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相對論的書還能有什麼新意呢?

關於相對論的書還能有什麼新意呢? ——[自推] 《為什麼E=mc2?》

文/陳穎青(貓頭鷹書房主編)

又一本解說相對論的書?為什麼還有人要寫這種主題的科普書呢?

在科普書的出版傳統裡,公式一向是編輯最忌諱的東西。當年天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出版經典名作《時間簡史》,就在自序裡爆料說他的編輯警告他,只要多一個公式,買書的讀者就會少一半。

他不得不聽從編輯的話,刪掉所有公式,但唯獨有一個公式無論如何刪不掉,那就是相對論裡經典的質能互換公式:E=mc2

但對《為什麼E=mc2?》的作者考克斯和福肖而言,盡量避免公式不是個好主意。因為公式不只是物理家計算方便的工具,公式經常可以揭露物理學某些一眼看不見的本質,作者說:

「方程式常常能帶領我們更深層、更深刻地了解大自然。」

為了這個緣故,作者開始認真地講這些物理方程式的背景、由來、各變項之間的互動和影響,用你國中就學過的畢氏定律,重新拆解這些公式推演必然導致的結果。最後你甚至有機會自己動手算出來,如果每天搭高鐵一小時的話,你的壽命會比不搭高鐵的人延長零點幾個微秒(根據速度會讓時間變慢的原理)。

作者的抱負就是讓我們真正在科學上理解相對論,而不只是透過比喻的方式去理解,你是真的理解那些公式裡的變項,那些時間、空間、質量、速度……所代表的物理意義。

因為這個抱負,這本書成為前年英國皇家學會科學圖書獎最後決選的入圍書(不過當年強手太多,大獎被《生命的躍升》抱走)。

這本書這個月是 PanSci.tw 的科學選書,並獲得 PanSci P 編跟 Z 編的證言評論:『作者跟譯者都好強啊!竟然能讓P跟Z兩個數學很差的人都看懂了。』

真的,只要有國中數學的畢氏定理,你就能真正在科學上理解相對論。別錯過這麼奇妙的科普書。

推薦連結:

作者考克斯和福肖談《為什麼E=mc2?》