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GPS的新一代導航定位系統

2011/02/10 | | 標籤:

Original publish date:Oct 17, 2010

編輯 HCC 報導

美國空軍利用物質量子力學特性,研發新一代定位系統,以原子鐘與冷原子導航系統取代GPS。

鑑於一些國家發射以不同頻率運作的區域性衛星導航系統,美國認為上述國家於戰時可能阻斷美國衛星GPS訊號,而無損及自身的衛星訊號。為此美國科學家著手研發新技術克服GPS訊號阻斷問題。

美國空軍首席科學家Werner J. A. Dahm博士表示,藉由提供時間資訊的晶片等級原子鐘以及提供位置資訊的微小化先進慣性導航系統,可以在無法接收GPS的環境代替GPS。上述所需微縮技術使用微機電系統製程所應用的微影製程。

Werner J. A. Dahm博士透露,另種途徑係利用量子干涉方式,或稱為冷原子方式、玻色愛因斯坦凝聚體方式,將原子群或分子群拘束在非常窄範圍的量子態,利用物質在量子態呈現波的特性,再對此物質波進行干涉,即可製造微小化的、非常精確的導航元件。

美國空軍預期於十年之內,此新一代定位系統可趨成熟並廣泛應用。取代GPS的新一代導航定位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