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人體的基因密碼!——「基因定序」是實現精準醫療的關鍵工具

科技魅癮_96
・2021/11/16 ・199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有些人吃不胖,有些人沒抽菸卻得肺癌,有些人只是吃個感冒藥就全身皮膚紅腫發癢?這一切都跟我們的基因有關!無論是想探究生命的起源、物種間的差異,乃至於罹患疾病、用藥的風險,都必須從了解基因密碼著手,而揭開基因密碼的關鍵工具就是「基因定序」技術。

科技魅癮_96

腦科學結合 AI 科技:提供「頑固型憂鬱症」患者服藥以外的選擇!
科技魅癮_96
・2021/11/15 ・198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身邊也有憂鬱症的朋友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2021 年的報告顯示,全球有超過 3.5 億人受憂鬱症所苦;在臺灣,衛福部統計調查指出,約有 200 萬人罹患憂鬱症,其中,重度憂鬱症患者更超過五成,約 125 萬人。罹患憂鬱症的人會出現 2 週以上的情緒低潮、食慾不振、失眠、自責、有輕生念頭等症狀,嚴重者會無法集中精神,進而影響到工作及生活──憂鬱症已然是 21 世紀不可忽視的健康殺手!

憂鬱症不只是「心病」,也是「腦病」

過去,人們總認為憂鬱症只跟心情不好有關,但其實是大腦也生病了。人腦內有一套情緒自動調節機制,情緒的產生與邊緣系統、下視丘、大腦皮質等區域有關,而若要抑制情緒,則由掌管理性思考的前額葉負責。前額葉也是人腦中主動抑制憂鬱症狀最重要的腦區,一般人在遇到壓力大或憤怒的狀況時,能在短時間內平息下來,就是因為有前額葉幫忙踩剎車,抑制衝動的行為。即使遇到令人非常生氣的事情,也能透過找人討論、看書或爬文等等,讓心態改變,化解情緒危機。然而,憂鬱症患者的情緒調節功能失常,包括:前額葉、杏仁核、海馬迴……等,導致即使沒有任何外力干擾,也會陷入情緒低潮,且無論怎麼溝通都無效。

「頑固型憂鬱症」並非無藥可醫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醫師表示, 一般的憂鬱症患者,大腦功能雖然出問題,但仍有一定的控管能力,透過服藥或心理治療就能有不錯的效果,但若是頑固型憂鬱症(TRD)患者,大腦的情緒迴路異常會更加明顯,使得患者一直被負面思維綁架。李正達醫師表示,在這種狀況下,吃藥不一定有效,且這類患者腦部的情緒迴路出問題的地方不盡相同。因此,他投入頑固型憂鬱症及腦刺激治療的研究,發現以磁脈衝活化神經元的經顱磁刺激術(TMS)治療憂鬱症成效不錯,且為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頑固型憂鬱症的額葉功能之所以表現失常,與大腦中的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和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衡有關。對此,李正達醫師表示,可用 TMS 治療患者的情緒迴路,讓上述分子的表現正常化,進而有效改善症狀。此外,他也提到美國已上市能夠調控上述神經傳導物質的新藥,透過鼻噴劑、注射,甚至未來也會有口服的方式,快速平衡大腦的情緒控管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合 AI 科技,找到適合的療法

李正達醫師提及 TMS 有不同的刺激方式,目前 TMS 雖然有效,但為病患找到合適的打法才是關鍵,不然有些個案已經長期陷入負面情緒,有著想不開的念頭,若又遇到治療無效,會增加病人的挫敗感,甚至錯過挽救情緒的黃金時機。對此,他也分享,目前最新的研究可運用新科技,例如:結合腦影像學跟人工智慧(AI),透過蒐集與分析過去做過腦波且成效較好的病患數據,幫助未來要施打 TMS 的患者,更快篩選出合適的治療方式。

透過腦影像、腦波分析等技術,解析人類大腦的奧秘,重新定義了精神疾病、揭示人類決策行為背後的神經基礎。圖/科技魅癮提供

補充深海魚油,有效緩解憂鬱症

除了 TMS 能造福憂鬱症患者外,憂鬱症也可以透過營養補充的方式,讓病情好轉。臺灣身心醫學專家、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副院長的蘇冠賓醫師提到,許多精神醫學研究顯示,飲食習慣與精神健康有直接的關聯,而特定營養素的單獨療法或合併療法也有一定的療效。世界營養精神醫學會(ISNPR)發表的臨床指引和治療共識的論文中提到,推薦透過調整飲食、補充保健食品及類藥劑營養品,來幫助增進精神健康。其中,蘇冠賓醫師的研究團隊針對 Omega-3 脂肪酸,即深海魚油,進行多項跨國研究,發現 Omega-3 對於焦慮有低到中度的療效,也發現 Omega-3 可用於治療兒童過動症;蘇醫師的團隊也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合作研究發現,當憂鬱症患者攝取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時,可有效減輕人體發炎反應,並且改善憂鬱症的症狀。此外,蘇冠賓醫師的團隊也致力於尋找腦疾病的致病機轉及創新治療,包含:重覆性經顱磁刺激(rTMS)、針灸、經顱光刺激等創新療法,希望提供病患更多元、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大腦與情感的連結,超乎你的想像

大腦的活動與人類的情感表達有著密切關連,隨著腦科學的進步,新興的研究工具如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腦電圖(EEG)、TMS 等技術出現,更能幫助科學家清楚地看到大腦裡的分子影像及變化,不僅重新定義了精神疾病,幫助憂鬱症的治療,還能解釋為什麼人們在購物時會有「腦波弱」的現象,如何看待人類的同理心、道德與正義,甚至可應用到法治層面如測謊等等。

神經科學除了在醫學上的應用外,社會應用上則以測謊的角度切入,協助警方辦案。圖/科技魅癮提供

更多內容,請見「科技魅癮」:https://charmingscitech.pse.is/3rafes

科技魅癮_96

精準治療大腸直腸癌!檢測突變基因,對症下藥
・2024/04/10 ・229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腸直腸癌患者,確診時已出現多處肝臟、淋巴結轉移的情形並不罕見。」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黃聖捷醫師指出,「大腸癌的發展主要以息肉基因突變、漸進式累積的方式形成,因此早期發現並切除息肉,可以避免發展為癌細胞,達到疾病預防的效果。黃聖捷醫師說,世界各國皆大力廣糞便潛血篩檢,主要目的是發現息肉,在還沒有癌化之前就把它處理掉。」

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早期癌症患者只能靠健康檢查發現。黃聖捷醫師說,第一期大腸直腸癌通常是透過健康檢查才被診斷出來,因為癌細胞在早期時體積不大,且沒有向外侵犯,腸子本身又沒有感覺神經,因此不會有症狀。直到中晚期,腫瘤佔據一定體積才會造成排便異常、腹脹等症狀。由於腫瘤細胞不穩定容易出血,所以能在糞便中發現出血的情況。

「大腸直腸癌初期完全沒有症狀!」黃聖捷醫師說,「相關症狀都需要腫瘤長到一定大小,佔據一定空間後才會出現,因此當出現症狀時,通常不是早期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根據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直腸癌第一期約占一成五至兩成,第二期、第三期大概是兩成五至三成,第四期大概在兩成到兩成五。黃聖捷醫師說,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與分期有關,第一期患者約九成,第二期患者約八成五至九成,第三期患者約七成,第四期患者約兩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第四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較早期患者低,但是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持續在進步,即使是第四期患者,仍有兩成的五年存活率,甚至有機會治癒,達到長期存活。

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取決於癌症分期,第一期和第二期通常以手術為主,第三期除了手術外,還會輔以化學治療。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瓶頸在於腫瘤分佈的範圍和廣度,若要提高預後,須將大腸腫瘤切除,並清除轉移的腫瘤,但若轉移的腫瘤侵犯到胰臟或主動脈等部位,便會比較棘手。

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仍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才能控制全身的腫瘤。黃聖捷醫師說,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可以殺死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降低疾病復發的風險。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的治療需要團隊合作,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等,共同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才能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精準醫療對抗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現今癌症治療已趨向個人化醫療,醫師會在使用標靶藥物前進行基因檢測,以了解患者大腸直腸癌的基因突變特性。黃聖捷醫師指出,基因檢測的結果對臨床治療有重大影響,根據不同的基因突變,會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例如 BRAF 基因突變可以使用 BRAF 抑制劑、HER2 基因突變可以使用 HER2 抑制劑、RAS 基因突變會使用抗 VEGF 標靶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RAS 基因突變比例約佔三成,MMR 基因突變比例約佔 10%,BRAF 基因突變比例約佔 5%,雖然比例不高,但若檢測到則非常有意義。」黃聖捷醫師說

「在過去,基因檢測若發現大腸癌有 BRAF 基因突變,由於 BRAF 基因突變的患者對化學治療的效果通常較不理想,因此一開始大多不會進行遠端轉移的切除手術。」黃聖捷醫師指出,「但病人如果有機會接受雙標靶藥物治療,往往效果會相當顯著,若腫瘤明顯縮小、後續便可安排手術切除腫瘤,爾後患者繼續接受雙標靶治療,有機會可以有極佳的預後,甚至有痊癒的機會。」

BRAF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

BRAF 基因突變的大腸癌較容易出現轉移,患者在接受傳統化療時,反應率低且容易產生抗藥性,平均存活期不到兩年。黃聖捷醫師說,近年來,BRAF 陽性的治療已經進入了標靶治療時代,透過標靶藥物的介入,有望幫助 BRAF 基因突變的大腸癌患者爭取更好的治療反應,並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同時,還可以幫助縮小腫瘤,增加未來手術切除的機會,進一步提升治療成效。

筆記重點提醒

一、 大腸癌的發展主要以息肉基因突變、漸進式累積的方式形成,因此早期發現並切除息肉,可以避免發展為癌細胞,達到疾病預防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 大腸直腸癌初期完全沒有症狀!相關症狀都需要腫瘤長到一定大小,佔據一定空間後才會出現,因此當出現症狀時,通常不是早期大腸直腸癌。

三、 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後,仍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才能控制全身的腫瘤,降低疾病復發的風險。

四、 基因檢測的結果對臨床治療有重大影響,根據不同的基因突變,會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例如 BRAF 基因突變可以使用 BRAF 抑制劑、HER2 基因突變可以使用 HER2 抑制劑、RAS 基因突變會使用抗VEGF標靶藥物。

五、 BRAF 基因突變的大腸癌較容易出現轉移,建議患者透過標靶藥物,爭取更好的治療反應,同時提升存活時間。

科技魅癮_96

肺癌治療不悲觀,精準抗癌交給基因檢測!
・2024/04/05 ・2556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精準醫療的發展,在肺癌治療發揮良好的成效,一旦診斷了晚期肺腺癌後,只要可以選用到對的藥物,病情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在標靶藥物的治療過程中,病友也大多可以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建議病友在治療的旅途中,積極面對,勇敢的對抗它,是最好的方式。若能持續穩定控制下去,後續就有更多的新藥,更多的機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陳焜結醫師

肺癌進入精準醫療時代 基因檢測扮演重要角色

近年來標靶藥物已突破晚期肺癌的治療瓶頸,具有 EGFR 突變的晚期肺腺癌病友,一般來說使用標靶藥物就能夠發揮良好治療成效,可是仍是會有一小部分病友,對於標靶藥物有效的時間特別短,若是在出現抗藥後,建議病友可以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就有機會找到可能的原因。陳焜結醫師分享一名病友,一開始吃標靶藥物沒有效,在根據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結果調整藥物後,病情便穩定下來,治療至今已一年半,成效維持得很好。

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醫療的時代,基因檢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陳焜結醫師說,如果基因檢測顯示病友具有 EGFR、ALK 等驅動基因,便可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我們能夠讓對的病友,使用對的藥,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成效,也是提升治療成效的重要關鍵。

在進行基因檢測時,現階段較常使用的方法是每次檢驗一個基因。陳焜結醫師表示,臨床上會從常見的 EGFR 開始檢驗,如果沒有 EGFR,再依序檢驗 ALK、ROS1 等基因。這樣的做法對健保而言,較有經濟效益,但可能較為耗時,因為每驗一個基因,病友就需要等待 1 週至 2 週的時間,且每次檢驗都必須使用一部分從腫瘤取下來的檢體,在經過多次檢驗後,就有可能出現沒有足夠的檢體可以使用的情況。

標靶藥物未發揮效果或抗藥後 可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找線索

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是透過大量篩檢基因的方式,雖然需要使用較多的檢體,但是一次可以檢驗多個基因,從送出檢體到收到報告,大概需要 2 週至 3 週,卻可以提供比較多的資訊,幫助調整治療策略。陳焜結醫師說,針對驅動基因使用標靶藥物後,大部分病友都很有效,但是約有兩成的病友在使用標靶藥物後,沒有發揮預期效果,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從次世代基因定序中找到一些線索。

過去即遇過一些病友,明明有驗到 EGFR 基因,但是卻對標靶藥物沒有反應,且惡化很快。我們從次世代基因定序(NGS)裡發現,病友其實還有其他基因的突變,像是 MET 基因,於是加上 MET 抑制劑後,就得到很好的控制。此外,次世代基因定序(NGS)還有另一個用處,就是在癌細胞出現抗藥性、病情變化之後,醫師會需要知道是否出現新的基因突變,便需要用到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初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通常都會很徬徨,陳焜結醫師說,假如一位沒有抽菸的肺腺癌病友,利用健保給付進行幾項基因檢測後,都沒有發現驅動基因,則建議可以考慮做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在找到所屬的基因突變後,接下來的重點則是了解病友的體能狀態,心臟、肺臟、肝臟、腎臟等器官功能,以及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再把整個治療計畫與病友討論清楚,協助病友開始進入治療,建立信心。

她的故事 談自我照顧

肺癌治療藥物種類多 沒有悲觀的需要

什麼是圓滿的人生?當生命走到盡頭,在天堂門口回憶一生時,幸福過,也為別人帶來過幸福,就沒有遺憾。電影「一路玩到掛」兩個男主角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人生清單,最後都回歸家庭。因著罹癌,我發現過去沒有善待身體,沒有好好陪伴家人,罹癌讓我更看重家庭,增加與爸媽相處的時間。

2021 年 1 月,因為腰痠、腸胃不適和體重減輕,確診肺癌四期加上腦轉移,才 51 歲的我,簡直五雷轟頂難以置信。剛罹癌時,太太瞞著我逼問醫師還有多久的時間,醫師給了標準答案「3 到 6 個月」。從醫師口中被宣判掛點的我,卻在後來發生了兩件讓我感動到飆淚的事,一是透過基因檢測我們找到了對應的標靶藥物,二是未來有機會可以動手術。

了解疾病的走向與治療策略對病友有益,也會使人生出信心。一位心理科醫師把癌症比喻為身上的壞小孩,我們要想方設法把壞小孩變好,而不是想要把它趕出去,然後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我以前喜歡在外亂跑,熬夜晚睡經常外食,現在改吃原型食物,登山步道練體能提升肺活量,降低工作量,調整身體狀況。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讓我的皮膚變得脆弱,洗澡時容易在鼻頭附近滲點血,甲溝炎大約一個月要找皮膚科醫師剪指甲,腹瀉時而出現,調養後次數減少,體重也慢慢回穩。

老天爺把門給關了,但留了一條縫給我,在病友社團裡學習到人生的意義,是愛和給予。提醒正在讀這封信的你,剛確診時情緒不免慌亂,為了調養身體就想把工作辭掉,我的勸告是「不要」,沒工作容易胡思亂想,少了經濟收入會成為日後治療的隱憂,最好先請假,治療穩定後回到職場,經濟穩定能建立自信心,對治療也很有幫助。

快樂掌握在自己手上,簡簡單單過生活,也能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生命中的受苦事件,會引導我們踏上有意義的旅程。治療肺癌的藥物很多,所以真的沒有悲觀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