,最好盡量挑選光害稀少的環境進行觀察。其中,高山水汽少、光害少、空氣透明度高,是最好的觀察地點;其次為遠離城市的鄉村地區。海邊因水汽含量高,易吸收星光,條件不如高山好。

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並不固定也無法預測,觀看時切勿只盯著天空某個固定的地方,以免錯失他處出現的流星,所以最好是挑選視野開闊的地區,躺下後輕鬆掃瞄全天空即可。

如果想要留下精彩的流星影像,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即可。一般數位相機可將感光度調高,並以延遲曝光模式拍攝,將更易捕捉流星,而不致會晃動相機使星點變形。

以下為NASA@Science提供的2014年英仙座流星雨和最大滿月的相關介紹影片:

轉載自:網路天文館

臺北天文館_96

一起去看流星雨吧!只要算準時間,你也可以一直許願一直爽!
・2021/05/02 ・229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460 ・五年級

你有跟朋友們一起上山追流星雨的浪漫經驗嗎?

我們所位在的北半球每年都有所謂的「三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和雙子座流星雨,而每當流星雨出現時,總會吸引大批的民眾前往高山或是較少光害的地方迎來這浪漫的天文景象。

從每一年都有流星雨這件事,我們可以推測並得知,這些看似隨機出現、一閃而過的流星其實是有規律可循的!無論你是想要對流星許願,抑或你是熱愛追星的天文迷,只要抓準時間,都可以完成「一直流星一直爽」的夢想!

看似一閃而過的流星,其實是有規律可循的。圖/Pexels

流星,太空碎片的炫麗火焰

在看似空曠的太空中,其實遍布著各式各樣的小碎片,我們統稱這些小碎片為「流星體」註1,當這些流星體靠近地球並被重力吸入大氣層後,會因高速摩擦地球大氣而燃燒、發光,成為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流星。

由於各種塵埃和碎片分散在太空各處,因此在一般的狀況下,大部分流星都是在不同地點、不同時間「隨機」地出現。然而,當地球經過彗星、小行星的公轉軌道時,一切都不一樣了!

彗星和小行星的繞日軌道上遍布著密集的塵埃和碎片,有些是受太陽照射而成,有的則是被撞擊後產生的碎石,當地球經路過這個區域時,眾多的流星體就會進入地球大氣並摩擦燃燒,形成絢麗的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模擬圖。圖/Lyrids meteor shower

寶瓶座流星雨跟「寶瓶座」有什麼關係?

在新聞中我們時常可以聽聞:「OO座流星雨在今天最大期!」,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雖然我們多以星座來稱呼各大流星雨,但其實流星雨跟星座實際上一點關係都沒有!以今年(2021年) 為例,五月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寶瓶座流星雨,而寶瓶座流星雨並不代表流星來自寶瓶座,也不代表流星出現在寶瓶座的月份。

流星雨的命名方式,其實跟人眼的視差有關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有廢棄軌道的景點(或是站在一條很長很長的走廊底端也可以),當我們站在廢棄軌道中間往前看時,我們會發現廢棄軌道的兩側在遠方好像逐漸地靠近,離我們越遠,兩側軌道就越靠近,其實這就是人眼視差的影響,而這也正是流星雨命名方式的原因。

軌道在遠方越來越靠近。圖/Pixabay

當流星雨從太空落下時,其實它是從離我們很遠、很遠的地方落下,也因為如此,當我們的眼睛追溯回流星落下的方位時,我們會發現,流星好像都是從一個「點」所落下。

在天文學界中,便將我們眼睛看到的點稱作「輻射點」,而流星的命名,正是看輻射點所位在的星座而命名,所以寶瓶座流星雨並不是代表流星與寶 瓶座的關係,而只是我們看到覺得「流星看起來像是從寶瓶座的方向掉下來」的!

如何看到「以自己星座為名」的流星雨?

以每年 12 月出現的雙子座流星雨為例,從前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它的名字代表流星們會從雙子座的方向開始落下,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從流星雨的名字推測出「流星雨發生的時間」唷!

一般來說,如果你的生日落在 5 月中到 6 月中之間,應該就是「雙子座」的人,這代表著「你出生的時候,太陽座落在雙子座前面的位置」,也就是說,雙子座會在白天太陽高掛的時間出現!由此可知,我們無法在 5 月中到 6 月中的夜晚看到屬於雙子座的星星,因為晚上時,雙子座其實正在我們的地平面之下!

若想要看到屬於自己星座的星星,請將生日日期再加上 6 個月後,就可以得到最適合觀測該星座的時間!以雙子座為例,就是將 6 月加上 6 個月的 12 月,此時我們才可以在天空看見雙子座的星星們,以及看似從雙子座方向落下的雙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的出現時間也和星座大有關係。圖/Pexels

一起去看流星雨吧!

想要看一場又美麗又壯觀的流星雨,除了要知道流星雨什麼時間會出現外,懂得 ZHR 值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ZHR 值指的是在沒有光害的情況下,每一個小時可以看到幾顆流星落下,五月的寶瓶座流星雨 ZHR 值大約是 50 左右,而如果等到八月的英仙座流星雨,ZHR 值可以高達 100!

另外,「光害」也是觀測流星雨需要注意的事情,除了人造的光源外,其實天空中最大的光害就是月亮!如果今天流星雨剛好在滿月或是下弦月時出現,那可以觀測到的流星數目將會大大減少,但如果今天流星雨是在新月時出現,少了天空中最大的光害,便可以觀賞到美麗的流星雨了!

扣除年初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外,今年還有五月的寶瓶座流星雨、八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十二月的雙子座流星雨,而英仙座流星雨因為剛好是新月之夜前後,更適合觀測!趁著還有一段時間,請開始排開時間,準備來一趟又熱血又浪漫的流星雨之旅吧!

1. 科學家並未明確定義流星體(meteoroid)的大小,泛指小至沙塵,大至巨礫的碎片。

1.American Meteor Society : METEOR SHOWER CALENDAR 2021-2022

2.地球科學文教基金會,蔡文祥(1999),流星雨的成因

英仙座流星雨要怎麼看?
htlee
・2020/08/11 ・103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88 ・五年級

看英仙座流星雨需要做哪些準備呢?什麼時間、地點最適合呢?

飛過獵戶座附近的流星。攝影李昫岱

什麼時間?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的資料,英仙座流星雨發生的時間從 7 月 13 日到 8 月 26 日,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這段時間都可以看見英仙座流星雨。不過英仙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則是 8 月 13 日前後幾天,觀測條件好的地方,每小時最多可看見大約一百顆的英仙座流星!

流星雨幾乎都是下半夜才會進入高峰,這時流星雨的輻射點較高,可以看見從輻射點向四面八方輻射的流星。

什麼地點?

看流星雨其實不需要到高山上人擠人,找一個空曠、光害較少的地方就可以。

什麼設備?

眼睛最適合用來觀看流星雨,看流星雨不需要任何望遠鏡或昂貴的設備,不過一些簡單裝備可以讓你欣賞流星雨更輕鬆。

抬頭看流星,時間久了脖子就會痠痛,帶一把躺椅會讓你舒服很多。也可以帶睡袋或在地上鋪毯子,直接躺在上面觀看流星。

夏天的夜晚,蚊子還是很多,防蚊的東西不能少。記得要多帶衣服,尤其是前往高山看流星雨,入夜後會變冷。

觀看流星時,要注意觀星禮節。沒有必要的燈要關閉,手電筒或手機的燈要往地上照,不要把燈光往人照。如果附近有人在拍攝流星雨,更要注意燈光,不要影響拍照的天文同好。

往哪個方向看?

流星會出現在哪裡?這是無法預測的,唯一知道的是,英仙座流星雨的流星都是從英仙座的頭頂附近輻射出來的,流星會出現在天空中的任何角落。

怎麼拍?

用手機相機或一般數位相機拍流星雨,難度相當高,建議使用數位單眼相機比較可行。

單眼相機要架在穩固的三腳架上,廣角鏡頭拍攝的範圍較大,捕抓到流星的機會較高。盡量把光圈開到最大,鏡頭進來的光愈多,就能拍到愈暗的流星。另外,把相機 iso 值提高到 1000 以上,這樣可以拍到較暗的流星,不過 iso 愈大,拍起來的影像雜訊也愈多,試試不同的 iso 值,看看影像中雜訊的狀況。

把相機改為手動對焦,再把焦距調到無限遠,或對準一顆亮星,把影像中亮星大小調到最小。曝光的經驗值是 20mm 鏡頭約 10 秒,35mm 鏡頭約 6 秒,這樣影像中的星點會是圓的,不會拖出長線。

不要忙著拍照而忘了親身感受流星雨,用電子快門線設定每幾秒拍一張後,就讓相機自己去拍攝,回到家後再檢視拍照的結果。如果拍到流星,記得分享流星的美麗照片!

祝 流星滿天,觀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