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謬論從而促進科學中的性別平等

SciDev
・2011/07/11 ・211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35 ・七年級

女孩在科學方面的才能和男孩沒有差別 Niamh Burke/UNESCO

Emily Ngubia Kuria說,如果能質疑社會規範,就會有更多的女孩學習自然科學——不存在天生的障礙。

數個世紀以來,女性在科學中一直沒有得到充分代表,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女性參與科學的比例確實在各大洲各有不同,在非洲南部的進展比其他地方更大。但是,還沒有達到平等——儘管已經採取了堅實的措施從而讓更多的女孩獲得教育,例如強制的肯亞基礎學校教育。

人們針對這個緩慢的進程提出了幾個原因。但是對我而言,關鍵原因是對女性的能力的持續誤解,以及漠視科學的性別鴻溝出現的地方——中學教育。

女孩在哪裡退出?

南非科學院(ASSAf)說,男性與女性參與科學的鴻溝開始於小學。我不這樣認為——它出現得更晚。

在許多非洲教育體系中,數學一直到A-levels都是必修的,那麼我們如何能說在小學就出現鴻溝?這種鴻溝出現在中學,在更高級別的教育中擴大。

無疑,小學教授科學的方式(例如死記硬背事實)沒能維持學生的好奇心,而且似乎更強烈地影響女孩。

但是在傳統上,女孩退出各種教育——而不僅僅是科學——始於12-17歲年齡組,在這個階段,女孩因為早婚、家庭責任或者因為付不起學費而輟學

人們認為的女性的社會角色也對這種性別鴻溝有貢獻。關於科學領域的觀點形成於青春期的早期,此時女性(和男性)開始遵守社會規範。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也取決於他們是否感到能夠在所選的學科成功。

我自己的經驗能夠證實這一點。在上學的時候我打算在內羅畢大學獲得物理學學位,我在這所大學的女性朋友警告說,如果女性學習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所謂的STEM學科),她們很可能無法通過本科課程。

而招收了我的教授很快就補充說,我需要有一個「特別的性格或精神敏銳性」才能在這個「男性化」的學科中生存。

我決定留下來是因為我的父親相信我的能力。但是經歷所展示的東西令人厭煩:認為男孩認知能力更優秀的偏見甚至在高等教育機構也存在。

改進設計差異消失

討論科學中的性別鴻溝的科研人員常常提到心理旋轉測試來支持他們的觀點。心理旋轉測試是一個用來發現影響心理處理速度的因素的測試,這些心理處理被認為表現了基於性別的認知差異。

這個測試測量受試者用了多長時間才能確定沿軸轉動不同角度的兩個圖像是否相似。它要求受試者在內心對這些物體進行變換,從而把它們轉到類似的視角進行比較,然後才能做出判斷。

男性得出結論的速度更快也更準確,這個結果被用於支持一種觀點,即智力的生物學差異讓男孩在STEM學科中的表現更好——在這些學科中,空間能力被認為是必需的。

這些觀念的支持者沒有注意到的是,在心理旋轉測試中的性別差異僅限於特定的實驗設計(紙與鉛筆的測試),而且還僅限於特定的刺激(多邊形而不是立方體能容易的重現性別差異)。

而且也沒有關於獲得空間技能與對數學或科學的興趣之間的關聯性的證據。相反,看上去男性和女性進行特定認知任務的時候,即便行為測量表明了同樣的能力水平,被激活的大腦區域也是不同的。

這種激活模式的差異提示,女性和男性使用不同的策略完成類似的任務——因此訓練女孩的空間技能既不會增加她們對數學的興趣,也不會減少科學中的性別鴻溝。

促進進展的政策

彌合這一鴻溝的一種方法是通過輔導女孩,讓她們把科學視為一種可以從中取得成功的職業,並鼓勵女生報考大學的自然科學系所並堅持下去。

女科學家應該擔負起輔導有志於從事科學研究的女孩的責任——諸如發展中國家女性科學組織等機構可以鼓動她們的成員實現這個目的。

但是輔導是不夠的。我們需要針對女孩教育的更早期階段的政策。決策者應該把日常經驗放進小學的科學課程中,一旦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增加,就通過鼓勵女孩在中學參與諸如科學展和競賽等活動從而確保她們持續參與科學。

在大學層次上,為考慮從事STEM職業的女生提供的科研訓練的激勵措施以及獎學金可以發揮作用。

科研和訓練在非洲並不齊頭並進,而它們之間的更密切的聯繫將鼓勵女性參與能造福社會的學科,她們通常選擇的是生物醫學和環境工程。

制度的變革可以壓倒社會規範——而政策不僅應該覆蓋教育,還應該覆蓋到經濟與政治的改革,從而為女性在生活的所有領域賦權。

.如果有了結構的變革,再加上進步的社會態度和教育,有一件事就會變得明確,即要問的問題不是女孩是否適合科學,而是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教育體系培養她們參與科學。

Emily Ngubia Kuria是柏林Charité大學醫院醫學史研究所的博士生,她也是柏林洪堡大學性別研究研究生院的成員。她的研究是由Schlumberger基金會提供的Faculty For the Future獎學金支持的。

本文是關於克服科學中的性別障礙專題聚焦的一部分。原發表於SciDev.Net.

SciDev

大科學人專訪|時間的女兒:即使我成績很好,但也未曾在學習中有過成就感
・2022/11/17 ・2186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是 Podcast《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頻道》的主持人 Hazel,以清晰幽默的口條分享精彩的歷史八卦,其爬梳史料整理出的故事腳本,被聽眾譽為「用聽的連續劇」,讓人不知不覺就追了好幾集,短短七個月的經營,頻道即突破千萬收聽。

你可能會很意外,這位以科普歷史為題的創作者,其實並不是歷史背景,在成為一位新媒體文史工作者之前,Hazel 也曾有過一段對學習迷惘的學生時期,邀請你一起往下閱讀 >>>

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學期就對學習的嚮往從此破滅

「其實我的學習過程,很少感到成就感,覺得讀書非常無聊,即使過去我的成績很好」 Hazel 說。

他憶起小學一年級剛入學的那天自己是非常雀躍的,因為大人告訴他上學是長大和變聰明的必經之路,但不到一學期,他就發現這其實是一個謊言,讀書和考好不過只是為了要給家長一個交代。

在學習的路上,因著家長的期待以及嚴格的自我要求, Hazel 一路上逼著自己保持好成績,然而到了高中,突然發現不論多麼努力,還是無法跨越與「數學」的巨大隔閡。

「我在高中只有排列組合這個單元數學成績有拉上來,這個部份我能用生活的經驗理解,不過當數學超出了加減乘除之外,我就完全無法領會,也不知道學習的意義和目標在哪裡」Hazel 坦言。

發現不論多麼努力,還是無法跨越與「數學」的巨大隔閡。圖/Pexels

選文組不是因為喜歡,而是因為想要逃避數學

談到這裡,我們很直覺的猜測 Hazel 高中選擇了文組,他語帶尷尬的笑著說「沒錯」,而笑容的背後,正是許多人都曾經歷過的無奈——「因為討厭理工科的學習,才選擇(逃到)文法商」。

「不可能有一個孩子不喜歡所有東西,但因為他要避開最討厭的那一項,只能選相對沒有那麼討厭的項目。如果我早一點知道數學的意義和在生活中的應用,或許當初我不見得沒有辦法讀理工,其實我對生物很有興趣,但錯過就錯過了!」  Hazel 用自己的故事點出學習過程中常見卻很弔詭的集體經驗。

知道為何而學,會不會學得事半功倍呢

開始有了讀書之外的社會經驗, Hazel 回看過去的學習歷程,發現到「很多過去不會或是不能理解的知識,常常到了現在工作和生活中才茅塞頓開,原來當年在學的是這個東西阿!」,這樣的經驗也讓他反思「如果能提早知道『學習的目標和應用』會不會原本覺得困難的概念就不會學得那麼辛苦,學習效果也許事倍功半」!

這番體悟讓 Hazel 決定要成為一位「替孩子的學習創造意義感」的母親(即便他目前還沒有孩子),「我會在小孩長大的過程不斷詢問,『你想要做些什麼?』,這不是給他寫一篇作文-我的志願就結束了,我們需要和他確認『想要做這件事情』和他『接下來要去努力的方向』是否一致」。

提早知道「學習的目標和應用」,效果也許事倍功半!圖/Pexels

教育的目的是讓我們擁有做夢的勇氣

看見《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頻道》在 Podcast 熱門排行榜上有名,Hazel 說自己從未想過能在 Podcast 上獲得如此斐然的成績,剛開始製播節目他還是一邊工作一邊經營,一路上靠著「興趣」和「需求」讓完全沒有歷史背景的他持續學習,摸索出節目現在的樣子。

談及這段經歷,Hazel 有感而發:「如果沒做 podcaster,我可能還是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小白領上班族,台灣教育比較沒有帶給小孩做夢的勇氣,我也是因為在 Podcast 有些成績,才膽敢放棄原本的工作和志向,但實際上不該是這樣,台灣教育沒有告訴孩子這世界有多少可能,但我們也不該只鼓勵小朋友做夢,要同時藉由教育一起幫忙孩子實現夢想。」

響應本次「LIS 第二季大科學計劃」,Hazel 分享給我們的大科學人宣言:
❛❛ 生活中沒有什麼可怕的東西,只有需要理解的東西 ❜❜ ——居禮夫人

藉由深究歷史穿梭古今的 Hazel 分享:「人類經常因著不理解而做出不智之舉,不理解所帶來的恐懼,往往讓人們出於防衛而做出極端反應」,例如獵巫的源由正是人類對大自然的無知,像是啟發伽利略的教士布魯諾,正是因為推崇「地動說」而被火刑。「人們缺乏的不是慈悲,而是追根究柢的勇氣」,如果當時的他們抱持更廣闊的心胸,還有更科學的精神找答案就不會被恐懼所困!

最後 Hazel 調皮的說:「話說如此,心裡只有 99% 認同這個句子,我想有些恐懼無論如何,還是很難克服,例如某種褐色的家庭常見害蟲,雖然清楚那只是種六腳昆蟲不足為懼,但知道歸知道,就算居禮夫人和法布爾老師復活來聯合對我再教育,也還是治不了我的害怕吧……。」

邀請您一同成為各行各業中的大科學人,您的捐款將支持「科學公益教材」的穩定開發,一起支持台灣科學教育,讓孩子從小開始像「科學家一樣思考」,帶著自信長大成為各行各業中「永保好奇」、「邏輯思辨」的大科學人!

【LIS 大科學計畫 ✦ 第二季】|募資倒數兩個月 ▸▸▸▸▸▸▸
每月小額捐款,就能支持全台十萬名孩子都期待的科學教材:https://bit.ly/3VxJyI9

想教導孩子,提升數學成績?關鍵在於父母的心態!
・2022/04/19 ・161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還在小學階段時,爸媽如果時間允許,多半會幫忙看看孩子的功課。有些父母特別認真,會陪孩子一起寫回家作業。照理來說,有父母的客製化指導,理當成績會有所進步。然而,幾年前有一項研究發現一件殘酷的事實:某些父母花越多時間指導,孩子的數學成績反而越差。

適得其反的數學陪伴研究中這麼說:「在缺少 XXX 的前提下,儘管父母立意良好,願意指導孩子寫作業,但這項舉動卻適得其反(backfire),對孩子的數學成就有著負面影響。」

這個 XXX 就是「對數學的正面態度(positive math attitude)」。用更學術一點的說法就是,這些父母患有數學焦慮,例如害怕、討厭、認為不實用等等對數學的負面態度。

研究結果說明什麼?

研究針對四百多組低年級家庭,進行長達一年的調查,包括學年初、學年末孩子的數學成績比較,以及學年中調查家長的數學焦慮程度。後者有幾套常用的問卷,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歡迎留言「+1」,之後我們再來將幾套問卷翻譯給大家。

研究發現,當父母有嚴重數學焦慮時,父母越幫助孩子寫回家作業,孩子成績會越差。

研究發現,父母花越多時間指導,孩子的數學成績反而越差。圖/數感實驗室

這邊的 y 軸「預期一學年的數學成長」即是字面上的意義,1.0 表示學了一學年,也具備了一學年該累積的數學能力,0.8 則表示只有學到 80% 的能力。可以看見,如果父母有嚴重的數學焦慮,認真教了孩子一年,孩子卻只能學到六成。諷刺的是,這些父母不幫孩子看作業,孩子的成績還比較好。跟同樣不怎麼教,父母也沒有數學焦慮的孩子差不多。

挖掘背後的原因

明明小學數學難不倒爸媽,為什麼會有這種讓人喪氣的「越教越差」結果呢?研究發現,這可能是因為數學焦慮的父母在不經意間作了以下幾件事:

1. 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討厭數學、認為數學沒用等想法。這些由父母傳遞出來的負面態度會讓孩子失去動力(demotivate),從而減少學習的心力、時間。學得比較少,容易表現不佳,表現不佳,接著孩子便也開始對數學感到焦慮。
  2. 當孩子表現不好時,有數學焦慮的父母容易較沒耐心,或流露出挫折感。這其實不一定針對孩子,有些只是連結到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但,這樣的態度對孩子來說可能是種無形的懲罰。
  3. 當父母有數學焦慮時,比較傾向使用固定的思考模式與解題策略,如果跟學校老師的解法不同,但雙方又各自堅持己見時,孩子就會感到困擾。

不需要放棄與孩子互動

老實說,這項研究結果還真是有些令人喪氣,明明是為了孩子好,到頭來卻好像害了孩子。「我可能也有數學焦慮,那以後我還是不要教孩子好了。」或許有爸爸媽媽此刻已經這麼想了。從研究結果來看這樣或許會有幫助,而且還落得輕鬆,可這終究是比較消極的做法,我相信原本就願意花時間陪孩子寫作業的爸媽,應該會希望能有更積極的應對。

答案也不難,其實就是只要我們為人父母不害怕數學,能對數學具備正面、積極的態度,或是在教導孩子時,能先具備一些簡單的教學知識,引導技巧。這樣應該就能避免越教越差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往好方面想,這項研究至少有可能打破了一項迷思:

數學不好不一定是「遺傳」,更有可能是後天不經意的互動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只要是後天因素,就是我們能一起克服的。之後,我們將分享更多幫助爸媽與孩子互動數學的小技巧,與更多有價值、有趣的研究成果!

只要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教導孩子,就能避免越教越差的狀況。圖/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