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往日讓人暖呼呼

蔡宇哲
・2013/08/15 ・1229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07 ・六年級

match girl

“賣火柴,賣火柴,有人要買火柴嗎?”

冬夜裡可憐的小女孩為了取暖,不得已點燃了要拿來換取金錢的火柴,而在點燃最後一根時看到了慈祥的奶奶。故事中會描繪到憶起奶奶的慈祥是有道理的,因為有研究指出:回憶美好往事確實可讓人感覺暖和起來而不怕寒冷

常常在回憶起童年往事的點點滴滴時,心頭會感到有一絲暖意,在異鄉冬夜時也特別容易勾起思鄉情緒。人們對於往日的懷念並不只是回憶跟說嘴而已,不管是與知交朋友聊到或是自己回想起往日時光,除了心理上產生一絲暖意外,生理上也確實對冷熱的感受有所影響。

一群研究者對人們懷舊情緒很感興趣,他們設計了五個巧妙的實驗來探討懷舊情緒與生理冷熱感受的關係。實驗一邀請19位大學生參與研究,他們連續30天、每天定時評量自己當天的懷舊程度,並在晚上10點將當天的評量透過手機告知實驗者。之後將他們所記錄的懷舊程度與當天當度氣溫對照發現:當氣溫越低時,當天的懷舊程度就越高。

這也符合我們一般生活經驗,人們在天冷甚至飄雨的夜晚時總是感到寧靜和寂寞,此時往往會想起了故鄉往日和親人的生活點滴。不過在生活情境下除了溫度以外還有很多變數,因此需要以較嚴謹的實驗室研究來探討溫度與懷舊之情的關係。

實驗二則是將90位大學生隨機帶入低溫(20˚C)、適溫(24˚C)與高溫(28˚C)三種溫度之一的房間。請他們進行約5分鐘的填充作業(filler task),之後再評量自己的懷舊程度。結果與實驗一類似,參與者在低溫房會明顯有比較高的懷舊程度,因此就更進一步確認生理上冷熱感受與懷舊情緒的關聯,越冷的話就會越增加思念的情緒。

既然冷的感受會提高懷舊情緒,那是因為回想往日可以讓人有溫暖的感受,因此人們會不自覺地採用這個策略來讓身體變得暖和嗎?因此研究者想知道誘發出懷舊之情後是否會感覺身體變得溫暖。他們邀請了1070位年齡介於12-68歲(平均37歲)的參與者,聆聽四首讓他們回味再三的歌曲,聽完後評估是否誘發懷舊情緒與生理上是否感覺較為溫暖。結果發現聆聽令人回味的音樂後懷舊程度提高了,也感覺身體有變得比較暖和。不過這裡的變暖主要是參與者的主觀感覺,實際上體溫或代謝是否有改變上並不得而知。

實驗四讓64位大學生分成兩組,帶入低溫的房間 (16 °C)後請他們回憶自己懷念的往事或是回憶日常一般事件,接著評估自己懷舊程度並推估目前的房間溫度。結果顯示回憶往事的參與者會傾向高估室溫,這表示他們生理上感受到的溫度相對之下是較為溫暖的。最後一個與實驗四有相同過程,不過在回想事件後請他們將手放入冰水(4 °C)中並盡量持續久一點。結果顯示回想往事者可以忍受手在冰水中的時間會比較久,這顯示了懷舊之情可讓人感到溫暖,因此較能忍受低溫的侵襲之痛。

這系列五個實驗顯示懷舊之情不僅讓人心生暖流,同時可能增加了生理上的暖意感受,並對低溫有更好的忍受力。暖心的回憶幫助我們暫時適應環境的不舒適,所以下次冷的時別點火柴了,懷念一下美好的往事就可讓身子感覺暖和起來哦。

文:林映秀

原始文獻:Heartwarming Memories: Nostalgia Maintains Physiological Comfort.link.

蔡宇哲

為期刊拍張封面 顯微鏡下的科學魔法
顯微觀點_96
・2024/05/27 ・3010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轉載自顯微觀點

希爾思使用VS120拍攝,小鼠大腦矢狀切口上的染色圖像。圖片來源:EVIDENT|Olympus官網

「我開始拍攝美麗的影像是出於興趣,因為我喜歡神經科學圖像藝術性的一面。」

史蒂芬妮.希爾思(Stephanie Shiers)是美國德州達拉斯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家,她拍攝的顯微鏡影像曾被選作多本期刊的封面,包括《神經科學雜誌》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科學轉化醫學》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拍攝的作品登上期刊封面呢?

希爾思在 2019 年取得認知和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目前從事疼痛研究,以移植捐贈者的神經組織探索慢性疼痛的臨床前機制和治療方法。

最驕傲的時刻——影像獲選期刊封面

希爾思攻讀博士期間,當第一篇論文獲得刊登且拍攝的照片一同被選為封面發表時,是她最引以為傲的時刻。她表示,第一篇論文被發表本身已經很令人興奮,當時並未預期會獲選封面,「因為我只是基於我對神經科學藝術的熱愛,而拍攝漂亮的圖片」。

事實上,論文中所有影像都使用 40 倍物鏡拍攝,但她後來決定使用 100 倍物鏡拍攝,以捕捉一些漂亮的影像,加以觀察。

「我能看到所有的樹突和軸突初始段,這看起來令人震撼!」當希爾思與她的指導教授分享時,教授鼓勵她投稿期刊封面,同時提交論文。

希爾思表示,在攻讀博士學位時,面對周遭的同行都非常專業,自己曾感到無所適從。然而,當成功的數據和封面影像出現時,過去辛勤的工作和壓力都值得了。

歷經徬徨 受科學魔法吸引踏上研究路

對於自己選擇踏入神經科學研究,並繼續攻讀博士、成為科學家,希爾思坦承自己也曾經歷徬徨。「因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希爾思大學時曾選了三個主修、一個副修。

原想攻讀醫學院的希爾思,在接受緊急救護技術(EMT)訓練時,意識到自己不想當醫師。因此她又選了神經科學和歷史專業,因為她自認可能喜歡人文學科、可能想成為律師。

直到完成學士學位後希爾思仍不清楚自己的職涯方向。但當她加入校內實驗室時,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進而申請進入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 NeuroMab 研究機構(UC Davis/NIH NeuroMab facility),從事免疫組織化學的工作。

在這份工作中,希爾思研究進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抗體驗證,在顯微鏡下觀察「肉眼」看不見的東西。這時她意識到「科學是最我們所擁有,最接近魔法的東西」,也因此確認了職業道路——走上學術研究之路。

而現在對希爾思來說,最難忘的時刻莫過於帶領在實驗室掙扎的學生領略科學的奇妙。

曾經有一名學生未受太多訓練,因此希爾思帶著她完成染色工作、教她操作共軛焦顯微鏡;而當學生第一次看到顯微鏡下的影像時,露出驚訝的表情。 「看到別人也能體驗到科學的神奇,真是太好了!」希爾思這麼說道。

Science Trans 1
圖片來源:擷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 13, issue 595》封面

超敏通道

圖像顯示小鼠背根神經節表現瞬態受體蛋白 5 (TRPC5,紅色)編碼瞬時受體電位規範 5(TRPC5,紅色)、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綠色)、P2X3 受體(藍色)和神經絲蛋白 200(青色)的基因。

希爾思為〈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anonical 5 Mediates Inflammatory Mechanical and Spontaneous Pain in Mice.〉的共同作者。

本篇論文主要探討,多種原因引起疼痛超敏反應,其中 TRPC5 的活化增加了囓齒動物對疼痛的敏感性,而 TRPC5 通道也在人類感覺神經元中表現,因此研究認為 TRPC5 抑制劑可能可有效減輕患者的疼痛超敏反應。

拍科學藝術照 封面也可以很抽象

對於如何拍出「封面等級」的科學藝術照,希爾思也給出幾點建議。首先,她強調擁有適合的儀器至關重要,以降低信噪比和提升影像品質。

此外,研究者必須接受更多基礎訓練。她表示,過去自己雖操作過很多次顯微鏡,但主要使用明視野照明觀察。直到開始博士課程後學習神經解剖學、蛋白質定位等知識,使用免疫螢光染色最適當的卻是使用暗視野照明。因此持續接受培訓,了解如何正確使用顯微鏡也是非常重要的。

希爾思也建議,在實驗數據收集階段,就可預先規劃影像拍攝;一邊構思論文中需要使用的圖像和材料,如果材料和研究內容一致,就當場拍攝解析度更高的影像。

她也鼓勵研究者不斷嘗試新事物,例如使用不同染劑(明視野病理染色劑、鈣染色劑等)與顯微鏡搭配,將更容易拍攝出引人注目的影像。

希爾思鼓勵研究者盡可能地投稿封面影像,並強調封面不必與數據收集所用的影像完全相同;甚至許多期刊封面的圖片可以是抽象的、不一定要和照片一樣真實。

物種特異性表達

以原位雜合技術(in situ hybridization,左)和空間轉錄(Spatial Transcriptomics,右)並置的人類背根神經節,用於描述感覺神經元轉錄譜的特徵。

痛覺受器是專門的感覺神經元,存在於背根神經節(DRG)和三叉神經節中,對生成最終疼痛感知的神經元信號至關重要。

希爾思為〈Spatial transcriptomics of dorsal root ganglia identifies molecular signatures of human nociceptors.〉的第二作者。

本篇研究試圖為人類疼痛受器生成等效訊息,利用空間轉錄數據識別痛覺受器的轉錄組特徵,並藉以識別物種間差異和潛在的藥物靶點。

Sciencetrans2022 1
圖片來源:擷自《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 14, issue 632》封面
Jneurosci 3
圖片來源:擷自《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vol. 38, issue 33》封面

圖像為患有神經性疼痛的小鼠內側前額皮質神經元,紅色為 PV 陽性細胞小白蛋白陽性中間神經元(紅色)與軸突初始段標記(Ankyrin-G,綠色)和核標記(DAPI,藍色)的共同標記。

希爾思為〈Neuropathic Pain Creates an Enduring Prefrontal Cortex Dysfunction Corrected by the Type II Diabetic Drug Metformin But Not by Gabapentin〉的第一作者。

認知障礙是神經性疼痛的共病。本篇研究使用原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二甲雙胍,治療神經疼痛 7 天後出現逆轉,包括功能和解剖學出現變化,顯示該藥物或可老藥新用於治療神經性疼痛及其認知合併症。

1. https://www.olympus-lifescience.com/en/discovery/behind-the-lens-dr-stephanie-shiers-creates-cover-worthy-neuroscience-art/
  2. Sadler, Katelyn E et al. “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anonical 5 mediates inflammatory mechanical and spontaneous pain in mic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 13,595 (2021).
  3. Tavares-Ferreira, Diana et al.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of dorsal root ganglia identifies molecular signatures of human nociceptor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 14,632 (2022).
  4. Shiers, Stephanie et al. “Neuropathic Pain Creates an Enduring Prefrontal Cortex Dysfunction Corrected by the Type II Diabetic Drug Metformin But Not by Gabapentin.”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vol. 38,33 (2018).

顯微觀點_96
從細微的事物出發,關注微觀世界的一切,對肉眼所不能見的事物充滿好奇,發掘蘊藏在微觀影像之下的故事。

・2024/04/11 ・6748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