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手機的反恐應用

Original publish date:Feb 07, 2008

編輯 HCC 報導

手機新妙用,加裝感應器偵測骯髒炸彈。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研究人員與印地安納州政府合作,於手機加裝感應器,利用上千隻手機構成一個城市的輻射偵測網,可用以追蹤輻射,防止恐怖份子使用放射性骯髒炸彈(radiological dirty bombs)或核子武器進行恐怖攻擊。

此系統由普渡大學儀器顧問工程師Andrew Longman所研發,Longman撰寫系統程式,普渡大學研究人員進行手機、感應器與程式整合,AT&T電話公司提供手機通話紀錄。

普渡大學物理系教授Ephraim Fischbach表示,配賦GPS的手機加裝輻射感應器後,構成的輻射偵測網可涵蓋整個美國,足以追蹤微量的輻射物質。系統所需固態輻射感應器可於市面上獲得,加裝於手機僅需額外線路,費用不高。

輻射偵測並不是靠個別手機的感應器進行單獨偵測,而是由所有感應器集體行動,再加上軟體分析,進而偵測輻射源,系統先傳輸信號至資料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繼將信號傳輸到有關當局,不至於驚動手機攜帶者。例如承載骯髒炸彈的車輛經過攜帶手機者,手機會各自傳輸信號至控制中心;當幅射源與手機距離增加時,信號轉弱,分析軟體利用許多手機的信號,將幅射源定位。

系統於去年十一月進行初步測試,可偵測到距離手機15英尺遠的輻射源。系統除了可找到放射性骯髒炸彈外,亦可偵測核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